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英国《金融时报》:小排量车在中国渐渐失宠(图)

  新华网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14日报道,中国人失去对小型轿车的热情。

  在印度新德里车展上,印度本土品牌TATA汽车公司推出了一款号称全球最便宜的小型汽车TataNano,预计售价折合人民币1.85万元。

  “平民轿车”可能在中国得不到热烈的欢迎。

  印度塔塔汽车公司最新推出了售价仅2500美元的Nano小汽车,该公司希望这款新车能让更多的印度人加入“有车一族”;而在中国这个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购车者已逐渐失去对价格便宜的小型车的热情。

  将于本周公布的汽车行业数据显示,2007年,尽管整个汽车市场仍以约24%的年增长率迅速发展,但小排量汽车的销量增长急剧下降。


  汽车行业一般认为,几个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会成为低价小型车的大市场。因为在这些经济体,中产阶层迅速壮大,纷纷准备买第一辆车,这正是塔塔汽车公司希望在印度看到的情况,也是许多汽车制造商在从巴西到泰国的新兴市场的成功之道。

  然而,汽车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的情况可能不同。在中国,拥有汽车的人迅速增加,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

  但是,许多中国消费者在开过小排量车后,正开始购买档次较高的车。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尽管汽油价格不断上涨,国家出台税收政策鼓励人们选择小排量车,但2007年前11个月,发动机排量小于或等于1升的轿车销量下降了24%。

  目前尚不清楚小排量车为何渐渐失宠,也不清楚这种趋势是否会继续下去。但一些观察人士认为,中国人对小排量车热情减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财富差距日益扩大;二是人们常常会把车与社会地位联系到一起。

  在上海的分析人士迈克尔?邓恩指出:“这种情况部分地反映了收入差距,中国出现了一个城市精英阶层,他们比较富有,想买质量最好的轿车。”

  “只要承受得起,中国人就会买档次更高的轿车,哪怕需要向亲戚借钱。在中国,面子问题要重要得多,特别是与印度相比。”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2007年所作的研究表明,中国购车者一般会花相当于其年薪两倍的钱去买车。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工作的苏天平(音)两年前买了辆奇瑞QQ,但几个月前,他把这辆车卖了。

  他说:“这个车在家附近开开还行,但开着QQ去见客户或参加聚会就太没面子了。”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