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茅台酒提价两成涨价潮推升食品饮料股

  昨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1月11日起上调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幅度为20%。受此消息带动,早盘白酒股整体高开,贵州茅台涨幅一度超过5%,五粮液古井贡酒水井坊等个股亦走高。涨势带动整个食品饮料板块,板块指数创出新高。
节日消费旺季以及通货膨胀背景下,食品饮料股具有较大投资机会。

  白酒提价有利于业绩增长

  据了解,此次提价22.6%的53度茅台酒市场供求状况十分紧张,零售价格已较去年同期上涨了将近200元。消费结构升级促使其需求量大幅增长,而年销售量增长的限制又无法满足消费需求。因此,此次提价符合市场预期。

  由于高端白酒的消费目标群体对于价格的变化敏感度不高,因此提价不会影响产品的销量,反而利于增厚公司业绩。中信证券分析师预计,此次提价后,高度茅台酒毛利率将上升到87%左右,低度茅台酒毛利率将上升到86%左右,08年茅台酒销售收入将增加11.6亿元,净利润将增加5.6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供需长期存在的缺口将不断推动价格上涨,未来茅台酒提价预期仍然强烈,这将长期刺激公司盈利的增长。同时,在茅台提价的带动下,后期其他白酒股提价预期也有所增强。联合证券指出,后续提价预期最大的是水井坊和泸州老窖,其次为五粮液。水井坊和泸州老窖的国窖1573的提价幅度将为10%左右,将给相关个股带来投资机会。

  通胀为板块提供投资机会

  酒业公司提价的诱因,源于市场供应紧张。消费结构升级背景下,高端白酒需求持续稳定增长,而工艺、窖池、产地等因素则限制了供给;随着春节即至,国内进入传统的消费旺季,需求激增,进一步促进了价格上涨。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全球性通货膨胀不断加剧,主要农作物价格的上涨也推动了制酒原料成本的不断攀升,产品价格自然水涨船高。这不仅成为酒业股走强的基础,也给食品饮料板块其他个股赋予投资价值。

  整体而言,白酒、啤酒、葡萄酒等子行业中的高端品种,在原材料价格走高的同时可通过提价等方式规避成本风险,并促进企业的利润增长。行业龙头公司如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青岛啤酒张裕等仍具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另外,农副产品价格的上涨,也给食品加工行业带来利好,子行业中肉制品行业受益较大,如双汇发展。而食品制造子行业较易受到成本上升的负面影响,但同时也有利于行业整合,优势企业可凭借品牌、销售等优势掌握定价权,在市场竞争中获益。(王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