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外援年末抛送大礼包 ST新天摘帽重组一箭双雕

  *ST新天(600084,SH新天国际)即将演绎资本市场新神话。

  从1月9日~1月11日,该股连续上涨,上涨幅度达到13.16%,1月11日该股以涨停收盘,收盘价为14.50元,创出了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


  新疆建设兵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年报存在的扭亏压力,在当地政府明确要求保壳的前提下,新天集团实际走了一条"曲线保壳"的道路,通过补贴款和赦免债务等手段,变相实施了3.2亿元的利润输送,巧合的是,公司第三季度季报显示的负债也仅为3.3亿元,两者基本持平。

  对此,新天酒业市场总监杨长明则向记者表示,公司去年葡萄酒的销售额全年增长了30%以上,成为公司业绩的最大保障。

  耗时重组

  *ST新天从2007年8月30日停牌到11月30日复盘,成为二级市场上停牌时间最长的几家公司之一。

  旷日持久的拉锯战后,2007年12月27日,*ST新天发布复牌公告,由温州财团下属的温州新天投资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定向增发,认购价格为每股8.24元,但具体认购股数仍然待定,并且上述认购股份将在36个月内不得转让。此外,ST新天第一大股东新天集团将认购不超过25%的ST新天拟定向增发的股份。

  但记者发现,此前风传与新天国际密切联系的大光明集团以及新天集团大股东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都未能出现在收购的名单之列,而温州财团认股数额则因为涉及到第一大股东是否更替而尚未正式公布。为此,记者致电*ST新天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对此并不知晓。

  公开的资料显示,此次直接出面的温州新天投资公司成立于2007年8月6日,是由温州财团有限责任公司和*ST新天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ST新天出资2450万元,占49%,双方均以自有现金出资。

  联合证券一位曾去新疆考察过的分析师透露,之所以谈判耗时良多,主要是因为温州财团和大光明集团两者之间的直接竞争,在新疆兵团和地方政府权衡利弊之后,最终选择了出价更高的温州财团,而36个月的锁定期同时也保证了股价会在一个平稳的区间内运行。

  摘帽几成定局

  市场人士表示,与定向增发引入战略投资者相比,公司年报的扭亏摘帽显然更具实际意义。

  新天国际2007年中报显示其负债总额为32.4亿元,而在第三季度末,公司的负债总额则大幅度缩减至3.3亿元,而新天国际2007年10月26日发布了业绩预盈公告表示2007年度累计净利润将实现盈利。新天国际人士给予的解释是,积极争取了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支持。新疆兵团给予新天国际专项补贴约2亿元,计入2007年年度损益,同时新天集团豁免其所欠债务中的1.2亿元。

  宏源证券刘起向记者表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于上市公司的支持显然功不可没,实际上是走了一条曲线救助的道路,新天集团现金认购了兵团方面转让的股权,而兵团方面又将这部分转让款补贴给了上市公司。

  新天国际资金紧张也将得到缓解,此前新天国际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6.8383亿元10年期银团贷款提供担保议案获得临时股东会批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很快把资金拨付实际用款人新天国际,可以置换上市公司以前长期借款并减少公司罚息额度。

  新天国际人士还表示,去年由于公司继续加快落实聚焦葡萄酒主业的战略,全力整合公司内部各种资源,提升了葡萄酒销售力度,同时加快非主业资产变现。

  然而,记者在去年公司发布的一份对子公司担保额度的议案中发现,公司表示将继续为控股子公司新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1.1亿元的担保,公司早已表示将在现有楼盘销售完毕后退出房地产领域,巨额担保显然与此解释不通。

  齐鲁证券分析师张宾表示,*ST新天重组成功早在意料之中,但比起同处西北的莫高股份,公司的想象空间显然差了很多,公司的合理估值应该在13元~15元一线。不过目前国内知名的葡萄酒企业,几乎全都从新天方面引进过原酒,这部分也将成为未来利润的最大变数。

  作者:张桔 21世纪经济报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