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格力电器:“三步走”上市最后一关 再获增持

  在格力集团确立家电、地产和仓储码头三大业务范畴后,其旗下业务就拉开了上市的步伐,先是格力地产21亿元资产意欲借壳海星科技(600185.SH)上市融资,如今格力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又得到了格力电器(600651.SH)的大规模增资。


  1月11日,格力电器公告称,为了扩大珠海格力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的业务范围,充分发挥财务公司优势,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收益率,同意公司对财务公司进行单方面增资12.19亿元。

  在这次注资完成后,格力集团财务公司的注册资本由3.5亿元增加至15亿元,格力电器公司持股比例由49.92%增加至88.31%,预测增资后财务公司每年可实现净利润1.09亿元,格力电器同时公告,聘任公司总裁助理望靖东接替总裁董明珠担任财务负责人。

  三步走

  其实,格力集团将财务公司放入上市公司格力电器的工作从2007年初就开始运作,但具体实施却采取了"三步走"的做法。

  2007年6月2日,格力电器首先参与竞买珠海市振戎公司持有的珠海格力集团财务有限公司3.92%的股权,最终以1465.59万元竞买获得以上股权,通过这次交易,格力电器将非格力集团的股东排除,这次交易后格力电器直接持有财务公司的33.92%股权,而其两家子公司格力电工和格力新元则分别持有公司2%的股权。

  2007年7月23日,格力电器又在珠海市产权交易中心以5982万元的价格受让珠海格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珠海格力罗西尼表业有限公司持有的财务公司16%股权,其控股比例提高到49.92%,加上两家子公司的4%股权,格力电器已经成为财务公司的控股股东。

  对于这次转让,格力电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因为格力集团旗下其他公司要进行调整,其中包括出售罗西尼表业,格力地产也要上市,所以其持有的财务公司的股份必须回到格力电器。"

  通过两次竞买,格力电器只用了不到7500万元的代价就完成了对集团财务公司的控股,然而格力集团的意图是将财务公司全部放入上市公司,格力集团董事长朱江洪表示,"这一方案2007年初已经确定,但是一直在等待银监会的批准。"

  在获得银监会初步同意后,1月9日,格力电器与格力集团、珠海格力电工有限公司、珠海格力新元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签订了对财务公司<增资扩股协议>,协议内容如下:

  根据相关机构给出财务公司3.89亿元的估价,四方于2007年12月24日形成股东会决议,分配2005年、2006年度利润1750万元,利润已于2007年12月25日分配完毕;四方同意按评估价值扣减已分配利润后的金额作为增资扩股的基准数进行增资,基准数为3.715亿元,即财务公司股权为1.06元/股。

  财务公司资本金从3.5亿元增资到15亿元,增资款总额为12.19亿元,而这12.19亿元全部由格力电器独家出资。

  格力电器这次动用的资金数额可以说是2004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投资,甚至要比其2007年底公开增发募集的数额还要多,其资金来源是自有资金和部分银行贷款,是什么让格力电器如此大手笔る格力电器又能从中获得什么る

  双赢选择

  其实格力电器早年对集团财务公司一直持抵制态度。据悉,格力集团财务公司的背景也很有特点,原名珠海珠光企业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系经央行批准,于1995年5月29日成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但是由于珠海政府的"超越战略"失败,珠光公司被清盘重组,而珠海市最大的企业集团格力集团则当仁不让地承担起这一重任。

  经央行批准,珠海格力集团公司于2002年起对珠海珠光企业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进行重组,并于2003年5月完成重组工作,重组后公司实收资本为35000万元,同时更名为珠海格力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当时格力集团要求旗下各子公司出资,但是由于格力电器与格力集团关系紧张,格力集团希望子公司出资超过5亿元的愿望没有实现。

  格力电器副董事长、总裁董明珠曾告诉记者:"格力集团当时看到格力电器拥有近20亿元现金,就希望这些现金通过财务公司来保管,从而达到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目的,被格力电器董事会拒绝。"

  然而随着格力"父子之争"的结束,在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兼任集团董事长后,格力集团财务公司的历史问题宣告结束,这次出资也算是格力电器对集团财务公司的一次帮助,而且格力电器也可以从中获得不小的收益。

  格力电器董事会认为,通过格力电器的这次增资,格力财务公司就具备了向银监会申请"开展成员单位外汇交易款项收付业务、开展成员单位产品的买方信贷、消费信贷及融资租赁业务"等新业务的资格(上述业务要求财务公司注册资本到少在5亿元以上)。

  财务公司通过开展上述新业务可以将商业资本、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有效结合起来,这将有效地促进公司产品的销售,有利于提高公司综合竞争能力,同时有利于充分发挥其结算、投融资和资金管理的功能,有利于提高公司资金使用的效率和收益率。

  经过北京龙源智博资产评估公司2007年12月的评估,格力集团财务公司目前拥有同业存款、投资性房地产等账面价值12.257亿元,而吸收存款为8.35亿元,这次增资后其净资产将增加到近16亿元,此前财务公司向格力集团贷款2.05亿元,很大程度上支持了格力集团其他业务的发展,这次格力电器的增资也可以为格力集团其他业务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

  朱江洪告诉记者,格力集团财务公司不同于以往的公司财务部,它是一种特殊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同时具有产业性、金融性和企业性特点,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和产业链,为企业集团提供金融服务是财务公司发展的基础。

  这次调整后,格力集团持有财务公司的股份下降到10.75%,格力集团有关人士表示,"不排除今后将这部分股权转让给格力电器的可能。"

  记者了解到,与格力集团类似的是,海尔集团也有将海尔集团财务公司放到青岛海尔的计划但目前还未能实施,而TCL集团在成立集团财务公司时甚至将东亚银行拉拢入股20%,显然家电企业的产融结合将更加明显。

  作者:郎朗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