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石油交易货币走向多元化

  从2007年春季次级贷危机的爆发,到夏季日本、欧洲和中国大举减持美国国债,美元信用正在受到前未所有的打击。更为雪上加霜的是,欧佩克的部分成员国公然提出要以欧元或者一篮子货币替代美元进行石油贸易结算,而俄罗斯也铁了心要将卢布列入石油计价体系。

  目前,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业已遭遇多重挑战,倘若石油欧元、石油卢布或者石油??篮子货币真的横空出世,是否会成为压垮美元的最后一根稻草?

  石油交易货币走向多元化

  文/陈晓进

  美国的全球霸权地位,其中一个重要支柱就是美元的国际主导货币地位。目前,世界贸易的三分之二用美元计值,各国央行外汇储备的三分之二也是以美元资产的形式持有。世界各国除美国和美元化国家以外,都必须大量的储备美元。这就造成了“全世界都在使用美元,而美国在生产美元”的局面。美国因此而获得巨大的隐性收益。

  美国竭力维持石油美元

  首先,石油美元计价体制产生大量的国际铸币税收益。正如美国一位前外交官所言,“从此之后,美国财政部就可以通过印刷钞票来购买石油等资源,这是其他任何国家都没有的特权”。也就是说,美国可以通过输出美元这一虚拟符号来换取真实资源的注入。

  其次,美国可以通过美元汇率来控制世界石油市场。影响石油价格的因素除了市场供给和市场需求之外,还有美元汇率。在供求不变的前提下,美元贬值可以直接推高石油价格,反之亦然。美国可以通过国内的货币政策来影响甚至操纵国际油价,以实现本国利益。

  第三,石油美元计价体制维护了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霸权地位。当美元与石油“挂钩”成为世界共识,任何想进行石油交易的国家都不得不把美元作为储备,从而维护了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霸权地位。

  目前石油贸易占到全球贸易总额的10%左右,一旦其他货币取代美元进行石油贸易结算,那么美国的好日子就结束了。欧洲、日本和其他经济体不再需要储备大量美元,则这些多出来的美元很可能将压垮美国经济。

  为了维护美元霸权,美国千方百计地维持石油美元,对石油输出国采取“大棒加胡萝卜”的两手政策。

  对于沙特等亲美国家,美国施以胡萝卜,在上世纪70年代初即与其达成了一系列“不可改动”的秘密协议,沙特同意将美元作为出口石油惟一的定价货币,而美国为沙特提供安全保障(国土安全与资金安全) 。由于沙特是世界第一大石油出口国,欧佩克其他成员国也接受了这一协议,由此奠定了石油美元的垄断地位。

  对于反美国家,美国则毫不客气地施以大棒,卡扎菲说不使用美元而使用马克时,美国就马上对利比亚进行猛烈的轰炸;萨达姆说要停止使用美元并促使欧佩克用欧元结算,美国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在伊朗建立以欧元结算的石油交易所后,美伊战争的阴影似乎也越来越近。

  石油欧元开始“逼宫”

  自2003年?2004年以来,由于美元对欧元、日元的大幅贬值,石油输出国的美元资产缩水了30%左右。为了回避风险,一些石油输出国开始考虑采用稳定的欧元来进行石油贸易结算。仅从经济角度考量,石油输出国将计价货币从美元转换成欧元是非常合算的。欧元区占全球贸易的比重要显著高于美国,并且是中东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欧元区的利率也更高。

  第一个吃螃蟹的国家是伊拉克。早在2000年11月,萨达姆政府就宣布石油改为以欧元计价。不少专家认为,萨达姆政府的这一举动直接促成了美国发动第二次伊拉克战争。2003年6月,美国在伊拉克战胜后不久,就将伊拉克的石油销售重新改用美元计价。

  伊朗政府在2006年3月20日成立了全球首个以欧元计价的石油交易所。目前,作为第四大石油出口国的伊朗已有85%的石油交易用非美元计算,并已将70%的石油收入转为非美元货币。

  第五大石油出口国委内瑞拉则在查维斯的领导下,用石油和12个拉美国家(包括古巴)建立了易货贸易机制。在今年11月召开的欧佩克峰会上,查韦斯公开宣称美元下跌的态势好比“连降落伞都不带的自由落体”,并建议欧佩克考虑以欧元替代美元作为储备和定价货币。

  此外,南美重要的产油国厄瓜多尔也表示支持用石油欧元部分取代石油美元的倡议。

  石油卢布黄雀在后?

  2007年11月14日,俄罗斯正式宣布将在圣彼得堡建立石油交易所,最早将在2008年一季度启动运营。在那里交易的石油、天然气和其他原料都用卢布结算。根据2007年6月5日俄政府颁布的法令,国有控股超过25%的公司必须要在这个新交易所购买15%以上的石油。俄政府希望把这个交易所办成继纽约、伦敦、新加坡、东京之后的全球第五大石油交易所。这是普京在2006年提出的“卢布振兴计划”中重要的一步,俄试图借此将卢布打造成国际硬通货币,并挑战美英的石油定价权。

  俄罗斯石油出口量约占世界石油贸易量的12%,天然气出口占欧洲进口量的40%,但俄对于目前国际油气的定价机制几乎没有发言权。在欧佩克石油产量接近饱和的今天,俄罗斯通过对本国油气产量、出口流向和出口价格政策的调控,将极大地影响国际能源供需形势。

  目前,俄罗斯在对日和对华石油贸易中,采用卢布结算的交易额已经分别达到8%和13%。曾有国外媒体称,俄罗斯打算首先要推动独联体各国之间的石油天然气贸易以卢布结算,接下来把卢布结算扩展到与亚洲和欧洲的石油贸易中。再下来就要争取伊朗、阿尔及利亚与委内瑞拉,以及墨西哥等产油国,组成以卢布作为结算货币的石油联盟。尽管石油卢布能否崛起依然前途不明,但俄罗斯的战略努力毋庸置疑。

  现实之路:石油一揽子货币

  在可预见的未来,也许最有可能出现的是通过一篮子货币进行石油计价。

  美国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双逆差使美元存在长期贬值趋势,石油输出国在石油计价中采用更稳定的货币替代美元的冲动也将长期存在。目前,采用非美元货币结算的伊朗每天石油出口量不足欧佩克出口量的十分之一,因此对美元的冲击非常有限。但随着伊朗和俄罗斯石油交易所的正常运营,极有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带动其他产油国也向非美元货币转化,从而最终击垮石油美元的主导地位。

  但也应看到,其他货币替代石油美元将是一个缓慢的、渐变的过程。在这个相互依赖的世界,如果包括石油贸易在内的国际贸易突然全部改用非美元货币作为计价和支付手段,将势必导致国际货币体系的混乱和各国外汇储备的大幅度缩水。无论是石油欧元还是石油卢布,单种货币想在短期内大规模取代石油美元都是不现实的。欧元目前在全球央行的外汇储备中只占25%,一时还难以动摇美元强大的根基;而卢布的流通范围仍局限在独联体内部,缺乏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俄副总理兼财长库德林认为,至少需要5年的时间才有可能实现以卢布结算较大规模的石油出口贸易。

  未来一段时期,如果美元继续贬值而油价继续攀升,人们关于石油定价究竟应采用美元、欧元还是卢布的争论将越来越频繁,而最有可能的妥协结果是采用一篮子货币的定价方案。国际石油市场中将出现美元、欧元、日元以及卢布等共同承担利益与风险的局面。

  事实上,石油一篮子货币已经初露端倪:早在2005年7月,沙特阿拉伯就曾表示应由六个石油产出国共同组建的共同货币?? “阿拉伯第纳尔”,该货币将与欧元挂钩,或者与一篮子货币挂钩。2007年11月的欧佩克峰会时,伊拉克石油部长沙赫雷斯塔尼透露,欧佩克已同意成立一个包括财政与石油部长在内的委员会,专门研究美元下跌对油价的影响,并将向欧佩克提交一份推荐一篮子货币的解决方案。虽然欧佩克秘书长在两周后否认了该说法,但这一切未必是空穴来风。

  此外,今年10月,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石油进口国的日本已经有两家公司开始与伊朗用日元进行结算,这也是历史上首次以日元作为石油交易的结算方式。马来西亚也公开鼓励本国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公司采用欧元作为交易货币。总的来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在石油贸易中采用非美元货币结算,未来石油计价和交易货币的多元化将成为必然的趋势。

  (作者为国研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博士)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