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四地抽检合格率均不过80% 手机电池再度拉响安全警报

  日前,四川、江西、上海、沈阳四地相关部门对市场上销售的手机电池进行了质量方面的抽样检测,相关检测结果显示,在四地销售的手机电池合格率均不超过80%,不合格的电池中大部分为非原装电池,主要体现在放电性能不达标和150℃热冲击试验不合格两方面,其中150℃热冲击试验不合格意味着手机电池存在爆炸安全隐患。

继去年频频发生手机电池爆炸伤人事件引起人们广泛关注之后,手机电池在农历年关再度拉响安全警报。

  四地抽检逾二成不合格

  从四川、江西、上海、沈阳四地相关部门公布的检测结果显示,四地销售的手机电池合格率均不过80%。

  四川省工商局日前对全省范围内的手机电池质量进行了监测,共监测手机电池60个批次,其中仅45个批次合格,合格率为75%,不合格率为25%。四川省工商局称,此次监测手机电池不合格项目全部为20℃放电性能不达标。据了解,此项指标是手机电池的一项重要质量指标,此项指标不合格将缩短手机电池的使用寿命,从而侵犯消费者的权益。

  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近日对市场上销售的手机电池产品进行了抽查,在抽查的31家企业生产的31个批次的产品中,只有24个批次的产品合格,合格率仅为77.4%。该部门部表示,一些企业选用的原材料质量不符合要求,以及生产工艺水平低,导致手机电池产品质量问题严重。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近日公布的监督抽查结果表明,在上海市内生产、销售的非原装手机电池(俗称兼容电池)产品总体质量状况较差,在抽查的15种产品中,5种不合格,抽样合格率仅为66.7%,其中2种为待机电流不合格,另外3种为150℃电池热冲击项目不合格,存在爆炸隐患。

  沈阳市工商局日前针对手机电池市场进行的质量抽检结果显示,在抽查的24个批次手机电池中,只有14个批次合格,合格率仅为58%,不合格率为42%,主要是放电性能或外观不达标。

  多为非原装存安全隐患

  据了解,上述四地抽检的不合格产品中,大部分均为一些手机配件厂商生产,包括深圳知己讯联通讯有限公司、深圳市超力通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劲电宝电子有限公司、广东惠州市润驰通讯电源有限公司等均为手机配件生产商,生产的手机电池均为非原装电池。上述四家公司的相关资料显示,它们除了生产手机电池之外,还生产各类充电器和蓝牙耳机等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大部分手机只配送一电一充,而许多消费者习惯购买一块备用电池,由于手机原装电池在价格上远远高于非原装电池,因此消费者往往会选择价格便宜的非原装电池,结果为一些非原装手机电池生产商提供了巨大的商机,各种手机电池生产商多如牛毛。由于存在监管盲点,结果各种非原装手机电池在质量上良莠不齐,也就埋上了种种手机电池安全隐患。

  相关专家表示,手机电池待机电流不合格损害的只是消费者的经济利益,而在电池热冲击项目不合格的电池则有可能发生爆炸,危及消费者的人身安全。该专家表示,引发手机电池爆炸的原因很多,尤其是非原装电池在质量上无保证,电池保护电路不过关,甚至没有电池保护系统,安全隐患多。他建议,消费者购买备用电池时,最好购买原装电池,这样安全系数高,用起来也放心。

  据悉,原装手机电池一般经过严格的质量监督。手机厂商在指定电池生产商生产原装电池时,会专门派自己的技术团队常驻电池厂直控部门,一旦发现工艺问题,技术团队与直控部门有权直接叫停整个生产线,甚至取消订购,从而较大程度地保证了手机电池的质量。

  知多D

  20℃放电性能和150℃电池热冲击

  20℃放电性能指标是手机电池的一项重要质量指标,要求电池按标准在环境温度20±5℃的条件下,以0.2C5A充电,当电池端电压达到充电限制电压时,改为恒压充电,直到充电电流小于或等于0.01C5A,最长充电时间不大于8h,停止充电。电池充电搁置0.5-1h后,在20±5℃的条件下以0.2C5A放电到终止电压,放电时间应不低于5h。此项指标不合格将缩短手机电池的使用寿命。150℃电池热冲击,即电池在150℃高温下烘烤10分钟到30分钟的热冲击极限测试。

  温馨提示 电池爆炸三大原因

  专家认为,手机电池发生爆炸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第一,电池本身原因,由于电池内部缺陷,电池本身在不充电、不放电的情况下爆炸;第二,锂电池在特殊的温度、湿度,以及接触不良等情况或环境下可能瞬间放电产生大量电流,引发自燃或爆炸;第三,将手机放在高温处或易燃物品旁,也有可能引起爆炸。

  安全使用电池招数

  专家表示,要确保手机电池安全,要注意以下几点。

  要从购买源头上着手,建议通过正规手机销售渠道购买原装电池,不要贪图价格便宜而购买一些质量无法保证的非原装电池;

  购买手机时尽量不要到一些小店买黑手机(假货、二手机、拼装机等),因为黑手机的质量本身就无法保证,更不用说所配电池的安全性了;

  在日常使用手机的过程中,不要随意改装手机,尽可能用原装充电器充电,充电时尽量不要打电话,如果发现电池在充电过程中严重发热、膨胀甚至冒烟等现象,要立即停止使用;

  不要将电池放在高温环境下,同时也要避免夏天阳光的直射;不要使用破损的电池,不要长时间通话;

  不要将手机挂在胸前,尽量放在包里,多用耳机接听电话。

  相关链接

  国内手机电池爆炸致人伤亡事件

  2007年,国内因为手机电池爆炸致人伤亡的事件频频出现,现特地列出几件比较典型的事件,希望能在某种程度给消费者提个醒,手机电池安全马虎不得。

  事件1

  2007年6月19日中午,在位于甘肃省金塔县双城镇的营盘铁选厂内,一位名叫肖金鹏的工人正在戴着面罩作业。装在胸前衣兜里的手机突然一声巨响,肖金鹏倒在血泊中,被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警方勘查现场并进行尸检后初步认为,肖金鹏是由于手机电池在高温下发生爆炸,被炸断肋骨刺破心脏身亡,这是我国首例手机爆炸致人死亡事故。

  事件2

  2007年06月27日,广州一日之内发生了两桩手机电池爆炸事件,在事件当中,一名来自电白的打工仔胸膛被炸得开了花,乳头被炸飞;一名在越秀区上班的白领郑小姐花容受损,留下了一道2厘米的伤疤。据了解,气温过高及使用假冒伪劣电池都有可能是致爆原因。

  事件3

  2007年7月28日,河南省发生一起手机电池爆炸事件,伤及两人,其中一人腿部被炸伤,另一人脚趾被手机爆炸后产生的熔液烫伤。据了解,此次爆炸的手机为京瓷品牌。

  事件4

  2007年11月4日,高州市镇江镇一养鸭专业户叶老伯在给手机充电时发生爆炸,爆炸产生的火花引燃了鸭苗棚的纤维布保暖层,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上百只鸭苗却被浓烟熏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