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计划融资80亿陕西金堆城或二月IPO

  2008年1月14日,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钼股份)副总经理马全智告知本报记者:“公司正处在上市的最后冲刺阶段,最晚2月底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马全智透露,此次拟发行不超过5.38亿股,项目计划募集资金80亿人民币,拟用于产业技术升级改造等。

  在钼行业全球排名第三

  北京科技大学一位专家向记者讲道,钼产品价格虽受全球经济周期波动影响,但目前国际钼价稳中有升,并且在化工领域,钼的相关产品越来越多,应用越来越普遍,这对上游的钼开采企业而言是个利好消息。

  据了解,金钼股份成立于2007年5月16日,是现在亚洲最大的钼业公司。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钼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及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共同发起,注册资本21亿多元。作为主发起人,金钼集团注入主业务经营性资产,拥有95%的股份;太钢集团、东方集团、宝钢集团均以现金出资,分别占3%、1%、1%的股份。

  作为金钼股份的最大股东,金钼集团是陕西省属重点国有企业,是中国钼行业的龙头,世界排名第三,仅次于菲尔普斯道奇和智利的Codelco,出口量占世界钼市场份额的10%左右。同时,金钼集团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钼金属采、选、冶、加、科、工贸一体化联合企业,年产钼金属量约1.2万吨,资产总额超过100亿元,生产钼炉料、钼化学化工、钼金属深加工三大系列几十种产品,资产总额超过100亿元。

  相关专业资料披露,钼是一种金属元素,通常用作合金及不锈钢的添加剂,或与钨、镍、钴,锆、钛、钒、铼等组成高级合金,钼化合物具有低毒性,这是钼区别于其它重金属的显著特征之一。钼主要应用于钢铁领域,它可增强合金的强度、硬度、可焊性及韧性,还可增强其耐高温及耐腐蚀性能。钼的化合物在农业肥料中也有广泛的用途,化肥中添加少量的钼,即可达到促进作物光合作用并消除土壤中活性铝在作物体内的积累而产生的毒害作用。此外,钼在航空航天、军工产业、电子、石油、医药方面均有着广泛的应用。

  成立不满三年 上市获特批

  在过去20年,陕西仅上市28家企业,其中还有5家戴着ST帽子面临退市风险,有的公司虽然没有眼前之忧,但是缺乏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尤其是在过去数年中,陕西的达尔曼、数码测绘和精密股份3家公司先后宣布退市。做强陕西上市公司成为了陕西政府刻不容缓的大课题,而作为钼业龙头的金钼集团自然也就成了陕西省政府的宠儿。

  在2007年9月份召开的陕西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大会上,陕西省政府明确提出将在今明两年加快推动国有企业的上市步伐,使陕西省的一批优质企业尽早步入上市殿堂,金钼股份便位列其中。据专家分析,当这些优势地位的陕企上市之后,将会使得陕西上市公司的局面大大改观,也会使陕西经济发展得到更大的带动。

  陕西省政府对金钼股份的帮助不仅光表现在纸面上,更具体到积极的行动上。由于金钼股份在2007年5月份刚成立,根据《证券法》规定,股份公司要在设立满三年后才能申请上市,这无疑给其设下了一道天障。如何才能逾越这道障碍,陕西省政府在这过程中不余遗力的为金钼股份争取到国务院特批,使其不再受限制于“三年”的规定。金钼股份高层事后向记者表示:争取到特批,陕西省政府功不可没。

  由于在选矿、爆破等过程中会给环境带来噪音、扬尘等污染,陕西省环保局更在2006年年底根据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关于对申请上市的企业和申请再融资的上市企业进行环境保护核查的通知》,给该公司办理上市前环境保护方面论证的相关手续。

  最晚今年2月底沪市挂牌

  金钼集团有限公司主业钼部分的重组上市在2006年底就已经完成了上市立项请示、中介机构选聘、重组上市方案的确定等前期工作。目前联席保荐人及主承销商为中银国际和中金公司。西安交通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何雁明曾表示:“金堆城最早计划在香港上市”。但据金钼股份副总经理马全智介绍:“香港上市未得到中国证监会批准,因为2007年国家政策的转变,国家限制资源型企业海外上市,所以金钼股份香港上市遭搁浅,但公司不会放弃香港上市,并计划在2009年重启香港上市之路。”另外因为中央建议大型国企到内地上市,以避免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据悉,多家国际及内地投资银行证实,为支持内地股市发展,证监会自去年中已实施一个不明文措施,集资十亿美元或以下的企业,建议在内地上市,并鼓励大型企业以A+H形式同步挂牌,否则其上市审批将遥遥无期。受新措施影响,此前的西部矿业已率先弃H取A,2007年7月1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

  在2007年8月份,金钼股份把IPO方案上报证监会,9月份上报国务院,目前已经国务院特批,2008年1月18日证监会将对其IPO计划进行最后审核,金钼股份终于将完成上市的梦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堆城 | 马全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