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重组并购

重组尘埃落定冰熊股份一分为三

  今报郑州讯1月10日,记者从商丘市政府部门了解到,河南冰熊保鲜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冰熊股份”)重组已经圆满结束,东方银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银星”)拿去其壳,浙江华美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华美电器”)吞下了冰熊冷柜,而浙江飞龙电器集团(简称“飞龙集团”)则取得了冰箱和洗衣机的“冰熊”品牌使用权。


  ST冰熊更名为东方银星

  据了解,1996年9月,冰熊股份上市,成为当时河南为数不多的几家上市公司之一,并曾进入中国冷柜行业三强,是河南工业的一张重要名片。然而随着市场竞争加剧,近年来冰熊股份连年亏损。

  2005年,重庆银星智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重庆银星”,东方银星的控股股东)受让冰熊股份(当时已为ST冰熊)的相关股权,成为冰熊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其重组方案在当年6月20日获批,即将地产项目置换入ST冰熊。

  然而,ST冰熊所欠银行贷款和职工工龄买断费用使重组一拖再拖。

  直到去年10月10日,ST冰熊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第一步重组已经顺利完成,主营业务由保鲜设备生产经营全面转为房地产开发。根据有关规定,ST冰熊脱去“ST”标志,并更名为“东方银星”。当天东方银星涨停,并在次日直接以涨停价开盘。

  华美电器买下“冰熊”冷柜品牌

  就在ST冰熊更名一个月后,荒芜了4年多的原冰熊冷柜厂(原冰熊股份的生产基地、主要资产)车间里,“冰熊”牌冷柜下线。2007年11月18日,在原冰熊冷柜厂的基础上组建的河南冰熊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正式投产。

  虽然生产的是“冰熊”冷柜,而新公司的主人却是华美电器。据商丘市政府人士透露,2006年,华美电器斥资1500 万元买下了冰熊冷柜厂及“冰熊”商标使用权。

  实际上,这是继资产置换后的第二步重组,2006年5月25日,华美电器与冰熊集团(原冰熊股份控股公司)、银商控股(重庆银星控股子公司)签订了资产重组协议:待商丘方面以土地等从银商控股手中置换出冰熊冷柜的资产后,由华美电器接收其产权。

  因其已获得“冰熊”冷柜品牌,在华美电器的老家浙江德清,“冰熊”牌冷柜在2006年就开始投产了,原本就是冷柜大佬的华美电器对此轻车熟路。

  2008年1月9日,华美电器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德清华美电器本部生产的“冰熊”牌冷柜已经占据了华美冷柜总产量的两成以上。

  飞龙集团取得“冰熊”冰箱、洗衣机品牌

  不过,华美电器目前所能利用“冰熊”品牌生产的,仅仅是冷柜而已,就是连冰箱都不能使用“冰熊”品牌。

  因为,这属于另外一家企业。这家企业是浙江慈溪的飞龙集团。飞龙集团是一家专业生产洗衣机、冰箱等家电的企业,其洗衣机在全国占有5%的市场份额。

  据商丘市政府人士透露,飞龙集团和“冰熊”的接触,并不比华美电器晚。因为华美当初承诺的后续资金迟迟没有到位,商丘市政府决定再引进飞龙电器,在商丘投资2亿元开发“冰熊”品牌小家电。

  冰熊集团总经理李玉民告诉记者,进行资产置换之后,冰熊股份的冷柜厂由华美电器接手,之后,飞龙集团趁机而入,拥有了冰箱、洗衣机等“冰熊”品牌的使用权。

  李玉民说,现在无论是冰箱,还是冷柜,已经与冰熊集团无关,冰熊集团目前最主要的产品就是“冰熊”牌冷藏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