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国内银行需谨慎面对投资冲动

为弥补次债危机中遭受的损失,美林和花旗们期待注资帮助国内银行需谨慎面对投资冲动

  证券时报记者孙闻

  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头脑。没有准备只能对机遇茫然无知或手足无措。国内的银行家们恐怕没有想到,欧美市场上曾经高不可攀的美林、花旗们会在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中落水,并不断向东方的金融机构频频呼救。
但专家建议,面对“落水的凤凰”在没搞清楚水深之前,国内银行家们需要谨慎控制做“白衣武士”的冲动。

  欧美银行频叫卖

  欧美市场又传来了叫卖声,这次的叫卖者是美林和花旗。美联社报道说,这两家银行将在本周发布最新财报,为了弥补次债危机中遭到的损失,两家银行将东方的主权财富基金寻求注资帮助。

  这也是两家美国最著名的投资银行第二次向东方的主权财富基金发出求救,在2007年底,花旗宣布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管理局出资75亿美元购买不到5%的股份;美林公司则宣布获得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和另一家机构62亿美元的资金。

  根据相关统计,截止2007年底,来自东方的主权基金已向陷入困难中的欧美著名银行机构注入了超过400亿美元的资金。这些资金多来自于中东石油基金和东南亚新加坡的主权基金,除美林和花旗获得投资,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此前还联合另一中东投资家对瑞银投资130亿瑞士法郎。

  自次级按揭危机从2007年春天爆发以来,欧美银行受到的损失日益严重,到2007年8月份纷纷陷入了通过求救来吸引注资的境地,这其中包括除高盛银行以外的美林、花旗、贝尔斯登、摩根士丹利等知名银行。

  中资机构需认清风险

  面对不断伸手求救的金融机构,东方的主权投资基金似乎迎来了一场饕餮盛宴,连欧美媒体都感慨,在刚刚过去的圣诞节,东方主权基金抢走了股神巴菲特的圣诞礼物。在频繁出手的东方投资机构中,中国银行机构的身影也闪烁期间。其中包括国开行向英国巴克莱银行投资超过20亿欧元、中投向摩根士丹利购买约50亿美元可转换股权单位。

  这只是国内银行机构投资冲动的缩影。但国内专家对目前是否应该出手因为次级按揭危机而寻求帮助的欧美投行建议谨慎。一位银行研究员分析,国内银行机构的问题是对欧美银行并购市场缺乏足够的研究,尤其是对陷入困难中的欧美银行的价值更缺乏转项研究。

  据分析,国内银行要决定是否应该出手向求救的欧美银行注资,必须要首先明确两点。第一是次级按揭危机给求救银行带来的麻烦到底有多大,第二点是次级按揭危机给欧美经济带来的影响有多大。只有搞清楚这两点进行的投资才能算是理性。

  另一位银行研究员提出类似的观点,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银行会受到较大影响,但如果不能走出去,升值带来的利好无法兑现,但若要走出去也将面临很大的风险。日本银行当年也曾借升值机会在欧美进行过大规模并购,但事后证明并不是成功的投资。

  危机深化宜谨慎

  对目前出现的“甩卖”是否是一个投资机会,分析师的答案并不肯定。和2007年春夏相比,次级按揭危机日益深化,研究人员早期研究低估了次按危机的深度和广度。但对目前的危机进展,分析师谨慎表示:还不能做出判断。

  在2007年8月份,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不断向银行间注入流动性的时候,研究人员乐观的预计,“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不是银行问题,而是信心问题”。但事实是在2007年8月份,美联储注资约1500亿美元、欧洲央行注资约3500亿美元,但市场并没有恢复信心,反而持续深陷危机漩涡中。现在分析师认为,是否应该投资,不仅仅要弄清楚危机对银行资产带来的影响,更要判断危机给美国、欧洲经济增长带来的长期影响。

  目前,两家最新求助的银行还没有公布最新财报,但分析师认为:若不是有更大损失,会如此急于求救吗?

  实际上,接到求救的不止于中东和中国的基金,持有百亿美元现金的巴菲特同样接到的很多注资邀请,但这位谙熟美国投资市场的老人并没有大发善心。相反,他把沽出中石油获得巨额利润用在了对公用事业公司的投资中。或许他的观点,对东方的投资基金有借鉴意义。他在新年之初接受采访时说,在未来几年中金融资产的盈利将很难回到目前的巅峰水平,而合适的价格或许还要再过一些时候。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向东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