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行业百态

“盛泽指数”将推动行业升级转型

  国际丝绸化纤行业的风向标

  记者在江苏吴江市采访时了解到,“中国?盛泽丝绸化纤指数”首次发布一个月以来,系统运行良好,对行业稳健有序发展,增强中国在国际纺织品贸易中的话语权,并对全球丝绸化纤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丝绸化纤产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正在成为国际丝绸化纤行业的风向标。

  据中国东方丝绸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颜有明介绍,由商务部、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江苏省经济贸易委员会、江苏省吴江市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国家信息中心、东华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绸都网共同编制的“中国?盛泽丝绸化纤指数”是我国首个丝绸化纤指数,主要由价格指数、景气指数、盛泽50指数、流量指数等四大指数构成,反映了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及盛泽地区的丝绸和化纤纺织品的价格变动、景气波动和发展趋势。

  颜有明说,指数的基础数据采样范围为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的经营商户,以及盛泽和周边地区的丝绸化纤生产企业。其中,化纤面料、化纤原料价格指数每天发布,丝绸纺织品价格指数按周发布,景气指数和盛泽50指数按月度发布。“盛泽指数”是继“柯桥指数”上线后的又一个中国“纺织指数”。吴江盛泽偏重于丝绸,而绍兴柯桥偏重于化纤等其他几大类纺织品。

  有着“中国第一布市”之誉、位于江苏省吴江市盛泽地区的“中国东方丝绸市场”是我国较大的丝绸化纤产品交易集散中心、信息发布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之一。其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交易品种达3000多个,2006年实现成交额428亿元,居全国纺织品服装交易市场首位。盛泽地区是我国较大的纺织产业集聚地之一。吴江市盛泽镇党委书记盛红明说,盛泽现有纺织企业约2300家,拥有年产涤纶长丝200万吨、纺织面料60亿米、织物染整20亿米、织物深加工20亿米、服装服饰5000万件的生产能力,并形成了一条较完整的纺织生产链。

  业内专家指出,“盛泽丝绸化纤指数”的发布运行,将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有效的信息引导,避免无序竞争、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促进丝绸化纤行业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增强中国在国际纺织品贸易中的话语权。“盛泽指数”也将推动行业的升级转型,转变中国纺织业的发展方式,提升竞争力。

  业内人士认为,“盛泽指数”中的“价格指数”以具体产品为基础,能很好地满足企业和商户了解价格变动的需要,产品分类体系严谨、合理,特别是化纤纺织品编码技术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国内纺织技术包括指数研究的空白,具有重大突破意义和指导价值。“盛泽50指数”以盛泽地区最大的50家企业的规模效益变动为依据,有效反映企业的竞争力,指导了企业的具体生产行为,为国内同类指数体系中所独有。在盛泽采集丝绸和化纤的有关信息,编制指数,为行业提供一个全国性的统一、透明的报价系统,不仅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而且具有相当的代表性和权威性,甚至被业内称为中国纺织工业的道琼斯指数。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强调,更多的纺织企业由于规模小,行为盲目,部分产品产能过剩却因为信息缺失而不自知,最终导致市场供求失衡,引起价格波动,不利于纺织产业产品质量的提升和效益改善,要提高品牌和科技对纺织工业的贡献率。而盛泽指数有利于确立我国纺织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现在商品出口的定价权尚未完全被中国掌握,一些外商压低价格,我国虽然出口量大,但利润薄,还有可能面临贸易摩擦。这个指数则提供了一个“价格标杆”,让国内纺企可以拿着它去和外商谈判,获得更大的定价权。

  除了更快了解市场信息、为企业、行业乃至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外,这个指数还有助于企业调整产品的结构、档次,根据市场的反馈,进行技术装备改革和科技创新,多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从而提升产业结构。指数运行结果表明,“哪一个品种价格在慢慢下跌,产品肯定是出现了过剩,企业就会相应压缩产量。”入选报送数据的企业都是能够带动市场行情、影响市场走向的企业。

  盛泽指数的数据均由企业直接报送,改变了以前各级部门报送数据信息失真的局面。但全国性的指数是经过加权平均后的数据,由于全国范围内的差异性很大,指数对一些特定区域并不能敏感或准确反映。因此行业“要加大对指数的研究分析,扩大报送数据企业的覆盖面。”

  在运行过程中,不少企业对指数发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吴江市天盛纺织有限公司建议增加特殊原料指数、宏舜化纤有限公司提议把市场新品列入价格指数采样的一部分、双盈化纤有限公司则认为增加库存量指标才能全面反映企业的销售情况和市场整体的景气度。有关专家指出,引发企业如此青睐指数的原因是纺织行业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越来越薄的产品利润。

  最新发布的盛泽景气指数表明,受人民币汇率影响和国家出口退税水平的调整,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的景气度开始下降,企业家对未来普遍抱谨慎乐观态度,部分企业家对未来走向开始趋于悲观。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颜有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