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风一吹草就动 脆弱的财富链

  脆弱的财富链

  文 /王志浩

  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已达1.4万亿美元,美元汇率的任何风吹草动,或许都会令中国受到影响

  中国拥有世界的诸多财富,世界也拥有中国的诸多财富。后者是中国经济能够迅速发展的秘诀之一。

外资企业获准在华投资,扩大产能,带来了先进技术、资本、竞争力,也创造了就业,中国获益巨丰。而中国拥有的全球财富增长之快,让全球市场、外国投资者和企业巨头们,既感到兴奋又觉得恐惧。

  截至2007年9月,中国外汇储备已达1.43万亿美元,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市场总额的20%。近期外汇储备中约980亿美元已经转移到一只最终将更加积极的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公司中。当前中国持有的国际投资规模有多大,具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国际收支平衡表告诉我们外部收支的流量状况,而国际投资头寸(IIP)则揭示了某一国家特定时点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的存量。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自2004年开始做国际投资头寸统计。2006年末,中国对外金融资产为1.627万亿美元,对外金融负债为9550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拥有较大的债权,为世界第四大债权国。

  截至2006年末,中国对外资产中,外汇储备所占比重为66%,而证券投资仅占14%,对外直接投资占5%。也就是说,国家在对外资产中仍占绝对地位。同时,对外资产收益率低(劣势),流动性强(优势),安全性相对较好。

  相形之下,境外机构在华的资产则以外商直接投资(FDI)为主(比重为56%), 2006年末外商投资总额累计达 5440亿美元。他们的资产收益率较高(优势),但流动性较差(劣势)。我们估计,外国投资者在华资产的实际价值要高于官方数字。仅凭房价飙升一项,境外投资者的房产投资就获得显著升值。

  中国非官方资产头寸可能更大,投资也更为健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数十亿计的美元通过非正规渠道悄悄离开中国。一些成功的企业家将手中掌控的流动资产悄悄地转移到境外的隐秘账户。这些海外财富中,仅有有限的一部分成为温哥华的房产,或香港的股票,从而出现在官方数据中。中国实际境外资产比官方数据所揭示的应多出很多。悄然流出的民间财富具体有多少?相关猜测版本很多,应该能达到5000亿美元。

  外商直接投资中很大一部分其实是内资。众所周知,中国吸收的外商直接投资中,相当一部分为本地资金流出绕道香港等地后,返城投资回到境内,旨在寻求税收优惠和更充分的法律保护。内地的民营企业家历来希望能在税负较轻的国家或地区(如英属维尔京群岛,百慕大群岛等)设立实体。因此,外商直接投资的价值5440亿美元实物资产中,很大一块事实上为内资所有。我们粗略估计占总外商直接投资的30%,即1650亿美元。

  200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量将突破1000亿美元。这仅仅是官方数字,事实上,中国在境外的实物投资很可能早已超过1000亿美元。原因在于,相当数量的对外投资避开了监管者的视线,回避了境外投资限额和多头批复的程序要求。

  中国民间资本持有更多证券投资,包括债券投资和股本投资。境外投资者不能投资于中国国内的政府债券市场,即便是获得债券交易牌照的外资法人银行,也不能购买公司债券,外资对华债券投资仅限于国际债券。

  与此相反,中国官方对外证券投资几乎完全是债券。形成这种情况的部分原因在于中国对外股票投资的限制,预计通过QDII等机制这些限制将逐步解除。

  作为净债权国,中国贷出多,借入少。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如此之快还能输出这么大规模资金,的确有些不可思议。原因在于,汇率政策等多种因素创造出巨额贸易顺差,既提供了大量就业,也带来了令人惊叹的外汇储备。

  中国外汇储备中的70%可能为美元资产(货币储备占中国对外资产总额的65%);其次,估计对外证券投资中的大部分(假设有80%)也是美元资产;再次,国际投资头寸中其他资产(包括贸易信贷、贷款、货币和存款)的相当一部分,大致有60%,是以美元计价的。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已达1.4万亿美元。美元汇率的任何风吹草动,或许都会令中国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