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国内过剩国外需求消化:别忘了产能过剩

 

  过剩的产能还是在一天天增加,这些产能正日益依赖于国外需求来消化吸收

  美国经济放缓对中国的影响,可能比很多人预期的要大。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中美经济间的关联度可能比很多人想象的大,二是美国经济放缓的程度可能也比很多人预期的要深。

  在过去10年里,美国市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大幅上升,尤其是在绝对量上。比如说,中国对美出口占中国出口总额的比例从1997年的18%上升到目前的21%,而中国出口的绝对金额在过去10年里却上涨了4.3倍, 导致出口总额占GDP的比重从1997年的19%上升到2006年的35%,其结果是,中国对美出口总额占中国GDP的比重也从10 年前的3.3%上升到目前的7.4%。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明显上升。

  除了对中国出口的直接影响之外,美国经济放缓还会通过第二轮甚至第三轮的效应来影响中国经济。从全球来看,美国目前依然是世界经济的重要支柱,尤其是美国的消费者,目前仍是全球难得的消费引擎。近年来,欧洲经济增长强劲,主要得益于出口和投资,而消费的增长相对于投资来讲明显不足。同时,日本经济近年来徘徊于通货紧缩的边缘,其微弱增长也主要依靠出口和投资,却难以传递到消费。亚洲其他国家近年来的经济增长,大多数也是出口导向型,国内的投资很多也是以外需为目标,国内消费并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尽管中国的消费增长率相当高(10%以上),但相对于增速更高的投资来说,过剩的产能还是在一天天增加,而这些产能正日益依赖于国外需求来消化吸收。因此从全球来看,除了美国外,世界大多数经济体的投资相对于消费而言都增长偏快,因此美国的消费增长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欧洲、日本、亚洲及中国吸收了潜在的产能过剩问题。一旦美国的消费明显弱下来,很难说欧洲、日本及亚洲其他国家的经济会安然无恙。如果这些国家的经济也因此出现不同程度的放缓,中国经济难免会经历第二轮或第三轮的冲击。

  如果美国经济增长只是略微减慢,其对中国经济的首轮直接影响将十分有限,而且其通过对欧洲、日本及亚洲等经济体而对中国经济产生的第二轮或第三轮的影响更是微乎其微。2007美国经济的增长率预计达到2.2%,与2006年的2.9%相比虽有放缓,但仍属不差的表现,所以中国和亚洲新兴市场、还是欧洲及日本的经济成长都表现不错。

  如果美国经济增长出现大幅度减缓(比如降至1%以下)甚至出现衰退,那么中国及全球经济所受的影响就会相当明显。目前大部分经济学家对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存在着明显的概率“双峰”现象,即一方面认为经济增长率有60-70%的概率会维持在2%左右的水平,而另一方面又有30-40%的概率会出现衰退,而经济增长率介于这二者之间的中间状态(如0-1.0%)的概率却微乎其微。在预测美国经济安然无恙的同时,不得不极力提醒大家衰退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30-40%)。万一这种可能性成为事实,中国经济所受到冲击的可能会超出预期。

  如果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显著放慢或出现衰退,中国出口商的外部需求将会明显减弱。届时出口企业将面临三个选择:降价、削减产量或转向国内市场。由于国内已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转向国内市场已无可能。而不管是降价还是削减产量都意味着企业盈利的下降或失业的增加。与此同时,许多以出口为目标的投资项目也许不再具有吸引力,投资的增速可能也会受到一些影响。

  整体上讲,如果美国经济在2008年初出现急剧下滑,中国的实际GDP增长率在明年下半年有可能降至9%以下。虽然这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仍然是很高的增长率,但鉴于中国经济中的严重产能过剩,很难讲在8%的GDP增长率下中国的企业盈利和失业水平会达到何种状态。另外,如果企业盈利下滑,其偿还银行贷款的能力无疑会受到影响,银行业的坏账率也有可能止跌回升。

  即使全球经济?有显著放缓,中国出口商也已开始感受到各种因素导致的成本上涨,如货币升值、出口退?下调、出口税的增加、加工贸易政策的变化以及土地、劳动力和自然资源价格的上调、以及对环境保护和产品质量要求更加严格。因此,外部需求的骤然减弱也许只是引发国内经济增长疲软的一个导火索。这一导火索不但会引起企业盈利的下滑和银行坏账率的上升,而且有可能引发资产市场的重新定价。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