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小板指持续新高背后应注意什么?

  广州万隆-长投资顾问群

  提要: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本轮上涨行情以来,中小板块整体走势十分强劲,而反应中小板块走势的中小板指和中小板综近日也持续创出新高。由于中小板企业大多是细分行业的龙头,在相关的细分行业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由于具有良好的业绩成长性以及股本扩张潜力,同时年报有高送配的题材,这就是中小板近期受到市场持续追捧的重要原因,也正因为中小版的高成长性,从而摆脱了传统意义上的估值束缚,获得了比主板的更高的估值。

  [今日市况]

  受金融板块及权重指标股走弱拖累,周二深沪大盘呈现震荡调整的走势,双双以阴线报收,成交约2356.85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5503.93点开盘并略微摸高至5505.04点后反复震荡下行,在跌破5日均线后继续向下考验10日均线支撑,最低跌至5405.60点,报收5443.79点,收出带下影线的阴线。深成指相应呈现震荡调整的走势。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走势出现一定分化,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439:260,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486:368。涨幅榜方面,鲁抗医药敦煌种业厦门空港特变电工方正电机等18只个股涨停。具体来看,农业板块继续走强,如敦煌种业、冠农股份新农开发国投中鲁新赛股份农产品等强劲上扬。注意到,中小板个股整体表现活跃,如方正电机、红宝丽苏泊尔中国海诚江苏三友等,涨幅榜前30位的个股当中有18只个股是中小板股票,而反应中小板整体走势的中小板指和中小板综指数近日连续创出新高。而跌幅榜方面,金融地产类个股如保利地产金地集团招商地产兴业银行中国平安中信证券等位居跌幅前列。

  周二,上证综合指数以5503.93点开盘,最低5405.60点,最高5505.04点,报收5443.79点,下跌54.11点,跌幅0.98%,成交1530.82亿;深成指开盘19154.48点,最高19212.56点,最低18884.05点,收盘19034.02点,下跌107.11点,跌幅0.56%,成交826.03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二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新股发行制度即将发生变革,目前监管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就相关问题对券商、基金等机构进行专门调研。业内人士透露,今后发行机制有望更加市场化,可在一定程度上消除目前新股发行中存在的种种弊端。目前,有三种方案受到业内密切关注。一是由现行的按资金申购变为按账户配售新股,以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二是借鉴香港市场的“一人若干股”的做法;三是恢复按市值配售。

  2.权威人士证实,今年从紧的信贷调控思路已经明确。央行将按总量控制、分季管理的原则,把握商业银行贷款节奏。今年人民币新增贷款规模将控制在去年3.63万亿元左右的水平,商业银行按年分季编制上报信贷计划。

  3.新修订的《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放宽了外资机构参股国内券商的范围,目前,部分外资机构频频与国内券商接触,合资券商队伍有望不断扩大。不过,由于受业务范围的限制,设立子公司或仍是合资券商的主流模式。

  4.央行昨日发布公告称,在今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将发行2008年第七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为1年,最高发行量为800亿元。根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到期资金达到了惊人的6030亿元,部分是由于之前短期正回购造成的“滚雪球”效应。到期资金中,票据到期量为2430亿元,到期正回购量为3600亿元,均较前期大幅增加。

  [后市简评]

  受金融地产和权重指标股走弱的拖累,周二深沪大盘呈现震荡调整的走势。从日K线走势来看,在前期双底形态得到确认并稳步攀升以来,上证综合指数首次跌破了5日均线,从而对市场信心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从全天走势来看,10日均线仍然对股指运行构成一定支撑。总体来看,截止目前,大盘震荡攀升趋势基本保持完好,预计短期的回调空间有限,而技术上,60天均线上方有望得到较强支撑。实际上,对于短期出现的回调,一方面在于经过近期的持续攀升之后,尤其是深成指面临前期历史高位的心理压力,短期股指上行压力逐渐增大。另一方面,经过持续攀升之后,短期的主动回调更有利于巩固行情基础。

  从周二的市场表现来看,农业板块继续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笔者昨天已经指出,农业板块持续活跃的重要因素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农产品的涨价预期;二是受到国家政策的扶持。随着市场化程度的加快,国际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必然会传导到国内市场,而从理论上而言,农业板块将因此会受益。实际上,农业一直是我国重点扶持与鼓励发展的基础性行业,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支农政策对农业类上市公司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发展条件。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本轮上涨行情以来,中小板块整体走势十分强劲,而反应中小板块走势的中小板指和中小板综近日也持续创出新高。笔者认为,中小板块的走强根本原因在于业绩的高增长和年报高送配题材。而深圳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止1月14日,中小板的市盈率高达89.8倍,而深市的市盈率也达到75倍。但由于中小板企业大多是细分行业的龙头,在相关的细分行业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由于具有良好的业绩成长性以及股本扩张潜力,同时年报有高送配的题材,这就是中小板近期受到市场持续追捧的重要原因,也正因为中小版的高成长性,从而摆脱了传统意义上的估值束缚,获得了比主板的更高的估值。

  当然,值得提醒大家的是,针对中小板题材股炒作的风险,深交所已采取一系列监管措施以加强对包括全聚德在内的中小板题材股的重点监控。笔者认为,对于中小板个股的操作投资者一定要理性区别对待,对可能存在的恶意炒作现象应保持一定的警惕,避免盲目追高;而后市关注的重点仅仅在于具备高成长性的潜力品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