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去年12月份贸易顺差增速继续下降

  去年12月份贸易顺差增速继续下降

  去年12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21.7%,较上个月下降1.1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25.7%,较上个月提高0.4个百分点。当月顺差226.8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仅增长8.0%,增速较前期继续大幅下降;2007年全年累计顺差2621.97亿美元,较2006年增长47.7%。

  安信证券:

  出口继续下降一定程度上可能与外部需求放缓、本币汇率升值或者出口政策有关。但是如果这样,将会导致国内价格水平下降,而目前并没有观察到这样的现象。因此,出口迅速下降背后的主要原因很可能是国内供应能力增长的放缓。在供应能力增长放缓,以及国内需求,尤其是投资需求加速情况下,进口增长同样继续加速。预期未来出口增长将维持在21%左右,而进口增长则很可能保持在25%左右,2008年顺差占GDP的比例将较去年显著下降。

  东方证券:

  12月当月中国对美国和欧盟这两个发达经济体的出口连续第2个月明显下降,反映了两个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12月份的数据加强了我们原来对2008年外需增长的判断:即2008年中国出口增速会回落至13%-16%,贸易顺差规模将不会再扩大甚至会负增长,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会消失。而且我们认为,这种趋势在一季度就会明显体现,我们预期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速会滑落至16%左右,进口增速则会继续在20%以上,贸易顺差至多与去年同期持平,甚至会出现负增长。尽管我们认为今年外需增长不乐观,但我们认为工业企业盈利增长可能超出市场预期。因为与经济高增长相比,目前整个社会资本存量明显不足,资本边际回报率存在进一步提高可能,这可能会抵消销售收入下降的影响。

  申银万国:

  去年12月份顺差回落主要是因为出口增速在回落,进口增速在加快。这样一增一减,导致顺差比上个月回落14%左右。去年12月份的进出口数据基本代表今年全年态势。一是由于世界经济减速和国家主动限制出口,出口增速将从26%回落到20%左右。二是进口增速加快:1、进口关税降低和人民币加快升值,会刺激进口需求增加;2、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会导致进口增加;3、国内产业结构升级和产业转型,也会导致对国外效率比较高的装备及零部件的进口增加。三是顺差规模扩大,但增速会继续放慢。在出口增速回落,进口增速加快情况下,预计2008年顺差规模为3000亿美元,增长率将会从今年的47.7%回落到13%左右。

  国金证券:

  目前来看,影响未来进出口的主要因素在于:外部经济放缓、关税政策的调整和人民币加速甚至一次性跳跃升值。我们估测了美国经济放缓对出口的影响,如果美国GDP下降1个百分点,对美出口将下降6.2个百分点,出口总额下降1.2个百分点。通过该模型测算,假使美国经济增速下降到1%,对美出口增速仍将达到16%左右,而去年第四季度我国对美出口同比增速仅为10.7%。这可能说明,目前对美国出口增速的下滑已经部分反映了美国经济的衰退可能,即使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低于1%,对美国出口下滑的空间也不会太大。但是对欧盟出口增速的变化值得引起关注,因为欧盟的贸易顺差基本都来自美国,美国经济下滑将拖累欧洲经济增长并影响到中国对欧盟的出口。

  去年12月份以来,财政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关税调整措施,这些措施有利于控制通货膨胀压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同时也会减缓出口增速增加进口,但不会对外贸运行态势形成重大影响。

  我们通过实际有效汇率测算了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影响,人民币每升值一个百分点,出口增速下滑0.47个百分点。如果人民币出现一次性跳跃性升值5%,则出口下降2.35%个百分点。

  综合来看,我们认未来一段时间内,出口将继续温和放缓,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涨情况下,进口增速仍将小幅上升,顺差仍将保持较高水平但幅度会有所缩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