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安赛乐-米塔尔启动全面收购东方集团计划

  一直对中国钢企虎视眈眈的全球第一大钢铁企业安赛乐-米塔尔集团,昨天正式启动对东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集团”,0581.HK)的全面收购。同时,安赛乐-米塔尔透露,已将收购方案提交商务部等有关反垄断审核部门,目前还没有收到反对这一交易的通知。

  昨天,安赛乐-米塔尔公布的综合收购建议及回应文件中指出,收购建议开始日期是昨天,而相关股东接纳收购建议的最后日期为2月4日下午4点,首笔付款为每股6.12港元,收购总价不超过60亿港元。

  去年年底,安赛乐-米塔尔曾宣布与东方集团的控股股东订立了一项股东协议, 根据协议,安赛乐-米塔尔除收购东方集团其他小股东的股份、收购总价不超过60亿港元(约合7.69亿美元)外,还将在双方同意的时期内,通过收购东方集团控股股东韩敬远现持有公司的45.11%股权,成为东方集团的大股东,收购价也不低于每股6.12港元。同时,韩敬远与安赛乐-米塔尔已达成协议,在后者增持至50.1%的36个月后,韩敬远将退任东方集团主席一职。

  在发出全面收购要约前,安赛乐-米塔尔已在去年11月出资6.47亿美元收购了东方集团28%的股份。上述收购价格较东方集团11月7日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5.40港元溢价13.3%。

  根据记者以每股6.12港元计算,安赛乐-米塔尔最少仍要支付81亿港元,才能分批购入韩敬远手上的13.2亿股股份。连同以50亿港元购入陈宁宁手上的股份以及收购小股东股份的60亿港元,安赛乐-米塔尔共要付至少191亿港元,才能在中国首次控制一家钢铁企业。

  此前,安赛乐-米塔尔在寻求获得中国钢企的尝试中屡屡受挫。在入股华菱管线成为其二股东后,安赛乐-米塔尔一度希望再次收购莱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38.41%的股权。而这一交易因收购价格“相对于国外的收购案例”过于便宜而被监管部门要求重新修订。值得注意的是,东方集团同莱钢一样,也是重型钢、H型钢的生产商。

  而通过收购在港上市的东方集团,安赛乐-米塔尔避开了繁冗而严格的入股中国钢企程序,目前的门槛只有相关部门的反垄断调查。昨天,安赛乐-米塔尔方面透露,已向商务部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负责反垄断审查的部门提交了有关第一认购期权、认沽期权以及第二认购期权的反垄断申请,根据中国反垄断法律指引,安赛乐-米塔尔至今尚未收到上述有关部门的书面反对禁止。

  安赛乐-米塔尔并购部副总裁Ondra Otradovec指出,由于安赛乐-米塔尔在全球只有亚洲还没有获得市场领先地位,因此将东方集团的投资视为拓展亚洲及中国市场的开始,收购东方集团后,公司还会继续参与中国这一世界最大、发展最快的市场的投资。

  在与安赛乐合并前,米塔尔曾于2005年斥资3.38亿美元收购了华菱管线36.67%的股权,成为华菱管线第二大股东,开创了境外企业收购中国国有钢铁上市公司股权的先河。而华菱管线上月的增发获批,安赛乐-米塔尔也增持了其近半的增发股,持股比例29.19%,持股比例逼近第一大股东华菱集团所持29.99%的份额。据记者了解,安赛乐-米塔尔还计划与华菱管线合资成立汽车制造用钢生产企业,不过,该合资项目仍需获得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批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塔尔 | 韩敬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