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2008:中美经贸大考

 

  不难想像,待2007年度外贸数据公布后,正伺机而动的美国保守派势力,将会有怎样的疯狂表现。

  即便是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2007年1月至10月,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是134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5.3%。

打破2006年1442亿美元的顺差记录,只是时间早晚、金额多少的问题。

  按美国保守派势力的逻辑,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的增加,意味着美国对华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在2007年度的重大失败。同时还意味着,在2008年,这些保守派将敦促美国政府,对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

  这种逻辑,对一向将经济问题政治化的保守派来说,实在是再正常不过。尤其是在美国经济有衰退之忧时更甚。

  因而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在不久前举行的第3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以及第18届中美商贸联委会(简称JCCT)上,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和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总是一副神色凝重的表情。

  他们必须作出一种姿态,必须通过谈判得到一些成果,以安慰其国内保守派的心情。而保守派所掌握的选票,与白宫的前途息息相关。

  “假想敌”

  2008年是美国的大选之年。2009年至2013年的白宫,到底是由共和党继续主宰,还是由民主党上台主宰,成为美国国内最为关心的问题。这个问题的答案,取决于谁能得到最多的选票。

  争取尽量多的选票至关重要。而这取决于谁更能打动选民。

  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美国选民最关注两件事情,其一是国家安全问题,主要是反恐的问题;其二是经济发展问题,主要是就业和收入问题。他们获得信息的渠道,主要是国内主流媒体。

  而负责向媒体输送信息的,主要是各种话语机构,其中既包括白宫、国会等权力机构,也包括各种民间机构或者组织,比如跨国公司、劳工组织、制造业协会等。而各话语机构之间,又存在多种互动。

  互动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通过媒体的传播,吸引尽量多的眼球,赢得尽量多的选票。因而,为选民树立一个或多个“假想敌”,同时,将自己扮演成选民的“同盟军”,是竞选策略中的重要战术。

  选民心中的“假想敌”,是其“威胁感”的根源。比如,可能发动恐怖袭击的恐怖组织,可能导致失业加剧的各种因素等等。非常不幸的是,其中也包括巨额的中国投资,以及廉价的中国商品。

  美国劳工部的最新报告,在2007年11月份,美国的失业率是4.7%,比2006年同期的4.5%略有增加。根据这份12月7日的报告,在其制造业领域,作为一种趋势,雇员人数在持续减少。

  在美国保守派势力的手中,这个数据是一件很好的武器。

  他们当然不会提醒美国选民,由于有廉价的中国商品,美国人每月能节省上百美元。他们只会一遍又一遍地宣称,“如潮水般涌进的廉价中国货”,给其制造业带来多大冲击,又影响了多少人的就业。

  而在中国对美投资的问题上,其保守派当然也不会提醒选民,这会给美国带来多少好处,而是提出种种“证据”,怀疑会危害其国家安全。2005年中海油竞购UNOCAL失败,主要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2007年10月10日,美国众院8名议员联合提议,要求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否决华为对3COM极少数股权的收购,理由是由于任正非的军人背景,华为的收购“将威胁美国安全”。

  新问题

  在并非大选之年的美国媒体上,诸如“中国操控汇率”、“进行低价倾销”、“影响国家安全”等主张,已经是炒得如火如荼,那就更不用说,在2008年的大选之年,此类炒作将到何种程度。

  当然,除了一直面临着的老问题,比如,要求人民币进一步升值、要求市场进一步开放的压力等,中国还有亟待解决的新问题,比如,因为产品安全问题的频出,所带来的对出口的负面影响。

  2007年出现的“美国宠物食品中毒事件”、“二甘醇牙膏事件”,以及“涂料含铅玩具事件”等事件,已经极大地损害了中国货的声誉。

  这个问题如果没解决好,将会在根本上损害出口。特别是在大选之年的风口浪尖之上,更需要迫切解决这个问题,否则,将被美国舆论、甚至是国际舆论用来大作特作文章,其影响将难以估计。

  中美双方对这个问题的重视,在不久前举行的两次对话中可见端倪。

  在第3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上,产品安全首次被列入了议题。而作为第18届JCCT峰会的成果之一,中国质检总局与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并与商务部共签署了3项协议,以保证出口商品的安全。

  美国对中国产品安全的担心,除了是对问题本身重视之外,实际上,也是将其作为讨价还价的工具,逼迫中国在其他方面作出让步。因此,产品质量与安全的问题,已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视。

  2007年8月13日,国务院成立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由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担任组长。8月27日,中国质检总局同时发布6项局令公告,加强对食品、玩具、化妆品的安全管理。

  对产品质量与安全的管理,将是一场意义深远的持久战。它不仅仅影响到中美贸易,还影响着整个中国经济。

  不悲观

  在中美两国的贸易关系上,美国最关注的是上述汇率问题、市场准入等问题,而中国方面最关注的则是,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问题。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禁止对华出口高科技产品,已经18年有余。

  在施罗德任德国总理期间,欧盟曾经考虑放开此禁令,但因遭到美国和日本反对,最终还是维持原有政策。默克尔就任德国总理之后,对中国的态度尤其强硬。因此,中国要寻找突破口很难。

  尤其是在美国大选之年,为了方便所支持的竞选者,各大高科技公司态度将更谨慎。尽管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是,距离美欧等国的要求还很远很远。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改革,也可能在2008年影响中美贸易。

  美国众议院正在考虑,要在贸易代表办公室设立执行机构,并委派执行官员,以便更好执行贸易政策。执行机构官员由国会建议并同意后,由美国总统进行委派,并对国会金融委员会负责。

  这个机构的主要职能是,处理与外国的贸易争端,并为国内企业,尤其是小企业,打开国外的市场。如果这项提议付诸实施,在保守派云集的国会,将比以往有更多的发言权。而中国将面临更多的压力。

  不过,对中美经贸前景也没必要太悲观。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副会长溥乐伯(Robert Poole),在接受《环球财经》采访时透露,2007年11月14日,美国105家跨国公司的CEO曾联名致函国会,反对通过对中国进行单边贸易惩罚的法案或修正案。

  联名致函的包括IBM公司CEO帕米沙诺(Samuel J. Palmisano)、阿尔卡特-朗讯CEO卢梭(Patricia F.Russo)、可口可乐CEO伊斯戴尔(Neville Isdell)等。收到信函的是参院多数党领袖哈利?雷德(Harry Reid)、众院多数党领袖约翰?贝纳(John Boehner)等4位议员。

  CEO们在致函中表示,如果对中国进行单边贸易制裁,可能会“损害我们的国际义务,并可能引起中国的反击”。应该采取更为谨慎而有效的措施,“就双方都关心的问题,继续与中国政府接触”。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