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国民党选情“牛市”“三通”概念发力推高台湾股市

  台湾地区“立委”选举以中国国民党“大红盘”报收,这给两岸经贸发展带来积极乐观的前景,而周一的台湾股市跳空高开则最先感知这份“春意”。

  昨天,受两岸经贸关系有望进一步开放的激励,台湾股市加权指数高开后震荡收高,除电子股逆势下跌外,具两岸题材的金控、传统产业股全面大涨,最后股指报收8173.41点,上涨144.1点,成交额达1680.95亿元新台币。

  在承受上周五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的巨大压力,除与美国次贷危机有关的高科技股外,受“三通”刺激的大陆概念股,其出色表现表明资本市场对两岸经贸更美好前景的快速反应。它们扮演着两岸经贸未来走势先知先觉的角色。

  “选民用投票表达看法”

  据了解,年关临近,在大陆经营的台商此次并没有组团回台投票,而是采用打电话叫亲朋好友投票给支持两岸经贸发展的中国国民党。

  “除了大陆台商外,很多中间选民也开始用投票来表达自己的看法,希望能加强两岸经贸交往,把台湾经济搞上去。”在大陆经营近20年的春保钨钢集团总裁廖万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对这次国民党胜选,廖万隆分析说,台湾经济近7年来持续下滑,同时贪污腐败横行,“更关键的是两岸议题没有搞好,现在很多台资都来大陆投资,又没有‘三通’,让很多台资企业失去了商机。现在很多客商都不来台湾了,让台湾经济空转,所以民心思变,用投票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看法。”

  受国民党胜选的影响,独家代理在上海销售台湾水果的吉谷商贸总经理林志鸿正忙着加码进口集装箱。作为直接受惠于“三通”行业,林志鸿乐观预见自己的独家代理地位将可能被打破。“相信会有竞争者进来,吉谷商贸已经在开拓北京市场,明天就有8吨水果准备发往北京。”

  林志鸿表示:“三通”能降低一半运输费,缩短两天到货时间,这样能大大降低台商经济成本,提高其经济效益,对台湾本岛经济有相当大的正面作用,“我们乐观其成,这不仅仅对台商是利好,实际上岛内民众比台商受惠更多。我们正在等待落实。”

  台商开香槟庆“转机”

  昨天,台湾股市涨幅排名前十的股票中,大部分都是金融与资产类股票,“都是典型的大陆概念股,因为台湾银行有望登陆,受‘三通’所带来的观光、旅游、百货业的良好预期,房地产等资产类股票大涨就在预料之中,就像当年内地开放香港‘自由行’对香港经济的提振一样。”台湾元富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翁基能分析说,受此影响,在香港上市的台湾金融股也大幅飙升,“富邦银行一早就飙升了8个多点。”

  此前不久,在台湾地区力推大陆银行来台经营的著名台湾财经人士刘忆如称,金融类股票飙升是因为金融业这些年来一直是被压抑的行业,完全不能来往,希望5月以后两岸经贸能正常化。

  记者通过多方了解到,在大陆经营的台商希望台湾经济能更加开放,让大陆人士去台湾经商,有台商表示,“封闭对台湾本岛经济没有好处。”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国民党之所以能大胜,就是因为提出打拼经济、反对贪污腐败,主张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让老百姓生活好过的口号。

  很多在大陆投资的台商纷纷表示,“三通”后将加大在大陆的投资力度。记者了解到,台湾著名企业统一集团今天正式把大陆总部落户上海。

  记者了解到,上周六当天,很多台商开香槟庆祝自己十多年来的“苦日子”就要结束了,两岸关系将迎来“转机”。“周围的朋友都很兴奋。我们等了很久,现在终于开始出现局势改变的趋势,出现了拐点,以前长久看不到拐点,不断失望,让我们感到很郁闷。”群益证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刁维仁称,大陆概念股飙升也符合我们的预期。

  一位台湾问题研究学者表示,此次中国国民党大胜是民心所向,台资企业在两岸关系中扮演纽带作用,“三通”能推动两岸经济交往,老百姓从中最受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谷 | 林志鸿 | 廖万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