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广电加速CMMB产业化 手机电视商用受困国标之争

  作为三网融合的重要产物,手机电视业务因拥有巨大的市场前景而被多方关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分水而治的电信和广电两大系统都在加大研发力度,试图掌控手机电视业务的主导权,这也使得国内手机电视的标准之争显得异常激烈。

  广电标准获4亿资金支持

  最新消息显示,由国家标准委员会组织的手机电视国家标准遴选已于近日重新恢复,但广电的CMMB标准仍未参与。由此来看,广电总局似已下决心将CMMB打造成实际上的标准。

  广电总局如此强势,与CMMB标准获得4亿元资金支持不无关系。科技部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CMMB已被列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十一五”重点项目,研究经费预算高达4亿元,并已确认由科技部提供首期8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此次研究由国家广电总局牵头执行,将进行自主知识产权的CMMB关键技术及设备的研究与开发,并以此为基础在全国多个城市进行移动多媒体广播组网试验和技术测试,最终完成适合于我国覆盖和业务需求的移动多媒体广播技术体制。这似乎预示着“手机电视国标”的进一步明朗。根据预期计划,此项目实施年限是3年,截止日期到2010年,由广电总局科技司具体实行招标组织实施。

  自主芯片进入量产阶段

  虽然未参加标准的遴选,但广电的CMMB标准一直在私下推进产业化。近日,北京创毅视讯与台湾积体电路制造有限公司(TSMS)共同宣布,创毅视讯自主研发的CMMB标准信道解调芯片IF101已进入大批量量产阶段,由TSMC负责芯片的生产。

  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在未来的半年内,TSMC将采用12英寸先进工艺制程制造约数百万枚IF101芯片,主要用来满足国家广电总局在全国37个城市建设CMMB网络后对终端的需求。此次量产的IF101芯片,是在创毅视讯于去年3月份成功研发的芯片基础上,经过各项优化设计后发布的优化芯片。

  据介绍,创毅视讯IF101芯片在CMMB终端方面的合作伙伴已达到50家左右,其中包括联想、华旗资讯、德信无线、UT斯达康、中兴通讯和摩托罗拉等国内外厂商。分析人士指出,对于CMMB阵营来说,依靠广电总局的支持在全国建网并形成产业规模,远比成为国标来得重要。

  国标难产制约产业化进程

  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消费市场,中国的手机用户早已突破5亿,这使得手机电视业务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市场调查公司诺盛电信预计,2008年,我国手机电视用户数将达到5220万户,市场规模约13亿元;2010年,用户数将达到9750万户,市场规模约24亿元。

  除了广电大力推动CMMB标准商用,信产部也已经着手制定TD-SCDMA版手机电视标准MBMS。此前,TD-SCDMA产业联盟曾发布消息说,手机终端产品目前已经基本成熟,可以稳定提供话音、可视电话以及手机电视等典型的3G业务。

  尽管市场前景巨大,但国标迟迟未能出台却很可能成为手机电视业务大规模应用最大的绊脚石。按照相关部门此前的承诺,普通用户将在今年的第29届奥运会期间使用手机电视服务。但在国标的制定陷入谜团之后,业界对此承诺的兑现显得信心不足。电信专家项立刚指出,对于2008年能够用上数字手机电视,个人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因为直到现在都还没有一个事实成型的标准。商报记者 毛涛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