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莫高股份:葡萄美酒正飘香

  莫高股份是本报此次穿行河西走廊的最后一站。

  因为没有赶上葡萄的榨汁季节,当记者一行站在莫高股份(600543)(进入该股吧,新版行情,资讯)位于武威市东面40多公里处的万亩葡萄基地边上时,也就没能见到莫高庄园里拖枝压蔓的葡萄和热火的榨汁场面。
满眼望去,是冬阳下连片种植的葡萄藤蔓。这里,同时也是甘肃省重要的生态农业示范种植基地和全国最大的优质脱毒葡萄苗生产基地。

  作为2008年1月1日起实施的葡萄酒新国家标准的制定者,莫高股份在身体力行行业标准的同时,也正在分享葡萄酒行业高增长的盛宴。

  葡萄酒有望成第一主业

  虽然关于古凉州与葡萄酒的记载,可以上溯到唐代诗人王翰的《凉州词》,但清人张澍的“凉州美酒说葡萄,过客倾囊质宝刀”却讲述了葡萄美酒对于宝器和财富的魅力,也道出了河西走廊被誉为“河西酒廊”的来由。

  莫高葡萄酒,在经历了十多年埋头于优质葡萄种苗引进和酿造工艺完善后,以厚积薄发者的底气,给资本证券市场、给葡萄酒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截至2007年11月,莫高股份的葡萄酒生产能力达到1万吨,实现了良种区域化、基地良种化、原料基地化、生产标准化的庄园式葡萄酒生产,拥有七大系列100多个品种的葡萄酒。

  根据莫高股份去年11月的规划,公司将通过定向增发,募集4.4亿元资金,建设莫高国际酒庄项目、葡萄酒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并新增2万亩酿酒葡萄基地及榨汁发酵站项目。莫高股份方面披露,上述三个项目实施后,葡萄酒产业将成为公司的第一大主业。此前,莫高股份规划的三大主业排序为:大麦芽、葡萄酒和草业,其中大麦芽在营业收入中所占比重一直最大。去年12月,莫高股份10万吨麦芽扩建项目竣工投产,使公司的大麦芽年生产能力达到17万吨。截至2007年三季度,莫高股份大麦芽及其副产品占公司营业收入的60%、葡萄酒产业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0%。

  实际上,莫高股份向葡萄酒进行产业转移的步伐一直未曾停止,2004年公司IPO募集了3亿元资金,其中6820万元从优质啤酒大麦示范基地建设变更为1.5万吨葡萄酒国际酒庄项目建设,2007年上半年,莫高股份葡萄酒业务的毛利率为59.6%,接近大麦芽及其副产品毛利率30.1%的2倍。

  同时,公司账面2.59亿的资本公积金,也将为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运筹帷幄奠定坚实基础,做强葡萄酒产业,莫高股份得天时地利人和之便。

  解码莫高活力源

  资源优势奠定品牌基础。“三分工艺,七分原料”是葡萄酒行业普遍公认的规则,葡萄酒原料是决定葡萄酒品质的关键要素,经过多年的培育,莫高公司从160多个品种中筛选出适宜河西地区环境条件的三比诺系列、三株系列等世界优良品种十多个,保证了生产单品种酒、年份酒、产地酒等高品质葡萄酒所需的优质原料。

  “五个百分百。”莫高股份方面表示,在保证葡萄原料百分百出自莫高自有庄园的基础上,还承诺百分之百葡萄原汁酿在莫高酒庄、百分之百葡萄酒灌在莫高酒庄、百分之百无农药残留、百分之百绿色食品。

  此外,莫高股份还通过自主研发提升品牌价值。公司在独特产品黑比诺、金爵士、冰酒赢得市场声誉后,又相继推出了莫高XO、莫高VSOP和莫高酒庄酒。在国内专家主持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莫高被认定为我国最大的黑比诺原料生产基地。

  酒香也怕巷子深,拥有传承莫高文化的“金爵士”和引领莫高时尚的“黑比诺”等一系列高端葡萄佳酿的莫高,是如何把“葡萄美酒夜光杯”的风尚自“河西酒廊”演绎向全国市场呢?

  据了解,公司针对莫高系列葡萄酒产品的不同市场定位,提出了让莫高葡萄酒独步于江湖的“时空”销售概念,时间是指对消费者的渗透过程,在莫高的销售体系图形中为纵轴;空间是指卖场,在莫高的销售体系图形中为横轴,莫高通过纵横联合,达到对市场的全面掌控。

  莫高方面介绍,莫高股份的葡萄酒目前已覆盖西北地区、珠三角地区、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西南地区,华中地区等全国大部分市场。站在公司的销售市场分布图前,莫高的高管人员表示:“在西北地区,莫高产品全面为王,占据绝对优势,其它区域重点市场,公司将实施点线扩张的战略布局,分享行业成长所带来的收益。”

  编后语:在长达一周多的时间里,本报记者顶着河西走廊凛冽寒风,实地采访了一批公司,发回了一篇篇生动鲜活的报道。透过这组报道,我们见到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场景,了解到了一些公司的精彩故事,认识了大山深处的公司员工,更为他们奋斗不息的精神而感动。

  采访虽然结束了,但我们相信,这只是暂时的告别。我们将继续关注河西走廊,关注在这里孕育成长的每一家上市公司,用我们手中的笔,见证并记录下他们的成长轨迹。

  作者:张栋 郭渭鹏 张旭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