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重组并购

通信行业:3G逐步启动电信重组 关注3只股

  在对“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的误读和电信重组预期的背景下,通信行业吸引了投资者的更多关注,虽然我们判断短期不会启动3G以及重组,但消息的刺激却使板块内的价值低谷凸现,我们依然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行业内的优势企业。


  电信业务1~11月份累计实现收入6,639.2亿元,同比增长12.4%,其中11月份实现582.4亿元,同比增长6.8%。1~11月份,累计完成电信固定资产投资1,877亿元,同比增加3.9%,其中11月份投资额为193.1亿元,环比提高了24.3%,同比下降了12.3%。从单月的增长情况看,保持了阶梯型的增长态势,7~9月份环比均有上升,11月份在10月份放缓的基础上有所增加。

  1~11月份,移动用户增加7,829万户,同比增加27.1%,继续延续了增长势头,其中11月份净增移动用户793万户,同比增加了32%,移动用户总数已达5.39亿户,预计移动电话用户数将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中国联通投资价值不仅体现在未来重组预期上,同时稀缺的网络资源也是投资亮点,未来的3G发牌将使CDMA网络价值得到充分体现,为联通争取建网时间、节省建网成本,有效形成与TD的对抗格局,加上08年中国移动的回归必将带动通信板块整体的估值水平,我们重申对中国联通(600050)的“增持”评级,07-09年的EPS分别为0.22元、0.28元、0.32元。

  在Gartner报告中显示,中兴通讯07年上半年获得全球33%无线通信设备新增合同即62个,位居行业第一,较06年下半年提高了15.1个百分点,超越华为,新增市场份额位列第一。我们认为中兴通讯海外业务处在成长期,仍将继续保持高增长速度,重申“买入”评级。

  三维通信在收购紫光网络后,迅速的进入了射频器件领域,进一步加强了公司盈利能力。紫光网络预计年产5万件(套),08年可对爱立信供货,未来增长在30%以上,我们维持对公司07-09年每股收益为0.56元、0.80元、1.07元的盈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

  08年光纤光缆需求旺盛。两大固网运营试水FTTH,虽然国家并未明确提出FTTH的实施,但也给规模实施带来了希望,我们认为FTTH的步伐正在加快,08年光纤光缆的需求增长有望突破,建议关注行业优势企业亨通光电中天科技

  1.07年通信行业1~11月运行情况

  1.1电信业务收入

  电信业务1~11月份累计实现收入6,639.2亿元,同比增长12.4%,其中11月份实现582.4亿元,同比增长6.8%,虽然较10月份稍有回落,但依然保持了今年以来的高位,总体趋势的上升迹象依然没有改变。

  1.2电信固定资产投资

  1~11月份,累计完成电信固定资产投资1,877亿元,同比增加3.9%,其中11月份投资额为193.1亿元,环比提高了24.3%,同比下降了12.3%。从3月份开始,有振荡下降的趋势,主要是因为季节性的因素,年初往往是投资增加较快的一个时期。从单月的增长情况看,保持了阶梯型的增长态势,7~9月份环比均有上升,11月份在10月份放缓的基础上有所增加。

  1.3移动通信基站设备

  今年以来,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增加较快,得益于TD的建设和2G网络的扩容,数据显示,1~11月份共新增基站设备1,473.28万信道,同比增长59.7%,11月份稍有回落,主要受到TD网建设收尾的影响。

  1.4移动电话、固定电话用户

  1~11月份,移动用户增加7,829万户,同比增加27.1%,继续延续了增长势头,其中11月份净增移动用户793万户,同比增加了32%,移动用户总数已达5.39亿户,预计移动电话用户数将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1~11月份固定电话用户增加149.5万户,比去年同期新增用户数减少92.5%,虽然在年初出现了一定量的增长,但在7、8、9、10、11月份用户增加数均严重下滑,8、9、10月份还出现了负增长,11月份延续了下降的趋势。近年来保持增长的农村固定电话用户也趋于饱和,今年开始也出现了负增长,7~11月份均出现了负增长。

  1.5移动分组数据用户

  截至11月底,移动分组数据用户总数达到1.39亿户,达到历史新高,其中11月份新增732.6万户,同比增长241.1%,9、10、11月份遏制了负增长势头,但我们认为分组数据用户已经接近饱和的现状依然没有改变,数据业务收入单靠外延式的增长已经不可能持续下去。

  2.通信子行业回顾

  2.1电信运营商

  中国联通11月份新增用户139.7万,低于10月份的149万,其中G网净增109.5万户,环比下降3.3%,同比上升17.4%;C网净增30.2万户,环比、同比分别下降15.6%、19%,截至11月底联通用户总数上升至1.589亿。我们认为导致用户数增长稍有放缓的原因一方面来自于市场上与中国移动的激烈竞争,移动今年的资费调低效应继续显现;二是由于网络质量无法满足需要,GSM网络负载较高,有扩容的需要。

  未来的中低端客户将是移动市场竞争的焦点,而这符合联通锁定的客户群体,同时联通GSM网络再次扩容升级已经开始,这将有助于联通保持较高的用户增长速度,虽然11月份有所下降,但并未改变高增长趋势,我们预计的今年GSM用户和CDMA用户同比增长12.7%、12.9%的目标基本可以实现。

  中国移动11月新增用户651.7万,虽然环比下降了1.3%,但保持了今年以来的高增长态势,同比上升39.7%,今年累计新增用户6,155万户,同比上升27.2%,总用户数达3.628亿,中国移动用户增长速度高于中国联通的主要原因依然在于其网络优势明显,覆盖率较高,同时资费的下调也使其网络优势更加突出,所以在争夺新用户方面中国移动有着较大的优势。

  中国电信包括小灵通在内的固定电话用户在11月份减少了75万户,自8月份以来连续4个月流失,截至11月底总用户人数降至2.218亿。中国网通固话用户数在8月、9月均减少27万户、10月减少37万户之后,11月份又流失76万户,再次创下流失量新高,截止到11月底总用户数降到1.133亿户。

  用户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移动资费进一步下调导致PHS(小灵通)用户流失增多,而移动电话对固定电话以及小灵通的替代效应越发显著,同时由于加强了对低端用户的营销控制,用户数也因此而下降。我们认为替代效应还将持续,倘若08年内不进行业内重组,固网运营商将很难增长,而且从发展趋势看,固网和移动网的融合也是必然,固网运营商也将经营全业务。

  截至08年1月10日,中国联通(600050)近一个月涨幅15.5%,由07年12月10日的10.37元上升到12.83元,领先同期上证指数10.2个百分点,中国联通走势强于大盘,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12月份“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的误读以及重组预期的加强,受到消息刺激,引起了板块的大幅上涨,首当其冲的是中国联通,虽然该消息并非真正的信号,但仍将在一段时间内存在持续效应。我们认为中国联通投资价值不仅体现在未来重组预期上,同时稀缺的网络资源也是投资亮点,未来的3G发牌将使CDMA网络价值得到充分体现,为联通争取建网时间、节省建网成本,有效形成与TD的对抗格局,加上08年中国移动的回归必将带动通信板块整体的估值水平,我们重申对中国联通(600050)的“增持”评级,07-09年的EPS分别为0.22元、0.28元、0.32元。

  2.2系统设备制造商

  从设备厂商一个月的走势看,均领先于同期大盘,其中南京熊猫高鸿股份上海普天位列三甲,但我们认为三家的上涨原因在于3G预期,但3家公司基本面并未得到改善,建议关注行业龙头中兴通讯(000063)、无线覆盖厂商三维通信(002115)、射频器件厂商武汉凡谷(002194)以及配线厂商新海宜(002089)

  我们预计在1-2年内,我国不会大规模启动另两种3G标准,也就是说未来的增长要依靠2G以及TD-SCDMA设备的投入情况,而2G的投入高峰已经过去,因此投入拉动的收入增长主要来自TD-SCDMA的投入,中国移动对网络建设的投入将直接带动设备厂商收入的提高。

  在设备厂商中应首先关注中兴通讯(000063)。在07年12月Gartner的报告中显示,2007年上半年全球无线通信设备市场新增商用合同环比显著下降,降至188个,但是我国通信设备企业在全球市场持续扩张,中兴通讯其间获得全球33%无线通信设备新增合同即62个,位居行业第一,较06年下半年提高了15.1个百分点,超越华为,新增市场份额位列第一。我们认为中兴通讯海外业务处在成长期,仍将继续保持高增长速度。

  同时公司国内业务也有望取得更多市场份额,在08年国内GSM、CDMA以及TD网络建设中市场份额都将得到提升,我们坚持看好公司的发展,维持公司07-09年1.30元、1.86元、2.35元的盈利预测,重申“买入”评级。

  三维通信(002115)在收购紫光网络后,迅速的进入了射频器件领域,在原有无线覆盖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公司盈利能力。我国的射频器件市场正走向国际,华为、中兴的崛起给国内相关公司带来了良机,同时国际厂商的订单也向中国转移,三维通信也将受益。紫光网络预计年产5万件(套),08年可对爱立信供货,未来增长在30%以上,我们维持对公司07-09年每股收益为0.56元、0.80元、1.07元的盈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

  2.3光纤光缆制造商

  08年光纤光缆需求旺盛。不仅受益TD的网络,还将受益FTTH的实施,FTTH已经在我国悄然进行,07年8月中国电信进行了对EPON的采购,并且明确了技术路线,07年11月中国网通也宣布将进行“铜退光进”改造,项目将于08年启动,预计耗资150亿元,3-5年完成。虽然国家并未明确提出FTTH的实施,但两大运营商的悄然进行,也给规模实施带来了希望,我们认为FTTH的步伐正在加快,08年光纤光缆的需求增长也有望突破。

  近一个月光纤光缆制造商中,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亨通光电(600487)、中天科技(600522)、长江通信(600345)上涨,涨幅分别为35.11%、21.09%、23.61%。

  特种线缆的龙头中天科技也将是关注焦点。公司董事会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议案,募集资金在6亿元左右,主要投向公司的优势产品,这将扩大公司通信缆以及电力缆产品的生产规模,巩固公司在线缆行业的优势地位。武汉光谷再次IPO也将给公司股价以刺激因素,我们在不考虑项目盈利和股本摊薄作用的情况下,暂时维持公司07-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2元、0.46元、0.53元的盈利预测,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46倍、31倍、28倍,重申“增持”的投资评级。

  2.4终端及其他厂商

  近一个月,终端制造商中夏新电子(600057)上涨11.49%,波导股份(600130)下跌20.87%,国内终端厂商在市场上仍然没有优势,我们认为即使中国移动进行大规模的TD终端采购,对国内终端厂商的贡献也是有限的。

  在通信行业产业链中,我们建议投资者还要关注运维服务商国脉科技(002093)、通信卡生产商恒宝股份(002104)、东信和平(002017)以及增值服务商北斗星通(002151)、北纬通信(002148)。

  作者:康志毅 天相投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