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广州万隆:有色金属的后市值得关注

  广州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

  提要:在去年底的调整行情中,有色金属板块是其中的重灾区,相当部分个股跌幅相当巨大。不过,在近期的上涨行情中,有色金属也是升幅相当落后的板块,从技术上仍然有补涨的要求。那么,我们应如何看待有色金属的后市表现呢。

  一、如何看待有色金属的后市行情

  在07年11月的调整行情中,有色金属板块是其中的重灾区,相当部分个股跌幅相当巨大,如云南铜业的股价基本上是拦腰砍半。与此同时,在近期的上涨行情中,有色金属也是升幅相当落后的板块,从技术上仍然有补涨的要求。那么,我们应如何看待有色金属的后市表现呢。

  首先,期货价格的疲软走势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有色金属板块的表现。在过去的07年中,有色金属的价格基本上是维持弱势震荡格局。相对于国际原油、农产品等价格而言,有色金属的价格走势明显偏弱。走弱的原因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是在过去二年中累计升幅较大,有震荡整理的要求。二是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预计西方国家经济增速下滑,将会抑制有色金属的消费需求。

  其次,对有色金属前景不能持过于悲观的态度。一方面,目前世界各国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通胀压力,相当部分上游资源、与及制成品的涨价动力较大,例如美国小麦近几个月来累计升幅接近一倍,而玉米、大豆等其它农产品也有不同程度的升幅;作为不可再生的资源,铜、铝、锌等有色金属,也将可能受到通胀的刺激,价格维持在高位。

  另一方面,近两年来年有色金属的大牛市,除了受全球流动性过剩的推动作用外,中国因素的作用也开始显现。例如,2006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精铜进口量持续低迷,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06年年底,期间铜的价格走势也较为疲弱。但是,随着07年年初中国精铜进口大幅增加,铜价开始稳步上涨,累计升幅一度达到40%左右。事实上,在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日本由其经济高速增长而带动的有色金属需求爆发式增长,也曾引起全球有色金属价格的上涨,这种现象一直维持到日本方面需求开始明显下降。

  二、如何选择合适的细分品种

  相当部分的专家、学者仍然看好中国经济的前景,认为在未来几年内中国GDP增速仍将保持较快状态,尽管相对07年有所减缓。也就是说,中国因素仍将对有色金属价格有较大的积极影响,因此,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知道,未来一段时间内有色金属板块的行情仍然值得期待。值得一提的是,有色金属板块的估值水平也不高,08年动态市盈率大约在25-30倍左右。

  不过,考虑到库存、供需求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有色金属的表现可能有一定的分化,因此投资者需要区别对待不同的品种。具体来看,铅、铜、氧化铝等品种相对乐观一些。铅方面,中国是铅金属的最大消费国,中国消费量的增加也贡献了绝大部分的世界消费增重。未来几年内中国的铅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在中国再生铅产量比较低的情况下,铅循环利用需求不高。预计原材料紧张,中国需求旺盛等因素将推高铅价。铜方面,随着2008 年1 月1 日零关税政策的顺利执行,精铜进口量有望加速增长,这将对国际铜价有较大的推升作用。

  氧化铝方面,受资源等方面的影响,预计至4月份前后氧化铝市场供应比较紧张,现货价格走势较为强劲。

  相对而言,锌的前景喜中带忧,锌的库存依旧处在较低水平,成为目前影响锌价多空看板中少有的利多因素;但是,不断上升的库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际现货市场供应过剩局面没有改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