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哈药停牌背后:股权争夺进行时

  已经停牌一月的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664.SH,下称S哈药)9日公告称,公司将进行董事会改选,并于1月25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从2007年12月初开始连续停牌的S哈药,仅表示有重大事项未公告,但至今未披露此重大事项的具体内容。

  "暂时没有复牌的计划。"1月10日,S哈药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解释说。

  在和南方证券的股权纷争即将结束的关键时刻,S哈药的股票面临二次分配,该公司股票停牌的背后有诸多的未知数。

  提前"霸占"董事会?

  1月9日,S哈药公告称,董监事会通过关于公司董监事会换届的议案,在这份<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的议案>,提名郝伟哲、姜林奎、汪兆金、刘永、吴志军、张利君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提名匡海学等为独立董事候选人。

  一位S哈药的流通股东指出,S哈药在这样一个敏感时刻召开董事会,对于刚刚分得S哈药股票的原南方证券相关债权人和市场上仅有10%左右股票的众多中小投资者并不公平,而且董事会的候选人也基本是哈药的原班人马,哈药显然是希望提前"霸占"新一届的董事会。

  前述流通股东对记者表示,哈药连续停牌,但背后的深层原因公司一直未作解释,小股东对此十分不满,而此时又改选董事会,做法欠妥。

  "(停牌原因)现在没有进一步的解释。暂时没有复牌的计划。"1月10日,记者致电S哈药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如此解释。

  外界猜测,这或与南方证券破产清算取得突破有关,目前S哈药也成为市场上少数未股改的股票之一。在解决了前者这个历史遗留问题之后,S哈药的股改应能破冰。

  南方证券和S哈药股权纷争由来已久。

  2001年,哈药股份实施配股,主承销商南方证券由此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2002年至2003年期间,南方证券通过大量私下增持,形成持有90%以上流通股的恶劣状况。2004年1月,中国证监会和深圳市政府联合接管南方证券,此时南方证券事实上已经成为哈药股份第一大股东。

  2008年1月4日,南方证券债权人正式通过了第一次破产财产分配方案。此时距离法院正式宣布南方证券破产已经近一年半,曾经与哈药集团上演上市公司争夺战的南方证券最终以资抵债,其重仓的S哈药的股份将被债权人瓜分。

  难以进行的股改

  S哈药曾多次公告,依据证券法相关规定,南方证券违法持股导致其持有的哈药全部股份不具备表决权,因此只有待南方证券破产清算时其持有的哈药股份股票被合法处置方能启动股改。

  目前S哈药的流通股为8.1亿左右,即使按较低对价10送3,哈药集团也得送出2.4亿左右非流通股,而哈药集团本身只持有3.7亿左右非流通股。

  一位分析师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对于S哈药的股改,哈药集团送股十分困难。至于集团是否能够从债权人手中回购原属南方证券的哈药股权,这位分析师也认为可能性很小,毕竟股价今非昔比,回购代价十分昂贵。

  公开资料显示,在这8.1亿左右的总流通股本里,南方证券清算组持有7.1亿股左右,占哈药总股本达57%以上,流通股本80%以上。

  但一位接近哈药的人士告诉记者,哈药一直希望认定南方证券所持有的股份是非法的,不具备表决权。

  根据南方证券第一次破产财产分配方案,4.12亿股S哈药已经按比例进行分配,占总股本比例约33.18%。而清算组未分配的哈药股票能否参加表决仍不得而知。

  一位医药行业人士猜测,目前南证清算组和债权人已经达成协议,分配的股票数量已定,如果公司股票不停牌,在法院判决前,股价大涨,账面赔偿比例很可能超过100%。这可能是S哈药连续停牌的重要原因。"哈药应该是在等债权人的二次分配,等剩余3亿股的哈药股份分配完毕后再看。"

  被延期的官司

  S哈药曾公告称,将定于1月25日召开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公司股权登记日为2008年1月16日,2008年1月16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合法股东或其委托代理人均有权出席。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也是原定的南方证券破产清算组和哈药股份的官司开庭日。

  10日,深圳二中院一位人士在查阅了资料后,对记者证实,原定1月16日下午开庭的南方证券破产清算组起诉哈药股份公司的官司已经延期。

  这个案由为"股权纠纷"的案子为何延期,何时再开庭,该人士都表示不便回答。

  11日,记者致电南方证券破产清算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到现在为止我们没接到法院的开庭传票。"

  一位关心此事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所谓股权纠纷,有可能是对后续尚未分配的3亿股哈药股权产生了不同意见,另一种可能就是,南方证券破产清算组对哈药集团曾经的转移上市公司资产有不同看法。

  哈药集团旗下拥有S哈药和三精制药(600829.SH)两个上市公司,其将S哈药作为整体上市重要平台,并持有三精制药的控股权。但随着与南方证券争控S哈药的不断升级,由于担心丢失S哈药这个平台,哈药集团曾于2006年7月份从S哈药手中收购了三精制药16.07%的股权,对三精制药的持股达到44.82%,成为控股股东。

  其后不久,S哈药还与三精制药签署转让协议,将旗下全资子公司哈药集团制药四厂转让给三精制药。

  "将上市公司的优质资产转移到集团,损害了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利益。"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