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外资药企扩张趋势明显 在华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

  外资药企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药价攀升的重要原因是“洋品牌”药品的拉动

  近年来,我国医药市场发展迅速,成为外资进入的重点领域之一。外资在带动我国医药产业技术进步的同时,也给民族医药工业造成冲击。

业内人士反映,目前一些政策和制度没有促进中外医药产业的公平竞争,客观上扩大了外资药品的市场主导权。

  “洋品牌”药品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改革开放后,跨国企业在华医药领域的投资不断扩大,辉瑞、默克、罗氏、葛兰素、诺华、拜耳等全球前二十大制药企业均已在华投资设厂。截至2006年底,我国已有合资和外资制药企业约1500家,占我国制药企业总数的30%左右。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综合部主任许铭介绍,医药产业是一个涉及国计民生和公共健康的敏感产业,外资进入有力带动了我国医药产业的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加快了境外品牌医药产品的国产化进程,不少产品实现了进口替代。但近年来外资医药企业在华扩张迅速,对民族医药产业冲击严重,外资市场控制率、外资股权控制率、外资技术控制率不断提升。近年来,我国生产的800多种西药中,超过97%为仿制药,几乎全部先进制药技术都来自于国外。新药市场基本为外资公司控制,整个行业的对外技术依存度非常高。

  跨国企业的销售额也同产量成正比。记者了解到,目前,外资企业在整个医药产业总销售额中占据了27%左右的份额,在大城市中,外资药和进口药已占去年销售额的60%到65%,医疗器械市场约80%的份额为外方占有。有些品种为外资垄断,如礼来占据我国胰岛素市场份额的99%。

  在产品定价上外资企业享有超国民待遇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在《中国医药产业安全状况调查报告》中指出,内资医药企业市场占有率下降,既有技术水平差别的主观原因,还有不合理的药品定价政策以及以药养医、医药不分家的药品流通体制等客观原因造成。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端?介绍,在产品定价上,外资企业享有超国民待遇。根据原国家计委2000年12月实施的《药品政府定价办法》,已过发明国专利保护期的原研制药品比GMP企业(指通过我国《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药企)生产的仿制药品,针剂价格可以高出35%,其它剂型可以高出30%。

  此外,许铭还指出,在以药养医、医药不分家的现行体制下,医院销售药品的价格可在进货价上顺加15%的比例,也导致了医院对高价药的追逐,出现了“药品越贵越好卖”的怪现象。而这些高价药绝大部分是合资药和进口药。“从某种程度上讲,我国药价攀升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外资制药企业对药品价格的拉动。”他说。

  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朱军认为,去年5月1日实施的《处方管理办法》规定“医疗机构购进药品时,同一通用名称药品的品种,注射剂型和口服剂型各不能超过2种”,这在客观上扩大了外资药的市场占有率。原来,医院招标时同一通用名称的药品一般进3种到5种,其中一种是进口药。可现在,只能进2种,医院就会选择“一种价格较高的进口原研药,再进一种价格较低的国产仿制药”。

  防止外资并购威胁医药产业安全

  我国医药市场前景广阔,跨国企业因此纷纷展开并购等多种形式的投资行动,扩张趋势日益明显。记者了解到,他们的主要手段有并购国内大型企业以在非专利药的生产上获取规模效益,降低成本;并购国内分销领域的龙头企业以扩大在华营销网络;为利用我国丰富的疾病资源、较低的临床试验成本,并购研发能力突出的新兴企业以抢占生物制药研发先机等。

  许铭认为,从产业安全的角度来看,为防止外资并购对我国医药产业安全构成威胁,政府要加快完善法律法规保障体系。《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等政策法规虽已出台,但不少规定较为空泛,对于外资进入及并购没有明确而细致的约束。

  “我国禁止外资从事列入国家保护资源的中药材加工,如传统中药饮片、炮制技术及中成药秘方产品的生产等。《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明确规定,列入《野生药材资源保护条例》和《中国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的中药材加工禁止外商投资,但不少跨国公司通过对中药企业的并购,以打‘擦边球’的方式,获取稀缺中药资源,占据传统中药市场份额。”许铭说,对限制外商投资的行业,文件中应该具体列出外商可投资的比例、金额大小,这样规定才有可操作性。

  业内专家指出,针对外资企业不断侵蚀我国医药市场份额的趋向,有关各方特别是商务部、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中介组织及企业要加强沟通与互动,尽快建立医药产业损害预警平台。尤其要加大对在华大宗医药并购案的事前预警、事中管理和事后评估工作。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