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石油200亿年金计划出炉 8机构分享第一大单

  据消息人士透露, 中石油集团就其年金管理计划与中国工商银行等8家企业年金管理机构签订了协议。据上述人士介绍,该笔年金总额将达到200亿,这也成为了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年金基金

  业内人士则指出,此次中石油年金计划的启动,将对国资委所属央企的年金事业的推动起到表率的作用。

而从年金管理机构处得到的信息则显示,央企年金市场开放的进程在明显加快。

  年金第一大单

  据介绍,早在去年12月上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就已经组建了企业年金管理委员会和企业年金理事会成立大会,正式启动企业年金建立工作。

  其中,企业年金理事会作为受托人,统一管理中石油集团公司的企业年金基金。而年金管理委员会,则负责制定集团公司年金政策,监督受托人对集团公司企业年金基金的管理。据悉,该委员会主任由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福成担任,而理事会主席由中石油集团总会计师王国?担任。

  而企业年金理事会成立后的第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进行年金投资管理人的招标、有关合同的谈判工作及年金资金的归集。

  据相关人士介绍,该次招投标总共吸引了国内数十家拥有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的金融机构前往。而在元旦前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企业年金理事会最终确认了中标机构,并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等8家企业年金管理机构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

  这当中,中国工商银行作为企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人和企业年金基金托管人,而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则分别由海富通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管理公司,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年金投资管理机构代表签订投资管理合同。以上均为第一批获得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的金融机构。

  分析人士指出,一般而言,年金规模与企业规模和效益成正比,而根据2006年中石油公布的数据显示,若以员工数量来排名的话,中石油以雇用109.0232万人而名列全球第二。而在此次中石油集团的年金计划中,据相关人士介绍,其年金总规模接近200个亿。

  上述各项合同仍需最终通过国资委和劳动保障部的批准方能正式成立。

  步伐在加快

  “在去年10月国资委召开相关的会议讨论后,明显感觉到央企加快了年金制度建设的步伐。”一基金公司年金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据悉,在该次会议中,国资委发布了<关于央企试行企业年金制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央企积极建立企业年金,尽早完成养老金存量移交工作,并明确了关于企业年金缴费水平的确定以及建立年金制度要关注公平和效率原则等相关问题。

  而在该会议后,就相继有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哈电集团、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红塔集团等企业与各家管理机构签订协议。

  海富通总裁田仁灿则认为,此次中石油年金计划的的启动,将会对国资委所属央企的年金事业的推动起到表率的作用。

  与此同时,随着劳动保障部在2007年末公布了第二批共24家管理机构名单,目前市场上共有61家机构获准运作年金的各项业务,管理机构之间的竞争也在加剧。

  某基金公司年金负责人对记者透露,虽然不是主要的方式,但年金管理机构有时就会将费率作为一种竞争手段。

  “机构作为受托人,收取的管理费仅为0.2%;账户管理人收费是每人每户每月5元;投资管理收费标准为1.2%;托管人收费则为0.2%。但上述收费均为收费的上限,也就是说并不是每个机构都有资格能拿到全额。而在现有市场格局下,投入与收支并不平衡。”

  “虽然年金市场已经运作了两年时间,但现在还是在市场培育阶段,马上让年金实现盈利不现实。”上述负责人表示。同时,开拓年金业务更多的是各家资产管理人的战略性规划,而根据南方基金的测算,仅央企这一块的年金总量就可以达到七八百亿,而且每年还在持续稳定地增长。“

  根据劳动保障部的统计显示,到2006年底,中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达到910亿元。而2007年上半年新增规模约200亿元,2007年全年的增量则有望达到400亿元。

  遗留问题待解

  “当前影响央企年金市场开拓的最大问题还是历史遗留问题和新老制度之间转换的问题。”上述基金公司年金负责人认为。

  “之前的年金管理是由央企自己的财务公司或者交由地方社保来进行管理投资。当时有相当一部分进行固定资产或者是证券化等产品进行投资,其资产形态存在方式各异。而现在要将资产交由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来进行管理,前提之一就是资产形态的相对统一。而恰恰就是在资产形态上的转换问题上,考虑到转换收益的问题时,企业存在着一些顾虑。”

  不过,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各方在该问题的处理上已经达成共识。“相关部门也考虑到这个问题,对企业给予一定时限准备,以保证国有资产不受损失。”

  同时该负责人认为,从调动员工积极性方面考虑,国资委毫无疑问是支持央企开展年金计划的。但国资委也有自己的考虑,如要求央企在年金开展过程中需要关注公平和效率的问题,防止负责人与职工之间的差距拉得过大。

  这里面也有对央企整体经济效益上的考虑。目前根据<关于央企试行企业年金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国资委要求企业对年金缴费水平的确定,原则上要符合人工成本增长低于经济效益增长、人均人工成本增长低于按增加值计算的劳动生产率增长的要求。实行企业年金制度后,企业人工成本的投入产出水平原则上不应降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