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遏制医保卡以药换物 无锡定点药房下架保健品

  “一刀切”做法引发争议

  为了遏制“以药换物”套取医保基金的违规行为,无锡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于上月发布了《关于明确贯彻省劳动保障厅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文件精神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要求所有医保定点药房从今年开始撤离店内所有保健食品、生活用品。


  虽然这一规定为规范医保基金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一刀切”的做法仍然引起不少争议。

  医保、商业二选一

  “这是省里的要求,事实上,目前江苏省很多城市都已经开始执行《通知》的要求了,而我们的目的是为了规范和加强管理。”无锡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王处长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通知》规定,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今后的经营种类将统一为:药品经营许可证批准的经营范围内的药品、批准文号为卫消字、卫杀准字的消毒用品、具有相应资质的药店按规定经营的计生用品。而药品之外的保健品、生活用品等项目都不再允许经营。

  “医保定点药店是为参保人员提供基本服务的,政府方面出钱购买,就是为了更好地提供这些服务,而不是为了药店的利润考虑,因此药店不应该用这部分钱经营其他商业品种。”王处长说。

  王处长表示,《通知》并不是为了限制药店的经营,事实上,如果药店仍然希望保留销售保健品或生活用品的权利,那也可以提出撤销医保定点药房的请求。

  “目前执行的具体情况我们还没有开始检查,但一定会严格执行。下一步,我们还会对医保定点药房提出更严格的要求,比如对药价做出相关限制规定等。”

  “一刀切”做法惹争议

  《通知》出台后,无锡市许多医保定点药房便开始忙于进行非医保产品撤柜或隔离的行动。但对于这种“一刀切”的做法,药店也并非完全接受。

  “站在保护老百姓医保费用的角度上来说,这样做的确是件好事,其实上,我们药店之前也早就规定用医保卡不能购买保健品或生活用品。但现在这种完全撤柜或隔离的要求,在方式上是有问题的,医保部门并没有和药监部门等其他机构形成共识。”无锡最大的药品生产销售连锁企业??山禾集团健康参药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经天对记者说。

  健康参药连锁一共拥有42家医保定点药房,而其中保健品和生活用品等销售比例接近30%。目前,这些药房都开始了下架或隔离工作,用铝合金把这部分产品单独圈成一个区域。

  “医保定点对连锁药店来说是一个品牌,我们当然不会放弃。但把保健食品等隔离开后,对于部分有辅助作用的保健食品,店员就无法推荐,消费者要买也只能走另一个门。而对店铺进行隔离对于利润本来就薄弱的药店来说,又是一笔大投资,且格局也比较难看。”说到这些,蒋经天有些无奈。

  蒋经天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一些非医保类产品占销售大头的小药店准备放弃医保定点资格。但王处长表示,虽然听到了这样的说法,但实际上还没有企业正式提出申请。

  而记者了解到,除了江苏省外,如湖南、广东等部分城市目前都已经对医保定点药房执行了类似的规定。

  “申请了医保定点资格的药房应该与商业药房有所区别,其必须放弃商业利益,完全经营医保类产品,而不应该医保、商业两头沾边。”上海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汪亮对《通知》的宗旨做出了肯定。

  但汪亮也表示,目前一些政府部门在执行这些要求时并没有一个明确透明且具备长期战略考虑的标准,而是哪里不对朝哪里开刀。“应该学会如何在多元化形式管理的模式下,实行分类管理、分类指导,而不能"一刀切"。”(郭艾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