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重庆:扩大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发展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重庆短短几年间的经历说明了这一转变的正确性,在这里,消费拉动与投资拉动间的距离正在缩短。
据统计,投资需求与消费需求对重庆经济的贡献率,2004年为84.48%和43.88%,2005年为71.72%和67.81%,2006年为61.5%和52.2%。

  2

  007年12月,重庆市经济信息中心和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发布的《重庆2008经济展望》预计,2007年重庆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54.1%。重庆市商业委员会市场监测调控处处长李巡府介绍,重庆市最终消费率从2004年的56.7%上升至2006年的57.4%。

  消费需求的增长同样创造出更多的就业空间。到2007年底,重庆仅商贸流通系统从业人员就达259万人,比1996年净增加81万人。

  一组组数据的统计,是对近几年重庆市消费拉动力的一种表述,也是对热火朝天的市场态势的一个注脚。曾经依赖投资拉动的重庆,已经形成了投资和消费双轮驱动的发展局面。

  消费需求的增长与经济发展是同步的,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是消费增长的根本。重庆成为直辖市后,经济持续增长,有关部门预计2007年GDP增长将达到15.5%,2007年重庆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增长19%,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22%。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重庆通过集聚消费的方式,释放出了消费潜力。

  近年来,重庆市主动把以前分散的商店、市场整合成了一个个“集群”。以前的百货商场被整合进了解放碑、观音桥等一个个商圈中,规模档次不同的商场聚集在商圈中,逛街的人可以各取所需。商圈从一个到多个,从主城区推开到区县乡镇,现在重庆市逐渐形成了都市中央商务区、区县商圈、城镇商业特色街(专业市场)和乡镇(社区)商业点四个层次的商业中心。以前小商贩聚集的集贸市场,在政府的规划引导下,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大规模的专业市场,买小商品可以到朝天门综合交易市场,买农产品可以到观音桥农贸市场,买家装产品可以到铠恩国际家居名都等等。

  卖场集聚了,还要让更多有实力的卖家进来,可以让老百姓有机会在更多品种更高档次的商品中挑选。从2003年开始重庆积极引入外来企业,北京王府井、深圳茂业、美国沃尔玛、武汉中百仓储……国内外各大零售业巨头集聚重庆,带来了先进经营理念,同时也激活了一度低迷的本地商贸流通企业,重庆商社集团等一批企业开始重整旗鼓。

  集聚而成的消费刺激力量产生了吸引力。渝东南武隆县的小李刚参加工作不久,说起重庆各城区逛街的地方头头是道,她说周末和节假日总会约上几个姐妹坐2个小时的火车到重庆市区去逛一逛。“解放碑逛得最多,那里热闹,大商场多,什么东西都有,如果逛累了,可以到"好吃街"去吃小吃,如果赶上节日就更好玩了;要买便宜一点的东西可以到沙坪坝去,那里是大学聚集区,学生多,东西实惠;晚上还可以到南滨路去耍。”集聚让重庆的消费市场像一块磁铁吸引着城区的居民,吸引着郊县的农村居民,吸引着周边地区的人们。

  进一步提升集聚力,是增强消费吸引力和辐射力的基础。近两年,重庆居民购买商品的品牌意识提高,住房、汽车、通讯电子、教育、旅游休闲成为主要消费点,在农村消费中,高档耐用消费品的快速进入也成为新的增长点。消费结构升级为集聚力提升提供发展方向。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解放碑商圈正在进行业态调整,将主动引进更多世界品牌进驻,针对商务人士进行相应的品牌供应,定位高端消费,不仅要吸引更多周边省份的人前来消费,还要将重庆那些到发达地区消费的人群留在本地。提升集聚力的另一利器,就是在重庆方兴未艾的会展节庆活动。2007年,重庆先后举办了迎春商品展销会、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全国书市、火锅美食文化节等72个会展节庆活动,聚人气更带来商机。

  增大扩张力,则是增加消费辐射力更直接的手段。朝天门综合交易市场分市场的成立正反映了这种扩张力。从2003年开始,朝天门市场开始筹建分市场,四川泸州、贵州遵义、重庆万州、重庆涪陵分市场等陆续开辟,成立重庆朝天门市场经营管理公司,通过“品牌输出、商品输出、管理输出”和“物流跟进”,对分市场进行管理。分市场实现了朝天门市场销量的增长,以扩张有形和无形市场的形式参与全国乃至国际商品市场的竞争。与此同时,分市场所在地的消费市场也能够利用这一机会整合扩大,消费需求得以释放。

  重庆市商业委员会主任秦文武认为,重庆未来商贸流通的重点就在城乡商贸统筹上。吸引投资进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企业到农村投资农业产业化,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的消费能力;吸引商贸企业参与重庆的“双建”工程,乡镇建连锁经营超市、村社建便民放心商店,搭建工副食品和农资下乡进村,农产品和废旧物资出村进城的双向流通平台。

  消费、投资、出口的协调拉动有利于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而消费市场的发展能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