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通宝能源 电煤携手共赢天下

  元旦前夕,通宝能源(600780)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国电”)与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阳煤集团”)就煤电联营战略合作框架进行了洽谈,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由于合作双方同属资源行业,并且分别是通宝能源和国阳新能(600348)两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这在今年电煤涨价趋势已定,而因为通胀压力较大,煤电价格联动形势还不明确的背景下,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就此,本报记者于近日,对通宝能源总经理舒欢进行了专访。

  舒总介绍,公司控股股东山西国电与阳煤集团分别是山西省以电为主和以煤为主的特大型企业集团,这一合作是在山西省高层的推动之下进行的,由于合作项目内容也涉及到通宝能源。因此,通宝能源就相关事项进行了披露。

  这次战略合作框架中目前所涉及与通宝能源有关的合作项目中,公司与阳煤集团所属企业共同投资建设阳煤五矿至山西阳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储煤场地下输煤通道,是第一个确定的实质性合作建设项目。输煤通道长4.8公里,投资1亿元。第一期建成后每年输煤量500万吨,建设期一年。煤炭输煤通道采用地下通道方案,具有环保、运输效率高、采购成本低的特点,实现了煤矿和电厂相互配套,点对点中间无环节的供应。通宝能源控股的山西阳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阳泉市境内,装机容量为4台30万千瓦凝汽式燃煤发电机组,是山西电网的主力电厂,各项指标处于国内同类大型发电企业的先进水平。阳煤五矿目前的生产能力是年产500多万吨,可满足现在阳光发电的原料需求。输煤通道二期建成后每年输煤量可达800万?1000万吨,对阳光发电未来扩充生产能力提供充足和稳定的燃料供应、对阳煤集团生产能力的扩大发展和缓解煤炭外运压力都将具有长远意义。

  涉及与公司有关的第二个合作内容,是在阳煤集团所属阳煤五矿改制为其子公司后,与通宝能源所属山西阳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相互参股经营,参股比例为35%-49%。未来山西煤和电两大资源的合理配置是发展趋势,煤电联营战略符合山西相关的产业政策和结构调整战略。煤电联营相对于一个企业主体的煤电一体化和两个完全独立的企业间的煤电联产,加入了资本纽带,有利于双方企业发挥各自资源和技术优势,稳定市场价格,避免恶性竞争。目前煤是市场定价,而电价没有放开,以资本为纽带相互参股的煤电联营,可以实现煤炭和电力企业的相互之间分担风险、共享利益。

  在谈到通宝能源是否会重新进入煤炭行业时,舒总解释说,公司1997年以前曾经以煤为主营产业,当时煤炭行业很不景气,作为上市公司没有稳定的利润支撑,股东利益得不到保障。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公司进行了大规模资产重组,剥离了煤炭资产,通过连续两次增资扩股转入技术含量更高的电力行业。公司进入电力行业10年,实现利润19个亿,取得了飞跃式的发展。目前山西煤炭行业正在进行以五大企业集团为主的煤炭资源整合,通宝能源不需要走重组前自营煤炭产业的回头路,而是应该走以资本为纽带来进行资源配置的煤电联营这条路。

  舒总最后表示:虽然当前煤、电两大产业市场化程度和行业周期存在差异,但双方的合作不是一时的权宜之计,而是立足于长期发展的战略合作。作为能源大省山西的两个特大型企业集团,未来不可能只局限在阳泉这个区域内发展,双方将在能源的大概念内,发挥各自优势,以联营来解决跨行业的问题,实现煤炭和电力企业的强强联合,并将携手共同进行跨地区和跨省经营,一起在市场经济中成长,为股东利益最大化创造更好的业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