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投资总监:A股市场估值16-17倍才有投资价值

  “如果A股市场的估值在16至17倍,那么就有投资价值,20倍以上会比较贵,25倍以上就有泡沫了。”法国巴黎资产管理新兴市场部投资总监MartialGodet昨日在沪称。但他同时认为,由于经济的强劲支撑,新兴市场将维持高估值。

  新兴市场高估值将继续

  Godet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走势强劲,而以美国为代表的成熟市场却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走势疲软。受次级债事件余波影响,预计美国经济增长率在今年一、二季度将在0%~1%之间,而到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将触底反弹回升至3%左右。欧洲以及日本等成熟市场也将继续维持较低的经济增长水平。

  在此情况下,新兴市场代替美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特别是以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为代表的“金砖四国”更是被全球投资者持续看好。尽管中国台湾、韩国的估值不高,近来涨得不如这些市场,但其上涨很没有支撑,受美国经济下降等外部因素影响比较大。

  “金砖四国的经济增长速度维持在8%~9%的高位,出口的强劲增长为其经济发展提供帮助;另一方面,其外汇储备稳步上涨对稳定本国货币和参与国际投资均有较大帮助。”Godet表示。

  Godet预计,2008年“金砖四国”股市的动态市盈率为:巴西、俄罗斯14倍,印度、中国20倍上下。

  Godet说:“尽管新兴市场的估值很高,但其有强劲支撑力,随着经济增长和盈利增长,高估值现状可以维持,其他新兴市场有经济的支持,从估值角度讲可以接受。”

  “A股已进入泡沫时期”

  Godet称,成熟市场近几个月来进入下跌通道,而新兴市场经过下跌、反弹后,中国的A股距离历史高点只差10%,H股距离历史高点差20%,印度、巴西已与历史最高点持平,这些地区货币不停升值,国际投资人在新兴市场获利已经非常大,成熟市场投资人不断提问:新兴市场估值是否已经太高了,是否还可以继续持有或介入这些市场?

  Godet表示,对中国A股市场,很多国际投资人实际上除了QFII外是不能参与这个市场的。从风险收益角度看,风险与收益的利差尽管可以接受,但利差需要重新评审,这需要看2008年新兴市场经济发展是否像2007年那样顺畅,2007年“金砖四国”的收益率为50%,而成熟市场仅有2%~3%,最多为德国15%。

  “中国去年走得大概最好,但要研究一下,今年是否有同样的利润回报?实际上,2007年的市场非常有趣,全球大跌了3次,每次全球市场大跌后,一旦风波平息,新兴市场的反弹力度要比成熟市场大好几倍。”

  Godet认为,中国A股市场能维持多长时间的高估值需要观察市场运行情况和企业盈利情况,成熟市场企业目前运行都非常差,很多企业打平都很困难,很多银行已经亏损,中国的整体情况要看2008年年底的情况,目前预测企业盈利增长是15%至20%,但从前几年来看,盈利预测都非常保守。

  “我们会在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对中国企业的盈利进行重新评估,如果A股市场的估值在16至17倍,那么就有投资价值,20倍以上会比较贵,25倍以上就有泡沫了。”

  Godet进一步指出,中国市场目前已经进入泡沫时期,仅从市盈率来说,中国是世界上最贵的市场,但它有自己的向上动力。“现在市场上涨最快的是印度,但印度估值也不低,在估计市场走势的同时,不应只看估值水平,资金流量、供应量也是决定方向的关键因素。”

  QDII投资有必要

  既然全球市场都在大跌、而新兴市场的高估值仍将保持,那么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通过QDII投资海外市场是否有必要?

  Godet认为,从近几年看,A股市场是全球市场走得最好的市场,因为它相对封闭,国际市场的波动对其影响不大。但2004年,在全球市场大涨时,A股却下跌了35%。市场是变化的,对于投资人而言,从资产分散的角度来看,有必要把资产配置到全球市场。

  另外,从市场的阶段性周期来看,资产需要配置到不同周期的市场。Godet称,仅从过去一段时间新兴市场的表现来看,“金砖四国”如果考虑平摊收益,每个国家过去一段时间几乎是同样次数排到收益第一。每个市场都会有自己的运行周期和轨道,看清楚自己投资市场所处的周期,将提高自己组合的有效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