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上海市卫生局澄清:脐带血没有受到人为污染

  中新社上海一月十五日电(记者陈静)上海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今日就社会广泛关注的上海市脐血库事件做出了相关表示。他说,上海市卫生部门没有发现脐带血受到人为污染,同时,经过调查,脐血库初、复检结果均未发选认为篡改的迹象,另外,上海市采集自体脐带血有五千多份,其中有数百份因检测不合格而未予入库保存。


  据悉,近日,有报道称,上海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下称“上海脐带血库”)以营利为目的,进行了一系列非法操作和故意欺瞒客户行为。

  上海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指出,自二○○六年四月上海市脐血库执业以来,上海市卫生局多次组织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市血液管理办公室和市临检中心对脐血库进行监督检查。多次督查结果和专家论证都表明,上海市脐血库在脐带血的采集、运输、制备、检测、冷冻和保存过程总体上是受控的,脐带血采用的是密闭和独立分开的操作系统,不会造成脐带血之间的交叉污染,核查中也未发现脐带血受到人为污染的情况。

  关于媒体报道中提及的两百多份脐带血被“污染”一事,新闻发言人指出,上海市卫生局曾于二○○六年十一月份组织上海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等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表明,这些脐带血是在入库前进行细菌检测时,初次检测呈阳性,上海市脐血库根据入库标准,经复检结果为阴性入库的。初、复检均采用双盲法,所得结果均是客观的,未发现人为篡改迹象。

  他表示,上海市卫生局组织专业机构对承担细菌检测初、复检任务的相关实验室分别进行了专业质控检查,检查结果认定,相关实验室是符合质控标准的。

  据悉,专家研究认为,初检阳性、复检阴性的情况是客观存在的,主要是因为厌氧菌在有氧情况下死亡所导致的。上海市卫生局已明确要求上海市脐血库必须对每个产妇实施告知,如脐带血初检阳性、复检阴性的不愿继续保存,应终止保存合同并予以退款。今后对于新采集的脐带血,必须将检测结果告知产妇,征得产妇同意后方可予以保存。

  该发言人表示,截至二○○七年底,上海市脐血库已接受捐赠入库的脐带血三千多份,已采集自体脐带血五千多份,另有数百份因检测不合格未予入库保存。

  据悉,迄今,上海市脐血库已动用捐赠脐带血为患有急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的十名患者免费提供了脐带血干细胞。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