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新股效应看紧缩力度 准备金率近期或有望上调

  昨日,基准7天期回购利率收盘微涨,市场间交易员表示,中煤能源新股上周五成功过会,资金价格可能将随着2008年首只大盘新股发行启动。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新股申购虽对资金产生一定的影响,不过目前货币市场总体资金面还是相当宽裕,是否会出现去年那样明显的“新股效应”,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央行接下来的货币政策动向。


  资金价格小幅反弹

  昨日基准7天期的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盘报2.074%,较前一交易日微涨4.6个基点,不过该资金价格仍处低位,市场资金面宽裕。某城商行交易员表示,中煤能源不超过15.25亿股A股发行申请上周五已过会,按照此前的经验,资金价格有望随着大盘股的申购发行启动,在一周内表现回升。

  同时,各期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虽然当天和期限为1周的Shibor小幅下挫,不过期限为2周和3个月的Shibor全都不同程度的上扬,其中,2周的Shibor涨势最为明显,报2.7363%,较前一交易日上扬9.57个基点。

  流动性调控压力较大

  申万研究所宏观策略分析师梁福涛认为,虽然2008年首只新股发行将会让去年底一路狂泄的资金价格止步,不过“新股效应”对资金面收紧到到什么样的程度,还需根据宏观货币政策来判断。这就意味着,在目前货币市场总体资金面仍然宽裕的背景下,单独的新股发行的影响将十分有限。

  梁福涛认为,根据最新公布的2007年12月份金融数据显示,去年最后一个月的贷款增速继续下降,同时存款增长回升,这将意味着债券市场资金供应相对增长。虽然央行近期大幅回笼货币量对市场心理依然会存在影响,但由于增量资金较多,以及后续节日资金可能多投放,债券市场受实质影响均将小于预期。

  他告诉记者,1月份公开市场操作到期资金较多,高达1.49万亿元,几乎是上月的两倍,其中正回购到期资金高达9030亿元。虽然截至1月13日本月央行通过发行央票和正回购已经回笼货币达5340亿元,但公开市场操作到期资金依然净达9550亿元。此外,国际收支顺差带来的增量投放资金依然较多,货币流动性调控压力依然较大。

  准备金率近期有望上调

  梁福涛预计,短期内央行出台回收流动性的货币政策的可能很大,包括准备金率再次上调、正回购、特别存款等。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几率更大,回笼货币的效果也将进一步增强。

  星展银行最新研究报告也认为,2008年上半年中国存款准备金率将至少上调200个基点,1年期贷款利率将升至超过8%。该机构认为,今年外贸顺差将成为影响货币供应量增长的决定性因素,流动性增长仍将是一大挑战,因此央行将继续动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两大工具进行调控。而为防信贷增长反弹,央行在采取按季统筹信贷额度的措施外,可能继续上调贷款利率。此外,鉴于美国经济衰退导致居民消费疲软、人民币加速升值及中国出口退税的进一步下调或取消,星展银行预计中国今年的贸易顺差增速将减缓至23%。

  作者:高璐 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福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