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体验式农业将成为都市人未来生活的主流

禾惠庄园农场鸟瞰图
禾惠庄园农场鸟瞰图

  都市里高速运转的生活节奏,拥挤的车流和水泥森林,让人们既享受到了现代化生活的便利,又时常处在紧张压抑的状态之中,久而久之,人们开始重燃回归自然的渴望,对“雉?麦苗秀,蚕眠桑叶稀”的田园生活充满了无限遐想,正因为如此,被称做都市农业的体验式农业项目应运而生,被在逐渐被社会广泛认知和喜爱。

  通常体验农业是指利用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及环境资源,结合农林渔牧生产,农业经营活动,农村文化及家庭生活,经过规划设计与建设,使游人体验农业及农村生活,达到休闲、观光、娱乐为目的的农业经营,因为它所存在的模式是基于城市的基础之上,与传统意义上的农业有着一定的差别,因此被划归都市农业。都市农业这一概念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在美国出现,并且陆续影响到了英、法、德、日等经济发达国家。有专家指出,在发达国家一些大都市里都有一些可以耕作的土地并由市民进行农作,但随着都市发展和城市生活的变化,传统的耕种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市民的需要,传统的耕种者渴望使自身更富足的盈利模式,而都市人群则渴望投身到农业生产中去,都市农业便成为最好的平衡点。  

葫芦
葫芦

  我们今天的生活中也不难发现,闲暇时到乡村休闲,甚至能从事一些简单的生产劳动,不但能舒展身体流流汗,而且还能享受到自然赋予的劳动成果??果实,这其中给人带来的放松和满足,已经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回归农村,回归农业,在都市里已经成为一种需求和时尚,而随着城市化的进一步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种需求会愈加强烈。在北京,体验式农业的兴起已经势不可挡。

  在通州区张家湾镇姚辛庄我们了解到,这里的禾惠现代农业生态园便是一处都市人寻求田园生活的绝佳去处。在这里,人们可以租赁自己一块喜欢的小农场,每块农场上分别有农场主休息的配套管理用房,种植农产品的温室大棚,以及露天种植地,租赁者可以随心所欲地种植自己喜爱的作物和植物,尽情享受播种和收获的快乐。  

南瓜
南瓜

  农场里配套管理用房设施是用来给农场主们休息及娱乐的小天地,其使用作用等同于过去小农时代耕种地旁的“凉棚”,这个普普通通的“凉棚”简单,但是一块功能多样的空间,里面摆放了各种齐全的农用工具,还可以满足“农场主”休息,吃住,洗澡,欣赏,农业技术交流,朋友聚会的需要。在寒冷的冬天,我们漫步在面积不大的农场里,却感受到一股扑面而来的清新和生机昂然的活力。宽敞的院落里摆满了绿植和鲜花,装修精致的小木屋里设施齐全,方便休息和观赏农场的景致,最诱人的还是翻种好的土地沟垄分明,整齐的小芽已经开始冒尖,很快这里将变成一片绿色的天地。

  据禾惠现代农业生态园负责人介绍,园区位于北京市东南方向20多公里处,距离六环路仅7公里,交通十分便利。禾惠现代农业生态园内分别设有:观光农业种植区,生态有机农业种植区,及“三高”农业种植区。通过重点发展园区农业、体验农业、科普农业和精品农业,增加土地“含金量”,提高土地使用价值。在观光农业区,种植高档、观赏性强的园林植物和农作物,并且将成为与中科院、农科院等国家级科研部门合作提供高新农业试验和推广的场所。整个园区将利用现代化的温室大棚,定向灌溉系统和配套的电脑控制施肥系统来进行耕作,充分体现高科技带来的生产力量。 并且有效运用太阳能作为加热,诱虫剂灭虫系统控制病虫害,充分遵循节能和环保的现代生产发展理念。  

西红柿
西红柿

  科技兴农的理念在禾惠现代农业生态园表现得淋漓尽致。而让消费者自己耕种真正的绿色蔬菜,绿色农产品,亲自播种,亲自管理,亲自收获,做个新型的“农场主”,则是为了满足现代高品位,高素质的城市居民体验休闲度假的需求。他们目前已经选择了一大批例如樱桃番茄、太空桃等高附加值的农业产品作为示范养殖,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以樱桃番茄为例,一串串晶莹剔透的果实挂在翠绿的枝干上,不但赏心悦目,而且还有着非常好的经济价值,当年种植就能当年受益,可保温恒温的大棚解决了北京因天气四季分明,冬天寒冷,不适于户外进行耕种作业,产值低的缺陷,有了温室设施,在这里消费者一年四季都能吃上自己种植的放心菜。

  为了解除消费者关于农村土地使用问题上的担心,禾惠现代农业生态园建设在土地使用问题上坚持“二不原则”,一是不改变土地使用性质。严格执行国务院和省、市人民政府关于农村土地使用管理政策,围绕发展农业项目以及与农业生产活动相关联的项目组织开发建设。二是不损害农民利益。无论发展何种农业项目,采取何种开发方式,都以增加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为前提,确保农民的合法权益。帮助农民致福奔小康,是禾惠现代农业生态园建设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据村委会负责人介绍,目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农业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农业内部结构的不断优化,农民的收入逐步增加,都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村民提高农业发展总体水平和发展都市特色农业的强烈要求,禾惠现代农业生态园的出现恰好满足了这一需求。这里不但成为新技术、新品种、新管理模式的示范带头人,他们所采取的精耕细作,有效的开发利用了土地资源,而且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再就业和社会保障的问题,真正的做到了使农民“工人化”的转变;促进农民到城市由流动就业向稳定就业转化;加强农民的教育与就业培训,增强农民的就业能力。有效提高了村民的收入,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质,加快了姚辛庄未来建设的速度。

  目前,农民就业问题一直是一个长期解决不到的问题,尤其是40岁以上的农民, 再就业问题更是难上加难,而体验农业的问世将会为一部分40岁以上村民创造再就业的机会,以及解决他们的社会保险问题。对他们进行再教育, 再培训,培养他们成为农艺师---如何利用现代化技术管理耕地,培养他们成为有技术有技能的农民,帮助“农场主”们在没有时间管理自家农场的情况下,耕种土地。 使他们在不用出村的情况下,就可以解决就业问题,且可以让农民工资收入与城市基本持平,提高本村农民收入,促进了当地农民医疗卫生保障。同时,也为本村经济收入带来实质性的效益,增加了政府的财政收入。

  有业内人士指出,纵观国家近期出台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和政策,例如中央2007年1月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若干意见》中,“现代农业”问题再度成为年度“一号文件”,标题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中央刚刚发布的三号文件中强调用“科学发展观”来促进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都为未来农业发展和农村土地的使用,指出了一个方向,利用城市提供的高科技成果发展“三高”农业,实现土地的集约化、科技化的使用,将成为主要发展方向。

  更有资深人士表示,与其说体验式农业是一种新经济模式的诞生,更不如说是人类本性的回归,人类生活与自然环境无法割裂,人类也从来没有脱离过土地而生存过,在享受到高档现代的物质生活之后,人类崇尚自然贴近自然的本性会愈发显现,可以预见,体验式农业将成为都市人未来生活的主流。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