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说美国衰落为时过早

  说美国衰落为时过早

  美国仍然是独一无二的超级大国。当前任何世界大事无论是全球气候变化和巴以冲突,离开美国休想得到圆满解决??

  现在最能代表美国形象的已不再是自由女神像,而是关塔那摩集中营。

除非小布什的接班人采取紧急措施挽回美国政治和道义上的声誉,“美国超级大国的危机将是不可挽救的”。美国前总统卡特的国家安全助理布热津斯基在他的新著《第二次机会》一书中认为,小布什施行的是“灾难性的领导”。

  按照布氏的评价,美国的地位是每况愈下。老布什于1991年发动的第一次海湾战争取得大胜后,美国建立了“单极”世界,而小布什却在2003年发动的第二次海湾战争却使美国受到了严重伤害,“单极”似乎过早地终结了,至少在中东地区是这样。美国首要智库对外关系理事会的主席理查德?赫斯指出,“中东的美国时代已是昨日黄花”,鉴于中东的重要地位,美国在全球的实力地位要恢复原状,甚至需要数十年。

  随着美国在伊拉克的困境日趋严重和大选的临近,如何估计美国的全球优势地位,已成为各界争议的重要话题。

  受困伊战

  评论家认为,由于各国,尤其是新兴国家经济快速成长,美国相对实力确实在下降。但是,美国实力被削弱的更重要的因素是它未能正确利用自己的优势,最突出的是这次对伊战争。

  这场“不对称战争”使美国兵力捉襟见肘,破坏了美军同时在全球打两场战争的战略安排。其结果是伊朗填补了伊拉克的真空,并且加紧实施核计划,美国迄今尚无有效的应对方案。

  在对伊作战中,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大力倡导唯技术论的思想,犯了战略性错误。他主张增加对高技术武器、侦察系统和数据联网的投资,以速度、潜隐性和命中精度取代兵力,尤其是地面部队。与此同时,布什政府奉行新的国际原则,即美国的领导可以替代各国的共识,美国要从形式上的联盟和多边外交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拉氏的格言是“任务决定(国际)联合”。这就是说美国可以我行我素,以武力征服成功的事实来证明美国的实力和正确性。

  但是在对伊作战中,拉氏的信条失灵。美军机动部队直捣巴格达后,在守卫作战、控制边境和保卫军械库等方面,由于兵力不足,左支右绌。因为出兵伊拉克未得到联合国的授权,当战况恶化时,美国真正的盟友屈指可数。

  美国战略家指出,美军在越南和伊拉克打败仗的原因有一个共同点,即指挥官们错误地认为,部队经过打高烈度战争的锻炼,低烈度战争不在话下。美军在这两次战争中恰恰是都错在积小败为大败上。有的指挥官担心,由于热衷于高技术战争,他们已丢掉打常规战争的技能。伊战证明,在前方部署一个旅,后方要有2个旅进行休整,方能保持部队的战斗力。美国现役部队有50个旅,只能在战场部署17个旅,但现在美军在世界各地共部署了25个旅,增兵伊拉克十分困难。但美军基层军官短缺,来不及培训。在这些困难条件下,只能完成短时期的武装干涉任务,应付不了类似伊战的长期消耗。

  日趋孤立

  当前美国在国际上相当孤立。欧盟主要成员国始终在伊战上同它保持距离。随着俄罗斯经济实力迅速增长和军力的恢复,普京对美日趋强硬。南美的查韦斯和中东的内贾德始终高举反美旗帜。中、印等新兴经济体快速成长,提高了它们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话语权。

  有的评论家感慨于美国的实力与威望不断下降,它的国力不堪忍受恐怖主义、“无赖国家”、穆斯林、墨西哥移民、外国公司、自由贸易和国际组织的不断消耗。海外监狱与虐俘、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冷漠以及对阿以冲突置之度外,使它的声誉江河日下。几十年赢得的美誉,在反恐6年中不断被践踏。

  2007年6月进行的一次八国问卷调查中,有46%的人认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美国的支持率是43%。美国著名评论家法里德?扎卡里亚指出,同情中国的比例高于美国主要是由于美国狂妄自大、缺乏同情心和麻木不仁。

  罗斯福有句名言“手执大棒,但态度要温文尔雅”。现在的美国领导人完全违背了他的遗训。他们把美国的优势夸大到了极致,殊不知大棒已变细。扎卡里亚认为,布什-拉姆斯菲尔德的领导模式??对别国训斥、恐吓已经消亡。古巴是最有力的证明,美国对卡斯特罗无所不用其极,但他可能成为世界上执政时间最长的政府首脑。

  仍不可替代

  但仍有相当多的评论家认为,现在美国的实力地位被低估了,实际上现在美国的硬、软实力都未下降。对美国来说,机会仍然大于威胁力量。

  美国在历史上也曾经遭到多次重大挫折。比如,美国在越战中阵亡5.8万官兵,相当于伊战的16倍。法国抵制美国文化已近一个世纪。但美国仍然是独一无二的超级大国。当前任何世界大事无论是全球气候变化和巴以冲突,离开美国休想得到圆满解决。美国的主导作用,说到底是它的实力地位使然。

  从军事上来说,美国当前是世界上唯一随时可向世界任何地方投放部队的军事强国。美国的军费现占全世界总额的45.7%。而英、法、中、日、德、俄、印七国总共才占26%。

  美国2008财年军费高达6230亿美元,占GDP的4%,在历史上属于较低水平。世界现役航母共19艘,其中美国12艘,无论吨位、武器装备水平和新建程度都是遥遥领先。美军认为,美军二战后参加的历次战争“并不是全国(动员)作战,只是军方在打仗”,战争的损失还不足以伤筋动骨。

  中国的军事分析家注意到,美军的真正力量并非只表现于技术水平上,而是全面体现在训练、各军兵种之间的协同、情报收集与处理、作战经验和士气各个方面。同时,美军几乎参加了二战后所有的重要战争,实战经验与战术发展和军事技术创新紧密结合,这是其他国家难以企及的。

  在经济上,美国的GDP占世界的份额由1980年的20%上升到当前的29%,尽管在此期间新兴经济体成长很快。美国是唯一的无未来劳动力短缺之虑的富国。近几年来美国的政治声誉不佳,但经济口碑一直较好。美国的公司以空前的活力在世界各地经营,在开拓新市场方面获得显著成就,发展的机会远远多于竞争对手。美国不断生产新产品,创新品牌,开设新公司和组建新产业。美国人不屑同每天只赚5美元的中、印工人竞争,着力升级价值链,致力于精尖的制造业和服务业。

  美国每年的研发经费超过所有国家之和。新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绝大多数出自美国。在科技与经济相结合和新技术产业化方面,美国堪称典范。

  单有上述各种硬实力,如果没有强大的软实力,并不能使美国成为超级大国,甚至连法国人所说的“特强大国”(Hyperpower)也不够资格。相对硬实力而言,美国的软实力优势更为突出。美国的技术和产业之所以能够更快地升级,主要是由于它的高教优势。在全世界20所顶尖大学中,美国占到18所。美国高校是全世界学子最向往深造的地方。大批优秀人才对美国趋之若骛,为美国节约了大量教育经费。美国的媒体、影片以及其文娱节目的优势始终难以撼动。代表美国文化的可口可乐、麦当劳、大片是攻破各国心理防线的利器。美国的软实力通过发达网络的传播使它的硬实力的影响倍增,而且它的软实力都实现了产业化和商品化,其盈利规模有的超过制造业和服务业。

  美国著名评论家罗伯特?卡根说,他相信美国主宰的单极世界还要继续存在下去。现在还没有哪一个国家或集团要同它争夺世界霸权。他强调,超级大国可以打败仗,但仍不失为超级大国,条件是:“美国公民仍然支持美国享有主导权,美国潜在挑战者的邻国感受到的是恐惧,而不是对它的同情。”

  潜在敌手是中国?

  从长远看谁是美国的最大敌手?

  伦敦正在取代纽约成为世界金融中心,欧元正在取代美元成为国际货币。欧洲虽富,但不愿把大笔资金投资到军事上,因而不至于构成对美国的真正威胁,尽管彼此分歧甚多。

  印度经济发展很快,它将在本世纪50年代赶上美国的经济规模。它同俄罗斯走的很紧,但现在矛盾正在增加。印度真正的愿望是同美国结成战略伙伴,而不愿成为它的敌手。

  俄罗斯现在手中有两件法宝,一是储藏丰富的油气,时不时用来作为威胁同它有利害冲突国家的杀手锏;二是庞大的核武库(配以强大的航天力量),但它只能起到威慑作用。能够实施武装干涉的常规部队已经老化,近来俄军很少举行大规模演习,到公海活动的舰艇数量也很少。现在俄罗斯真正的军事投放能力不是部队,而是向各国廉价销售的先进常规武器。

  美国,尤其是它的军方,坚持中国是美国未来最大的敌手。

  根据高盛公司的预测,中国的经济规模将在2027年赶超美国。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必将改变东亚的政治格局。美军强调,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军事能力正在增强。中国的军费自1991-2005年之间平均年增长率为15%。根据斯多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测算,2006年中国军费已超过日本,上升到世界第四位,仅次于美、英、法。

  美军认为台海两岸的军事优势已明显向大陆倾斜,中国正进一步增强抗击美军对可能发生的台湾战争进行干涉的能力。中国将以远程反舰导弹和潜艇遏制美海军,以网络战瓦解美军计算机联网,压制其间谍与通信卫星。2007年1月,中国成功地以导弹摧毁一颗报废卫星,引起美军的震惊。

  中美关系高度复杂,需要智慧处理。美国主观上认为自己必须对中国遏制,但客观上又需要善待和利用。美国公开支持中国经济的发展,弱势美元要靠中国购买美国政府债券的支持。中国出口的大量廉价商品提高了美国人的生活水平,抑制了通货膨胀。中国庞大的市场,美国不能等闲视之,中国对美国经济竞争力影响极大。

  事实证明,中国的开放政策,美国从中受益匪浅。为此,美国认为或者希望中国是“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军事上遏制,外交和经济上既限制又利用,这是美国对华政策难念的经。不论情况如何变化,军事上遏制是绝对的,至于其他领域,则有巨大的灵活空间。

  著名评论家扎卡里亚认为美国对中国、越南和利比亚关系的处理是成功的范例,并且总结说,“利用资本主义、商业和交往,比关于邪恶的说教更能促使别国转变立场”,这是值得后任总统吸取的教训。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