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农产品涨价或是利空

  在农产品涨价的大好形势下,绝大部分农业股票常常集体大幅上涨。我们看到,尽管期间的投资收益以及营业外收入大幅增加,股市雪中送炭并不能阻止行业三季度的业绩同比和环比都出现大幅下降,至少从业绩表现上看,农业行业经常整体大幅上涨不合理。

  上游业务毛利率明显高于下游业务。由于价值通过产业链从上游向下游传导,在产品涨价过程中,处于产业链上游的公司将充分受益,而中下游企业大都面临激烈的竞争环境,不一定能顺利将成本涨价转嫁到下游。2006年末到2007年年中,上游业务毛利率提高了5.5个百分点,而下游业务则降低了1.5个百分点。

  农业行业大部分营业收入来自下游业务。从2006年年末的数据看,我国农业公司64%的营业收入来自于下游业务(食品加工等),仅有30%的营业收入来自于上游业务(木材、种植和动物疫苗等),这个比例不到下游业务的一半;而中报的数据中下游业务的收入占比增加到了66%,上游业务减少到28%,在07年下半年农产品涨价加速的行业环境下,这显然是一个恶化的趋势。

  从毛利来源结构看出,2006年年末农业行业的毛利47%来自于下游业务,48%来自于上游业务,这与上游业务毛利率远远高于下游业务毛利率相关。随着农产品涨价,尽管下游行业的收入占比增加,但是07年中报中上游行业毛利占比显著上升5个百分点,涨价对上游行业的利好效应初步体现,我们相信07年下半年这一特征会更加明显。

  涨价增加了上游行业的收入和利润,但是增加了更多下游行业的营业成本。遵循产业链传导机制,我们设计了这样一个参数:下游业务成本/上游业务收入,近似估计,如果这个参数大于1,那么对整个行业而言,产品涨价带来的利润增加额少于成本的增加,如果下游产品不能同步涨价,则农业行业整体受损;如果这个参数小于1,则产品涨价带来的利润增加多于成本的增加,行业整体受益。我们计算,2006年这个比例是1.83,而07年年中则达到2.04,远远超过1,从这个角度看,农产品涨价或者维持高位,对农业行业或成利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