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莫斯科不相信美元: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多元化之路

  莫斯科不相信美元??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多元化之路

  在全球各大经济体中,俄罗斯是唯一真正实现了“减持美元”和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国家

  本刊特约记者刘乾 发自莫斯科

  从今年的新学期开始,莫斯科大学留学生的学费统一以卢布标价,而在以前则一直以美元标价。

学校给出的解释是按照国家政策收费。

  “实际上,这是为了避免了美元下跌给学校带来的损失”,在莫斯科留学已经五年的王磊告诉《环球财经》记者,“四年前签的5000美元的长期合同,现在差不多能少交1万人民币。美元不停地跌,学校亏大了。”

  时隔五年,俄罗斯人再此开始了“要美元还是卢布”的争论,只不过五年前要的是美元,如今要的是卢布。

  曾经名存实亡的本币

  苏联解体之前,卢布是世界上最稳定的货币之一,长期保持在1美元兑0.6卢布的水平上。然而,苏联解体之后,政局动荡和经济下滑导致卢布一路狂贬。1997年底,1美元已经可以兑换5900多卢布。

  从1998年1月1日起,俄罗斯发行新版卢布,1卢布兑1000旧卢布,美元汇率变为1比6。但1998年的金融危机再次打垮了卢布。短短三个月时间,卢布官方价格贬值了3倍。

  尽管卢布是俄罗斯本币,但在恶性通胀和大幅贬值的情况下,已经无法实现其储藏手段的功能。无论是居民还是商业公司的收支,甚至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的工资,都曾经以美元计价。只有在应付税务部门检查的账本中,才登记仅仅高于国家最低标准的卢布工资。

  俄罗斯经济部的职员伊万向《环球财经》记者表示,在经济衰退的那段时间,卢布的价值是无法令人相信的。人们收到卢布会立即换成美元,莫斯科街头林立的外汇兑换点经常排起长队。当银行中的卢布储蓄变成一堆废纸的时候,无论是枕头下还是柜子里,薄厚不等的一叠美元才是最值得信赖的。“把钱存进银行不如放进罐子里”,是当时俄罗斯人典型的理财观。有意思的是,“在银行里”和“在罐子里”,俄语中的表达方式是一样的。

  美元“本位”终结

  2002年底,卢布跌到了谷底,那时1美元差不多可以换到32卢布。随着经济的逐渐复苏,尤其是国际原油价格带动俄罗斯外汇收入的大幅飙升,卢布也开始逐渐坚挺。

  从2003年开始,美元从的30多卢布兑1美元一直跌到现在的24.5兑一卢布。储蓄美元已经成为赔本的买卖。看到牌价一天天下降,俄罗斯对美元的态度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五年前刚来的时候,觉得拿着国内带来的美元放心,用得时候再去换。但是现在不行了,物价涨得厉害,美元跌得更厉害。现在很多人都是开学刚回莫斯科,就先把所有的美元全换成卢布。” 留学生王磊对《环球财经》这样描述。

  而在很多走上正轨的俄罗斯公司,发放美元已经成为历史。在某些仍然进行避税的外贸公司,记者了解到,即使工资是按美元结算,但是也提供公司内部进行兑换的服务,而且汇率比街头的兑换点要高一些。这样,对于员工来说,领到的实际上也是卢布。

  政府力挺卢布

  俄罗斯政府对美元的态度也在悄悄发生变化。

  总统普京在2006年的国情咨文中曾表示,卢布应该成为国际结算的通用货币,应该不断扩展卢布的影响范围。他指出,必须在俄境内建立以卢布进行结算的石油、天然气和其它商品交易所。根据经济发展与贸易部前部长格列夫的数据,俄罗斯在国外市场上的石油交易以美元计价,每年使俄罗斯的收入减少40亿美元。

  在大笔收入石油美元的同时,俄罗斯为保证联邦财政在油价大跌情况下的收支平衡,于2004年初建立了稳定基金。为了不使超额的石油收入影响俄罗斯国内市场的稳定,俄罗斯财政部一直避免将这些资金用于国内投资,而是以外币的形式通过俄罗斯中央银行进行对外投资。为了不使大笔的外汇资产受美元波动的影响,俄罗斯财政部和中央银行设定的稳定基金外汇结构为,美元和欧元各占45%,英镑为10%。到2007年年底,稳定基金的余额将会达到1500多亿美元。

  刚刚成为总统候选人的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2007年7月曾表示,为了摆脱可能出现的全球性美元危机,应该出现区域性的储备货币。卢布和人民币都有潜力成为这样的储备货币。

  在俄罗斯国内,政府一直在呼吁保证卢布地位。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为了迫使议员们在发言中使用卢布计价,甚至规定,除阐述对外贸易数字外,不得在发言中使用其他国家货币。财长库德林尽管多次拒绝就美元走势进行预测,却多次强调,卢布是最划算的储蓄货币,建议俄罗斯居民储蓄卢布以保值。

  根据俄罗斯中央银行的数据,俄罗斯居民储蓄额正在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增长,但外币在储蓄中的比例正在下降,总额也在减少。据“俄罗斯社会舆论基金会”的调查,近5年以来俄罗斯人对美元的信任度下降了7倍。对储蓄最为敏感的退休人员中,有75%的人选择储蓄卢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