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联储急需大幅降息

  美联储急需大幅降息

  文/余华莘

  除非央行大幅降息,否则信贷条件将变得越来越苛刻,将对资产价格和随后几个季度的消费支出产生直接冲击

  美国房产市场和次按金融部门的低迷已经改变了美国、欧洲以及英国的经济增长前景,这些地区的消费者都处于高杠杆负债状态。

同时,因次贷市场崩溃所遭受的损失已经广泛蔓延。随着商业银行不断提高信贷条件,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把实际资产价值降至更现实的水平,这些金融机构向借款人授信的意愿越来越低。除非央行大幅降低利率,否则信贷条件将变得越来越苛刻,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这将对资产价格和随后几个季度的消费支出产生直接冲击。

  令人不安的是,金融市场的一些指标正指向那个转折点。尤其近期货币市场的紧缩显示流动性匮乏的问题还在扩大,更深层次的风险在于,中央银行或许很难通过迅速削减利率以抵消风险溢价的增加。比如说,07年11月份以来,三个月美元LIBOR利率超过了5%,相应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仅为4.5%。同期,两年期信贷互换利差(SwapSpread)也超过了100个基点,而通常情况下,该利差仅在30-40基点左右。这些货币市场上的压力指标暗示美联储落后于利率曲线50个基点,也隐含着未来经济活动和通胀将进一步减弱。

  美国的出口增长、和出口相关的商业投资支出的加速,或者与非住房部门相关的商业投资支出的加速,或许将抵消住房减弱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负面作用。出口和相关投资对美国经济的促进作用,目前可以从货币的角度得到解释。由于外国资金流入美国的速度放慢,美元最近迅速走弱。外国资金流入放慢的原因和次贷危机直接相关:一是投资者对以美元标价的资产信心已经下降,特别是对美国几家主要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和盈利前景忧心忡忡;二是市场对美联储将再次降低利率的广泛预期打击了市场对美元资产未来收益的信心。

  大多数人对美国07年第三季度的真实GDP数据感到惊奇,它显示当季美国经济的年增长率为3.9%,其中商业部门的年增长率为5.3%。投资者不禁要问:在一场中等程度的信贷危机中,美国经济如何能实现如此高的增长率呢?答案是,企业雇用增长和工资增长的消费支出贡献了2.1%;非住房投资贡献了0.82%;而净出口则贡献了0.93%。不仅如此,经常账户赤字占GDP比重也由6.8%收窄至5.5%。考虑到出口在GDP增长中的比重是住房的将近三倍,基于弱美元的持续出口增长将可能抵消对住房(和相关投资收缩)对GDP的负面影响。

  当然,美国经济的大部分增长仍然来自消费者支出。经验研究表明,在过去的经济周期里,消费支出并不依赖于住房股权贷款(Home EquityWithdraw),消费支出的主要动力主要来自就业和工资增长。住房股权贷款套现后用于消费支出的比重不足20%。目前的重点仍然在于,对次贷造成的银行坏账的注销是否大到让银行继续缩减信贷,同时央行能否在信贷紧缩挤压总体经济增长之前,迅速通过降息来作出回应。市场正处于关口,许多银行正受到资本充足率的约束被迫削减它们的现金分红,或者需要筹集额外的资本以保持其资本比率。

  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里,这两股作用力如何相互影响,将对美国能否避免一次经济衰退非常关键。一方面,美国的总体出口以理想的状态迅速增长,对于美国经济来说,上一次由出口推动GDP增长的局面只在1980年代后期才出现过。另一方面,受到资本约束的金融机构,一边舔着由次贷危机带来的伤口,一边从整体上收缩或者放慢资产负债表的增长,从而减小了货币信贷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只有美联储大幅削减利率,才可以保持国内购买力的增长,从而保持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