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全球股市2008非典型洼地

  尽管美国、亚太及欧洲的股市2007年年末连续暴跌,华尔街投行和券商们仍坚信,2008年全球股市风景独好??

  全球股市2008非典型洼地

  文/本刊记者 刘亮

  “再等等?” 安倍德旺一边嘀咕一边翻弄着手中一大叠厚厚的财经报纸。

上面铺天盖地的好消息并未能冲去他身上那股浓浓的冬日寒意??2007年的最后一个月,全球股市的好天气似乎更少了。仅仅在12月中旬的一周时间里,道琼斯指数便下跌了285.73点,累计跌幅2.1%;纳指下跌70.42点,累计跌幅2.6%;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6.71点,累计跌幅2.4%。亚太、欧洲的股市也不外如是。也正是在这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安倍德旺的股票账户已经缩水了500多万日元。

  然而,华尔街投行与券商们却分外的乐观。他们纷纷推出了看多2008年全球股市的报告,并大胆预测:2008年全球股市的涨幅可能达到两位数。

  2008年的全球股市,究竟会有什么样的法宝,能够打退经济衰退和通货膨胀的“双重魔咒”?

  唱响上升主旋律

  “即使是利润增长减速和利率提高,全球主要市场上公开上市股票的价格仍然偏低。”高盛经济学家Michael A.Moran2007年11月上旬在其和另外三个同事撰写的一份报告中指出:“高胜对全球主要股市未来12个月的远期回报率进行了预测,日本东证一部指数最高,达到19.1%,美国标普500指数达到8.4%,欧洲道琼斯600种股票指数回报率也达到了8.1%。”

  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2007年12月中旬发布的《瑞银环球展望?2008年》也指出:“2008年全球股市收益率有可能达到两位数,但与此前几年的情况不同,估值倍数将取代盈利水平,成为投资回报的主要推动力。”

  同样,雷曼兄弟、摩根士丹利和群益投信等机构也发布预测称,全球股市2008年将持续上涨,理由是美联储等央行的降息措施有望使股市获得支撑。

  雷曼兄弟分析师伊恩?斯科特表示:“雷曼兄弟维持多头立场。通常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时,股票的市盈率都会上升。因此,尽管2008年全球经济可能走软且企业盈利面临下滑,但雷曼依然看好股市的走势。”

  群益投信指出,虽然国际油价持续攀升,但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并不如市场想像那般严重,全球通膨仍处在健康范围内,各国央行的降息政策将使市场资金不虞匮乏,若将日元套利交易卖压充分去化计算在内,2008年全球股市还是有上涨空间的。

  华尔街著名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也认为,当前股市呈现“不确定性”但并非是“熊市”,2008年全球股市仍然存在风险,但总体而言属于牛市的回调阶段。

  摩根士丹利的相关研究表明,过去几年中,全球股市在宏观经济向好的支撑下持续攀升。在这期间,已经超越了由利率水平、收益率曲线、高油价以及对中国与印度经济增长忧虑等因素构成的“担忧之墙”。最近一次利空事件是美国的次级抵押贷款问题对实体经济潜在的外溢性影响,对此全球各主要股市有所反应但上升的趋势没有改变。预计次贷危机的平息过程将为股市聚集巨大的流动性,同时美国等国家继续降息的可能性比较大,这将为股市注入更多的流动性。

  聚焦美国经济衰退

  事实上,投资界目前最关心的问题是2008年全球经济的增长情况,这其中最核心的问题则是次贷危机之后美国经济的运行状况。对于美国经济的未来走势,经济学家仍然存在争议。

  2007年12月16日,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Stephen Roach在澳大利亚表示:“美国经济正趋向衰退,如果认为这不会对亚洲经济造成影响是非常错误的。”摩根士丹利美国经济研究部门预计,2008年美国经济将温和衰退。

  而此前,美林证券刚刚发布了2008年全球投资报告,报告对全球经济保持乐观的态度。但报告同时指出,目前的美国面临着高物价、房地产市场紧缩、信贷紧缩等一系列问题,美国经济的不景气可能到2008年年底才能够有所缓解。

  瑞士再保险美国首席经济学家Kurt Karl认为:“2008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45%,而且这种可能性还在上升。”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2007年11月触及到近两年的最低点74.5点之后,经济学家预计,未来这一指数还将进一步下降。而美国消费水平的下降,必然会打击中国等贸易出口大国的经济增长。

  不过,不少投资银行对于2008年美国经济仍然持有相对乐观的态度。瑞银预计2008年美国及全球经济将实现软着陆,增长趋缓,但仍呈正增长。

  群益投信国际部经理许哲昆对《环球财经》表示,展望2008年全球景气,尽管美国经济出现疑虑,但全球经济并不会走向衰退,2008年全球GDP仍将保持4.8%的成长;在新兴市场崛起的带动下,2008年新兴国家与开发中国家占全球GDP比重将提高至29%,超越美国比重25%,显示新兴市场高度的经济成长将提供全球经济支撑。再者,美元持续走弱下,高涨的油价对美国的冲击应该最大,但如果由美国民众对石油依存度从1994年的3.02%下降到2007年的2.24%来看,油价高涨对美国经济的冲击已日渐下滑,影响程度也比想像中的要小。

  高盛经济学家Abby Joseph Cohen在接受《环球财经》采访时同样表示:“美国经济将减速,但不可能衰退,第一个原因是美国出口增长势头明显;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美联储会采取适当的货币政策来确保美国经济的发展。”

  受美国消费不振的影响,几乎所有投行都调低了2008年大宗商品以及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回报率。《瑞银环球展望?2008年》还认为,2008年债券市场的前景也将趋于黯淡,全年政府债券收益率可能低于票面收益率,而不断恶化的信用基本面限制了公司债跑赢政府债券的空间。

  在这样的宏观经济背景下,美林证券也建议,股票是优于债券的投资选择。但是,由于经济波动增加,股票市场的调整,会令部分投资者选择将股票兑现,购买防守型投资产品以加强风险控制,或者进行分散投资。

  激辩A股两极化

  各大投行纷纷看好全球股市的同时,对亚洲股市尤其是全球A股市场却出现了截然相反的预测。

  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亚洲策略师马尔克斯•罗斯格对2008年亚洲股市持悲观的看法。他认为亚洲股市的市值被高估了20%至25%,而亚洲股市中最脆弱的是中国的A股和B股、印度股市和新加坡股市,具体板块则为工业和地产类股票。

  对于中国A股最悲观的预测来自于高盛,高盛亚洲有限公司分析师邓体顺带领他的团队撰写的一份报告指出,主要基于估值因素,预计2008年底沪深300点指数将达到4700点,沪深A股全年的总回报率有可能是负的11.3%。

  邓体顺告诉《环球财经》:“2007年,A股市场的预期市盈率从19倍上升到了30倍,A股的整体溢价处于一个不合理的水平。在我们看来,预期市盈率最多可以达到26到29倍,任何超过30倍的估值从基本面来看都是缺乏支撑的。结合对于亚太市场的估值、泡沫化情景比较和换手率等因素,我们得出A股的估值倍数合理的区间应该在26到29倍之间。

  然而,有观点认为,邓体顺用国外股市的市盈率来作为中国股市的参照物根本就不具备可比性。世界著名的永安国际会计公司(Ernst&Young)德国分公司12月18日在德国南部城市施图加特公布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12月1日,全球新股上市共1739只,融资255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记录。其中,中国(包括香港地区在内)新股上市达227只,高居全球股市榜首。就地区而言,亚太地区新股上市最多,占全球新股发行总量的46%。新兴市场股市繁荣表明,和美国与西欧股市遭重创相反,美国次贷危机对新兴市场的股市几乎没有造成影响。

  永安国际公司研究人员认为,展望2008年,全球股市将继续保持2007年的繁荣,而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股市,将继续引领全球股市走向繁荣,因为中国、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私有化进程还远远没有结束。全球高增长股票将分布在原材料和基础设施领域。

  摩根大通证券(亚太)公司董事总经理莫爱德也持类似观点:“亚太地区的公司估值会继续受到支持,主要原因是亚洲企业盈利情况良好。大家不能只看到中国股市的市盈率(PE)很高,还要关注通货膨胀及经济增长因素,而且我们发现中国股市的市盈率增长比率(PEG)并不高。”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龚方雄也坚持看多A股:“A股通过调整之后,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会达30倍左右,我们预期上市企业的年盈利增长率为40%多,这个预测较为保守,很容易达到”。

  尽管观点有一定的分歧,大多数接受《环球财经》采访的专家仍建议投资人趁此机会做好资产配置,酌量逢低买进基本面良好的上市公司,注重价值投资。他们还建议A投资者为了降低风险,分散投资,可以将部分资金用于海外股市。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