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贝·布托身后的南亚政治家族

 

  2007年12月30日,贝?布托年仅19岁的儿子比拉瓦尔被任命为巴基斯坦人民党主席,并由他的父亲扎尔达里作为联合主席加以辅佐,以接替在12月27日遭暗杀的贝?布托。世人再次看到了南亚政治一个根深蒂固的特点。

那就是,把政治当成家族事业。

  在巴基斯坦,国家领导人的位置长期以来就一直在布托和谢里夫两大家族中轮换,只是到了1999年才由穆沙拉夫将其终结。而在巴基斯坦的近邻印度,尼赫鲁家族仿佛就是印度政治的代名词。同样,谈斯里兰卡政治少不了班达拉奈克家族,说孟加拉国回避不开齐亚和谢赫两大家族。而喜马拉雅山脚下的尼泊尔,放弃君主制也只是一个月之内的事。

  曾经漫长的封建时代,早已将强烈的家族意识注入到了南亚人的血液之中。何况如今活跃在南亚政坛上的家族,大多在当年驱逐英国殖民者时走在了最前列。由此导致的是南亚政治一个怪现象:政治家族与代表民主的选举相得益彰。因为,当驱逐殖民者赢得国家独立的印象深刻在南亚人头脑中时,他们也更习惯于把手中的选票投给显赫的政治家族。

  但显赫同时就是矛盾的焦点。因此政变、流亡甚至暗杀成为了南亚政治家族不得不承受的共同遭遇。只不过让人感慨的是,这些家族无一在打击面前退缩,即使在血泪之路上也要执著于政坛。

  1984年,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倒在枪口下,他的儿子拉吉夫?甘地在家族光辉和使命压力下接过权杖。当他本人也在1991年遇刺身亡后,他那本欲远离政治的妻子索尼娅,也不得不承载着国大党元老的期望挺身成为党领袖,并在2004年为国大党夺回总理职位。同样,1959年斯里兰卡总理所罗门?班达拉奈克遇刺后,他的夫人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被推选为总理。她的女儿库马拉通加夫人当选总统的代价,是丈夫被害。当1975年孟加拉国独立领袖、总统穆吉布?拉赫曼在一场军事政变中遇害时,他的女儿谢赫?哈西娜只有选择以复仇为动力夺取权力宝座。即使是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也是在1981年身为孟前总统的丈夫齐亚?拉赫曼遇刺身亡后开始从政。

  政治家族的恩仇血泪当然也从没有忽视巴基斯坦。1977年,贝?布托的父亲巴基斯坦总理阿里?布托在军事政变中被逮捕,并于1979年被处极刑。随之而来的是布托夫人当选为巴人民党终身主席,为他们的女儿贝?布托后来从政做了重要铺垫。1988年8月,当推翻阿里?布托总理而上台的齐亚?哈克将军因飞机失事罹难时,贝?布托借助家族的声望登上总理宝座,成为伊斯兰国家第一位女总理,同时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年轻的女总理。

  有人戏言,如果布托终身不嫁,她就不会承受因腐败问题而两次当选总理却两次下台的无奈。出于这种无奈和父亲曾被处以极刑的记忆,贝?布托在2007年10月结束流亡回国参加大选前曾说,希望自己的三个孩子能远离政治。只是她同时说,“我们必须以勇气面对未来,无论将是何种狂风暴雨。”现在人们无法预料,迎接她儿子比拉瓦尔的究竟是何种风雨。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托 | 齐亚 | 甘地 | 拉赫曼 | 谢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