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百人榜”系列评选 > 背景资料

“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百人榜”系列评选介绍

  一、评选背景

  2008年,我们将迎来中国改革开放30年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从历史内涵来说,这30年,是真理标准问题讨论30年,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30年;这30年,是解放思想的30年,是改革开放的30年;这30年,是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的30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30年。

  30年来,我们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华大地焕发出了更新更强大的活力,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踏上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30年来,我国经历了一个伟大的发展进程,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7%以上,2004年超过意大利,2005年超过法国,2006年超过英国,现在已接近德国。进出口贸易总额29年间增长了近100倍,城乡居民储蓄则增长了700多倍,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每一个中国人都有理由为此感到自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在变成现实。

  当我们回顾3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时发现,中国渐进式改革道路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创业浪潮,都为勤于奋斗、敢于冒险的人提供了实现理想的舞台和施展才华、激发潜能的机会,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企业家,以及一批又一批为经济的发展、改革的进步鼓与呼的学者。正是这些积极参与中国经济建设与改革开放进程的参与者、见证者、推动者,让中国成为世界上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大国,世界瞩目中国,中国腾飞了……

  作为以“中国经济转型的真实记录者,中国经济国际化的理性观察者,中国经济复兴的历史见证者”为使命的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中国经济周刊》有责任、有义务向读者权威展现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涌现出的推动与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企业家与学者。对此,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发起主办,《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特别协办,搜狐财经全程报道,联合全国一流经济学术机构以及知名媒体将共同举办的“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百人榜”评选系列活动。此次活动将以“影响力”、“推动力”与“创新力”为评选标准,通过权威专家推选、课题组研究、读者与网友参与,多家媒体进行联合推广,在2008年分别评选出“中国改革开放30年百人榜”、“中国改革开放30年影响中国经济30人”、“中国改革开放30年十大行业十大领军人物”、“中国改革开放30年十大基业长青人物”、“中国改革开放30年十大跨国企业领袖人物”、“中国改革开放30年十大创新人物” 、“中国改革开放30年十大流星人物”,以及“中国改革开放30年城市巡回活动”,以此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年伟大历程,以此推动中国改革开放走向新的辉煌。

  二、评选架构

  发起主办:中国经济周刊

  特别协办: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

  全程支持:搜狐财经

  评审专家团(按姓氏笔画排序):

  于 威 搜狐网总编辑

  王小广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

  王志钢 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和发展研究部部长

  王齐国 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品牌研究中心主任

  王咏赋 《市场报》总编辑

  水 皮 《华夏时报》总编辑

  牛文文(牛文文新闻,牛文文说吧) 《中国企业家》杂志总编辑

  白津夫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副局长

  史建平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校长助理

  皮树义 《人民日报》经济部主任

  庄 健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

  刘 伟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刘洲伟(刘洲伟新闻,刘洲伟说吧) 《21世纪经济报道》主编

  朱学东 《南风窗》杂志总编辑

  沈宝祥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原中央党校《理论动态》主编

  沈丹阳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

  张卓元(张卓元新闻,张卓元说吧)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张文魁(张文魁新闻,张文魁说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

  张京华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

  李义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李光斗 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

  李希光 清华大学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吴立范 中山大学教授、岭南学院院长

  杨 斌 和讯网总编辑

  周绍朋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原经济学部主任

  邵颖波 《财经时报》总编辑

  庞义成 《南方人物周刊》总经理

  陈继勇 武汉大学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陈 彤 新浪网全球资深副总裁、总编辑

  姜诗明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中国财经报道》制片人

  贾 康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徐 飞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校长助理、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

  翁君奕 厦门大学教授、管理学院院长

  夏学銮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秦 朔 《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

  黄卫平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原经济学院院长

  黄 翔 《财富》中文版执行总编辑

  廖 ? 人民网副总裁

  廖 理 清华大学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百人榜”系列评选课题组:

  组 长:季晓磊 中国经济周刊总编辑

  副 组 长:杨 眉 中国经济周刊主编

  执行副组长:黄乐桢 中国经济周刊副主编

  成 员:郭 青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

  鲍延磊 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

  钱 滨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

  党生翠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博士

  秘 书 长:黄乐桢 中国经济周刊副主编

  三、评选时间

  “中国改革开放30年百人榜”评选系列活动时间在2007年11月?2008年10月:

  2007年11月下旬,将在北京启动“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百人榜”评选课题小组;

  2008年1月发布“中国改革开放30年百人榜”榜单;

  2008年2月启动“中国改革开放30年影响中国经济30人”、“中国改革开放30年十大行业十大领军人物”、“中国改革开放30年十大基业长青人物”、“中国改革开放30年十大跨国企业领袖人物”、“中国改革开放30年十大创新人物” 、“中国改革开放30年十大流星人物”等单项评选活动;5月单项榜单评选揭晓。

  四、评选组织

  1、“中国改革开放30年百人榜”各单项榜单推选

  时间:2008年2月开始

  活动内容:在组织编辑筛选、专家推荐候选人物的同时;通过广告、网络、电话、传真的形式征集候选人物;接受社会各界的推荐;接受企业及学者自荐。

  4、“中国改革开放30年百人榜”各单项榜单选

  时间:2008年2月15日-4月31日

  原则:将调研手段和评估方法结合。调研将采用定性和定量向结合的方法。定量调研将采用网上、网下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定性调研将采用方案介绍与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定量问卷和定性方案介绍,都会被赋予一定的分值权重。

  投票: a.以候选的“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百人榜”为主,根据提名,联合进行“中国改革开放30年百人榜”各单项奖的网上投票,占整个评选比重的30%。

  b. 由近20位知名经济方面知名学者,20名知名社会人士、传媒人士,共同组成专家评选委员会进行公正投票,占整个评选比重的40%;

  c.《中国经济周刊》以及协办、支持媒体的读者通过问卷客观独立投票,占整个评选比重的30%。

  五、评选标准

  1、推动力

  a)提名人提出的举措、建议、制度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历史中推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b)提名人的行动推动了制度变革,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推进改革开放方面做出显著的贡献。

  2、影响力

  a)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历史中,提名人其成就昭示了企业与经济的发展趋势,引领了行业发展的潮流,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b)提名人其经改革与发展案例成为行业发展的典范,成为经济领域借鉴的样板;

  c)提名人的行为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和认同,引发社会共同思考。

  3、创新力

  a)提名人前瞻性的预测到未来行业发展变化,并迅速成为自己发展的竞争力;

  b)提名人引导行业开拓新的业务领域,不断创新,为企业带来了革新,为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空间,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发展模式。

  八、评选联络

  “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百人榜”系列评选课题组:

  电话:010-65363451 传真:010-65363433 E-mail:cew2008@vip.sohu.com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