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权重板块滞涨 或成指数福音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昨日A股市场依然出现大盘指数相对强势,但个股机会却多多的走势特征,尤其是中小市值品种更是成为盘面的主流热点,在此牵引下,中小板指、深证综指在昨日联袂再创新高,如此就隐含着大盘弹升趋势仍将延续的强烈预期。

  中小盘依然是先锋

  对于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中小市值品种无疑是大盘弹升行情的一个重要的主线,而牵引中小市值品种强势的动力其实也很简单,就是两点:

  一是新产业政策引导下的投资机会。比如说超薄塑料袋将禁止使用的产业政策推动着无纺布产业出现投资机会,因此欣龙控股在昨日开盘就封涨停。再比如说新能源产业政策的扶持也使得风电设备板块持续涌现出强势股,近期的银星能源就是一骑绝尘,12月以来股价已经翻番,成为近期A股市场绝对的黑马品种。再比如说家电下乡使得格力电器等家电板块反复逞强,而昨日四川长虹等也已走强,成为牵引深证综指迭创新高的一支重要力量。

  二是年报分配预期等投资主题引导下的投资机会。这主要体现在中小板块中,比如说獐子岛江苏国泰云海金属等品种反复走高,成为近期A股市场的热门股,之所以如此,盖因此类品种的资本公积金较高,具有极强的高送转能力。

  同时,由于大小非逐渐解禁的预期,使得大小非们有着较强的做多股价的动能,而送转增股本既可以扩大股本规模,提升流动性,而且还可以赋予其题材溢价预期,自然会推高股价。所以,中小板指在近期率先创出历史新高,成为大盘弹升行情的急先锋。而深证综指也不断创出新高。

  有意思的是,近期钢铁股也因为股改分红承诺而加盟到年报分配预期主线中,从而赋予该主线新的做多动能,唐钢股份等二三线钢铁股的反复逞强也成为深证综指在近期强势的一个强劲推动力。

  中小盘股也在推陈出新,昨日受益于两岸可能的利好消息预期的厦门板块群起弹升,成为中小市值弹升主线中的新强势品种,从而赋予中小市值主线更为强劲的做多动能,看来大盘的弹升空间仍可相对乐观。

  大盘仍然安全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权重股在近期的滞涨或将抑制大盘的弹升空间。对此,笔者的观点是恰恰相反,即权重股在近期的滞涨为A股市场的弹升走势提供了安全边际:

  一是因为权重股不涨,意味着大盘暂时难以深幅回落。毕竟权重股有着较强的估值合理预期,它们的下跌空间相对有限,所以只要此类个股不出现大幅上涨行情,大盘的短期走势就难以出现急挫的行情。

  二是因为权重股本身也存在着上涨的动能,其中银行股较为典型,主要是因为银行股在2008年的业绩增长相对确定,毕竟2008年税负的降低将使得银行股的盈利能力大大提升,不少银行股的实际税率将从原先的40%下降至28%左右。

  与此同时,去年持续六次加息,进一步拓展了银行股的存贷差空间,而且新贷款利率于今年元月1日起实施,所以,有行业分析师推测今年一季度的银行股业绩或将超预期,从而赋予银行股在未来两至三个月的弹升行情乐观预期。

  有观点就认为,银行股不大涨,大盘的弹升行情就不会中断。言下之意就是以银行股为代表的权重股不大涨,大盘行情无忧,如此看来,权重股滞涨并不是大盘的隐忧,恰恰相反,是大盘的福音。

  低吸新生代强势股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大盘在近期仍有望在窄幅震荡中重心悄然上移,投资者的操作思路可适当积极一些,主要有两个选股思路:

  一是从景气相对乐观行业或新信息中寻找新强势股,厦门板块的爆发力度就是最好的例证,因此,对于纯碱产业链的相关个股仍可跟踪,山东海化金晶科技双环科技兰太实业等品种可低吸持有。再比如说新能源股中的长城电工大港股份等品种也是如此。

  二是从中小市值主线中寻找强势股,主要有量能持续放大或基本面持续改善的品种,比如说鑫富药业中泰化学等品种;再比如说主线中的二、三线强势品种,南钢股份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海正药业中恒集团等品种也是如此。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