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印将拓展经贸合作方式和领域

  双方计划通过商业联盟和协作来加强经济合作基础

  “中国?印度经贸、投资与合作峰会”昨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和正在中国访问的印度总理辛格出席峰会。中印与会代表均表示,双方将拓展经贸合作方式和合作领域。

双方必须通过商业联盟和彼此协作来加强经济合作的基础。

  提出新贸易目标

  回良玉在峰会上表示,近年来,中印关系全面发展,其中经贸关系是一大亮点。2007年,中印两国双边贸易额达386亿美元,同比增长56%,是1995年的33倍,年均增长34%。中国已经成为了印度第二大的贸易伙伴,印度则是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两国工程承包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双边互相投资逐步扩大。他希望双方挖掘互补优势,拓展合作方式,拓宽合作领域,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辛格指出,两国已经提前两年完成了200亿美元的贸易目标,2010年贸易额达到400亿美元的目标也将提前两年实现。“这种情况非常耐人寻味,是否两国政府低估了双方产业界的能力和进行贸易的强烈愿望呢?因此,我们准备提出更为雄心勃勃的贸易目标。”辛格说。

  辛格认为,在贸易领域,印度面临的挑战是如何促使对华出口实现多样化。“如果中国对产自印度的产品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那将帮助印度缩小贸易赤字。”辛格说。

  目前,印度对华出口以铁矿砂等资源性产品为主,中国对印出口主要为家电、通讯、电子等产品。

  辛格指出,除了具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外,印度还拥有多样化的农产品基础,其食品加工业也在迅速增长。“此外,中印存在扩大服务贸易的巨大机会,特别是在建筑和工程领域、教育领域、娱乐领域和卫生领域。”辛格说。

  挖掘新投资机会

  辛格指出,在技术转让和开发方面,双方必须通过商业联盟和协作来加强经济合作的基础。双方将努力促进在石油化工、钢铁、医疗保健、信息技术和汽车等传统领域的双边投资。“在生物技术、高级材料、可再生能源、低碳技术方面,双方也应挖掘合作机会。”辛格说。

  截至目前,中国公司在印度已经签订了价值120亿美元的工程承包项目,印度方面则在中国建立了许多制药业和软件业的合资企业或分公司。在目前较受关注的印度铁矿石出口方面,印度工商部长卡迈勒?纳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印度政府将不会限制铁矿石对华出口,“相关事宜将由企业和行业协会来决定。”纳特说。

  辛格还向两国企业界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联合制定一个面向未来的发展规划,以便拥有进行经济合作的长远眼光和落实这种合作的路线图;第二,开发一种盈利性的商业模式,其中的要素包括双方的互补性、竞争力以及中国和印度这样庞大市场的特殊需求;第三,深入了解对方的市场、商业习惯和管理方式,两国商界应该对宏观经济前景、规章制度以及影响企业竞争力的各个因素提高认识。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格 | 回良玉 | 纳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