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电信重组有望激活投资死水 设备商期待市场扩容

  "无论是哪一种重组方案,都会盘活整个设备市场。"1月14日,针对最新出炉的电信重组传言版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GSM产品线的一位负责人显得颇为平静。

  该华为人士称,截至目前,各大电信设备商对层出不穷的"方案"组合已经显示出了越来越开放的心态,对于大多数设备商来说,"重组"作为一粒石子激活电信投资市场"一潭死水"局面的意义,已经远远大于那些对各种重组"排列组合"最终结果的好奇心。


  "四大运营商中,目前只有中移动建立良好的企业运作机制,业务上没有短板,业绩表现好,可以很良性的运作下去。"某知名电信设备商人士称,自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业界就明显感觉到这种"一股独大"的局面,而这从一定程度上使得整个电信投资市场反而没有太大活力,而重组至少能"部分激活市场投资行为"。

  中金公司分析员刘源亦在1月14日对近日电信重组传言作出相似的评论:"在重组之后,无论何种方案,电信投资都将有恢复性增长,对电信设备厂商都有利。"她同时指出,流言狂潮之下,对业界特别是设备厂商来说,"更重要的是电信重组的时点,即越早越好"。

  激活电信投资期待

  作为电信食物链中最重要的一环,中国的电信运营商重组已经成为关系到一个年产值几千亿元食物链条的"死结"。

  事实上,自2004年11月1日由中移动、中电信、中联通三大高层闪电互换引发的"电信重组"猜想以来的三年多时间里,穿过那些不绝于耳、令人眼花缭乱的"方案",电信行业越来越值得关注、越来越集中的问题实际上已经聚焦在一个基本层面上,即竞争失衡。

  2007年各家运营商的中报显示,中国移动营业额同期上升21.6%,净利润上升25.7%,每股收益增长25%;相形之下,中国联通营业额仅增长了4.5%,联通的净利润还不到移动的十分之一;而两大固网运营更是不堪,中国电信营业额仅增长1.5%,净利润甚至下跌了5%,中国网通营业额已经开始出现"负增长"的趋势,净利则下挫了5.4%。

  时至今日,中国电信运营收入的48%、净利润的63%由中移动一家享有的巨大收益落差,足够打击其它的"弱者"??而它带来的连锁反应是电信业总体投资的不活跃。

  一方面,中国电信、网通两大固网运营商由于固网用户增长的基本停滞,影响了固网的总体投资,出现逐年衰退的局面。信息产业部的数据显示,2002年以后固定电话增长相对变缓,主要是移动替代固话的效应,这一趋势延续2007年第四季度,就演化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固话(含小灵通)用户绝对值出现了负增长。

  "固网这几年基本没有太多投资,少数投资主要就是由宽带需求带动的光传输设备市场。"中兴通讯(000063.SZ)有关人士评价说。

  另一方面,移动设备市场总体投资近年也主要来自于中国移动,尤其2007年的投资亮点则是来自于TD-SCDMA。比较全国移动用户数在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组成比例,可以发现近些年中国移动的市场份额在稳步提高。而对于拥有GSM、CDMA两张网用户的中国联通来说,其GSM网相比中移动没有竞争力,CDMA经过前几年的投资高峰后,至今网络容量还有大量富余??这也直接牵制了联通的投入。

  "分拆联通,假设"联通两张网"目前与移动的总体实力的比为1∶2,那么分拆后至少可以看到改变为1.5∶2,也就是说,市场的总体投资能力会由原来的3上升到3.5。"前述华为人士认为,这对整个通信设备行业而言,是一件好事。

  设备商格局微妙生变

  在设备商普遍期待电信重组激活设备投资的同时,也有设备商人士分析说,重组对电信市场总体增长出现利好,但不同的重组方案,对其间格局仍会产生微妙影响。

  2007年,电信设备商市场格局发生的最有标志性事件是:中移动TD-CDMA设备招标中,本土的大唐、中兴、华为截获了超过90%的份额,这使四大运营商中最为坚固的堡垒出现松动,其采购策略开始有所转向。此前,中移动一向为海外电信设备商垄断,并被本土设备商视为"最难攻克"的运营商。

  这种转向很快体现在后来随即进行的中国移动GSM设备350亿元集团采购上。华为、中兴史无前例地截获了分别为19%、6%的份额,较2005年分别提高了9%和4%。同时,中国移动设备采购格局发生根本扭转的标志还包括,爱立信、诺西(诺基亚?西门子)的份额受到挟制的同时,一向披荆斩棘的摩托罗拉、阿尔卡特-朗讯、北电则出现了大幅滑落。

  有设备商人士预测,这种变化局面还会在下一步的电信重组中继续。其举例称,以近日盛传的"联通G网+网通,中电信购买C网+卫通"方案来说:中兴、华为过去在GSM产品上与联通的合作相对比与中移动好,在其近年的新增市场上,本土设备商拿下大概50%,其中,华为大概拿下30%多,中兴亦有10%多,相信这种优势还会继续下去;而中兴过往由于在CDMA招标中的多次胜出,当CDMA网售予中国电信后,此种合作优势亦会从联通转至电信。

  光大证券分析师周励谦预测:"电信业重组后,新一轮投资建设将会掀起",而中兴、华为等设备商将必然参与到新一轮网络建设中。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