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2007年报快报

上市公司年报吹响股市“集结号”

  1月15日,万众瞩目的沪深股市第一份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出炉,由于S*ST昌源年报披露时间已延期至1月29日,因此ST卧龙便成为拉开2008年沪深股市第一场“新春盛宴”的“第一人”。从1月至4月,一场轰轰烈烈的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浪潮即将掀起,那么,2007年的年报会带给2008年的股指以及我国浩浩荡荡的股民队伍怎样的“新春礼物”呢?

  股指新高且看3月

  根据事先披露的沪深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披露预约时间表,第一家披露200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为ST卧龙。


  从记者对部分股民的调查采访中得知,投资者对年报的强烈期待,主要是希望它能给调整了一个冬季的股市带来回暖的春意。那么,这第一份上市公司年报是否带来一声响亮的“春雷”呢?中原证券的策略分析师张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对股指影响较大的权重股的年报发布大部分集中在3月,因此在短期内,一些中小股的年报披露对股指的影响较小,真正的大盘创新高的可能应该是在春节后的3月。”

  根据预约表显示,1月份沪市主板有30家公司披露年报,而深市主板则有17家公司;2月份深沪两市预约披露年报的公司数分别为45家和119家;3月至4月才将进入年报披露高峰期。

  而对于大盘股年报出炉对股指的影响,张刚认为,股民也不能太过乐观。“2008年的股市很难再呈现2007年度那样爆发式上涨。由于许多大盘股在前期涨幅过大,很多暴涨已经透支了公司2007年全年的业绩,投资者对许多业绩的预期已经在前期提前消化。因此,除非是超出市场预期的业绩增长,否则,2008年的股市估值仍然以理性为主。”

  抓住中小股中的“黑马”

  集中在春节前发布年报的大部分为中小市值的公司,虽然其对股指贡献较小、影响力较小,但对各公司自身的股价影响却不可低估,如何从中挖掘“黑马股”是当前投资者较为关心的。

  根据广发证券的策略报告指出,在年报披露前期,投资者应该关注那些具备高派现、高分红等题材的个股。这类股票大都属于中、小市值股,从以往经验看,由于预期作用,在年报披露前期跑赢大盘的机会往往很高。但此时由于政策的不确定性,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核心蓝筹股表现难以持续太久。

  同时,有“扭亏为盈”预期的中小股股价也往往会随着年报的出炉而“大放异彩”。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1月11日,沪深两市有“扭亏为盈”预期的公司已有66家,其中不乏有全年大幅利润增长的。比如ST东海,在年报预期中便披露,“预计2007年度经营业绩可能实现扭亏为盈。预计公司2007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税前盈利金额约为1.57亿元左右。”随着年报披露的临近,昨日该股开盘不久便强势涨停,收报10.27元。另外,由于重大事项于1月9日停牌三日的*ST宜华也曾预计该公司2007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1亿元?1.2亿元。这些ST股中的黑马能否在年报披露之时脱颖而出,虽然目前仍有不确定因素,但可以肯定的是,摘掉“ST”的帽子不仅代表这些公司2007年业绩的改善,更主要的是指明了公司正在向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这种光明的前景是值得投资的,”一位机构投资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蓝筹股之外,这类扭亏为盈,且在2007年有业绩大翻身动作的公司股票,将会因为它的低市值、高回报而深受资金的追捧。”

  板块轮动随业绩展开

  张刚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年报披露的高峰期还未到来,但从股指上能看出,目前行情已经开始慢慢发生转向。“八二”、“二八”现象有所改观,业绩高成长的个股渐渐为自己赢回“涨声”,而那些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也会随着轮动而有一定的回落。

  随着年报业绩序幕的即将拉开,板块轮动将是2008年1月至4月行情的主导。光大证券的分析师曾宪钊指出,“在一季度资金面相对宽松和对年报业绩上升预期增强的情况下,市场热点板块轮动明显,除了先期上涨的消费类板块以外,目前,电力、钢铁、有色金属等板块也出现了补涨行情,这表明市场信心逐渐恢复,大盘短线重新进入寻找补涨板块的良性循环。2008年大盘碎步向上的慢牛行情短期内不会被改变。”

  而张刚则认为,春节之前,大盘可能还将更多地呈现震荡行情。“在此期间,投资者应该更多地关注各板块龙头股的年报情况。如果有超预期盈利出现,那么势必将带动整个板块上扬。”春节之后,随着3月各种政策面的消息逐渐明朗,各蓝筹股、权重股的年报披露,届时A股市场出现各路开花、各放异彩的局面可能性较大。

  目前年报对大盘的乐观影响已经“蠢蠢欲动”,不少前瞻性较强的投资者也开始顾虑“年报之后,股市还有什么期待?”而大部分分析师则认为,2008年仍然是股市相当精彩的一年,“公布年报后的股市在经历一小波调整后,便将迎来轰轰烈烈的奥运热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卧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