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后普京时代”的能源变局

  “后普京时代”的能源变局

  普京出任总理后,将更加依赖于能源领域为政府的各种计划买单。梅德韦杰夫积极推进的能源垄断和扩张政策将获得更加广阔的实施空间。这将对中俄能源合作造成某种微妙的影响

  分析家曾普遍预料,普京会通过当年的叶利钦?普京模式,将总统候选人正式任命为总理后再行权力交接。

  但刚刚结束的议会大选显然大大鼓舞了普京,俄罗斯统一党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绝对优势地位,这使普京决定趁热打铁,正式推出接班人。

  量才尽用

  梅德韦杰夫能够获得普京的信任,一个鲜为人知的原因是他曾经帮助普京赢得过一场至关重要的官司。1990年两人同在圣彼得堡从政,普京领导的圣彼得堡对外经济交往委员会被指控挥霍公款和贪污腐败,普京虽然未被直接点名,但如果这一指控成立,作为该委员会的负责人,他当然难辞其咎。法律系科班出身的梅德韦杰弗成功帮助普京免除了这一指控。很快,两人就一同成为当时圣彼得堡市市长索布恰克的左右手。

  作为普京的长期法律顾问,梅德韦杰夫一直保持低调,他上调莫斯科替普京管理俄国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后,也很少在大政治的舞台露面,因此在普京执政的前六年里他一直不为人知。直到2005年11月,普京将当时还是总统办公厅主任的梅德韦杰夫任命为第一副总理,这位被普遍看作是普京最有可能的接班人才浮出水面。

  这次任命在当时显得出人意料,毕竟在三年后才结束自己任期的时候就推出接班人显得早了一点,但俄国分析家普遍认为这顺理成章。因为到2005年底,尤科斯案已近结束,在梅德韦杰夫的领导下,普京如愿看到了能源领域的国有化。在这场普京执政以来所进行的第一个重大的权力保卫战中,梅德韦杰夫的表现让他深感满意。

  普京的用人风格一向是量才尽用。他曾在一次访谈中表示,对于已经任命的人一定要爱护,最大程度的开发他的潜能,如果要真的将一个人免职,那一定是他的潜能已经被开发贻尽或者他在这个职位上已影响到了工作的展开。从他7年来的执政实践来看,普京很好的汲取了叶利钦和前苏联时期干部更换引发政局动荡的教训。他看人一直都很准,在一些重要岗位上的任命现在看来都是非常正确的,其核心班底变化一直不大。

  普京任内仅有的几次人事变动都是处在权力过渡的关键时期,也就是在必需变动的时期才变动。比如在第一任其末换掉卡西亚诺夫,就是为第二任期布局谋篇。2005年提拔梅德韦杰夫和伊万诺夫这两位新的副总理,则是为了2008年选举所作的长远考虑。可以说,通过普京7年的精心打磨,俄罗斯的政治现在已经秩序化。

  新队长、老教练

  梅德韦杰弗今年42岁,比普京小13岁。据克里姆林宫的工作人员透露,两人的关系虽然非常融洽,但更像是老大哥和小兄弟的关系,而不像是政治合作伙伴。梅德韦杰夫对普京的称呼一直都使用敬词“您”,普京则用的是普通的“你”。

  在确定了梅德韦杰夫出任总统,普京出任总理的新权力模式后,两人之间的关系就比较微妙。根据俄罗斯宪法,总统是国家实至名归的元首,是当仁不让的头号人物。梅德韦杰夫除了成为武装力量总司令,获得核手提箱外,还有权解散议会和撤换政府总理。因此,从理论上讲,这会不可避免地形成一种权力竞争。

  但普京在各种被广泛讨论的权力交接模式中,最终选择了这一种,肯定有他自己的考虑。

  普京继续统治这个国家的工具,首先是对行政权的掌握。现任政府的主要成员都是他在第二任期内提名的,在担任总理后他更是实至名归地获得了政府的人事权和行政权。其次,普京毫无疑问是统一俄罗斯党的真正领导人,通过在杜马占压倒性优势,他也拥有绝对性的立法权。最后,尽管西方没有人认为这是真正民主的权力交接,但却很难这指责其不民主,因为普京并没有通过修宪这样的激进手段确保自己的继续统治,至少在形式上完全是按照民主程序进行的。

  当然,如果以上还不能确保他的统治,普京还有杀手锏,即梅德韦杰夫宣布辞职提前举行大选,这样普京就可以合法地竞选第三任总统。另一种方案是,凭借对议会的绝对控制权修改宪法,将俄罗斯变成一个类似德国的议会制国家,由总理而非总统掌握行政大权。最后,实在不行还可以推动建立俄白国家联盟,相信两国的人民绝对会拥戴普京出任这一国家联盟的元首。

  根据俄罗斯著名政治学家克雷什塔洛夫斯卡娅的分析,担任何种职务并不会影响普京的核心地位。新总统不是他的继承者,而只是他在接下来的四年之内的一位助手。也就是说,克宫的普京团队虽然换了队长,但教练依旧。

  她还预测,在普京执政时期形成的统治集团将会全力维护他们领袖人物的政治领导地位,尤其是普京所出身的强力部门和在普京任内得到加强的税务等机构。在普京任内,通过对石油、银行等原来由寡头们把持的经济领域的进攻,这些职能部门不仅社会地位大幅提高,而且捞得了和商业金融系统官员一样的实利。

  能源沙文主义?

  2005年普京任命梅德韦杰夫时曾经表示,“工作的首选目标??教育、住房、卫生和农业等问题,已经迫在眉睫,非常尖锐。为此我们组建了国家优先发展项目委员会,而总统办公厅主任已任命为这一委员会的第一副主任??这项工作应该集中在联邦政府职权范围内,因此我决定任命梅德韦杰夫为第一副总理”。在俄罗斯统一党推举梅德韦杰夫为正式候选人的大会上,普京指出,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有很多重大的问题没有解决,我们的任务还远未完成”。梅德韦杰夫也表示,当选新总统后,将继续普京的大政方针,并特别提到要更加积极地推进教育、住房、公共福利等领域的建设。因此,大致可以判断,梅德韦杰夫在经济政策上不会对现有路线予以大的调整。

  西方分析家因为梅德韦杰夫的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认为它是普京集团内的自由主义代表。这样的判断理由并不充足。当初普京将梅德韦杰夫提拔为第一副总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让他的左右手帮助他更直接的掌管政权,尤其是加强对政府中以财政部长库德林、卫生部长祖拉波夫、经济和贸易部长格列夫等职业经济人为代表的卡西亚诺夫时代经济领域强势集团的监管。

  普京-梅德韦杰夫的新政治模式建立后,俄罗斯大政方针最有可能发生变化的是在能源领域。普京使用能源武器为俄国的政治目标服务已是众所周知。但很少有人知道,普京能源沙皇背后的推动力量就是梅德韦杰夫,作为俄气董事会主席,他更像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能源沙文主义者。

  在2006年6月初的世界天然气大会上,梅德韦杰夫坚决否定了欧洲提出的国际能源宪章,该宪章要求俄国开放里海的油气开采及独联体境内的管道市场。他说:“六年前我们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施展,但今天我们有了。我们要施展。”当欧洲人要求和俄气分享其在前苏联国家的天然气运输网时,梅德韦杰夫也再次予以坚决拒绝。对于欧洲提出的俄气若不合作,将绕开俄国建立独立的管道运输网的计划,梅德韦杰夫不屑一顾,认为"没有俄罗斯的天然气,没有哪个投资商会大胆去建设一条新线路。"他还举例说,匈牙利在1990年曾经和别的天然气出口国签订进口合同以替代俄罗斯,但最后的结果是布达佩斯不得不以更高的价格从俄国进口天然气。这也让普京接班人第一次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

  由于普京出任总理后,将更直接的面对通胀、医疗保险、教育和就业等民生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得好与坏将直接影响到他的支持率。因此,普京对担任总统时期的经济改革计划将更加慎重,并且将更加依赖于能源领域为政府的各种计划买单。梅德韦杰夫积极推进的俄国能源垄断和扩张政策也将获得更加广阔的实施空间。

  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对中俄能源合作造成某种微妙的影响。众所周知,中俄能源协议的签署都是普京直接介入后完成的,但对于到协议的具体落实,也就是在和俄气的具体谈判中,双方却往往因为价格、环保等细节问题长期谈不拢。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杰夫 | 梅德韦 | 叶利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