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经网摘

银行大幅上浮贷款利率将伤及中小企业

  在信贷从紧力度加大的情况下,经营收入80%以上来自于利息收入的商业银行,正通过大幅上浮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来减小损失。有关部门应该未雨绸缪,提前研究应对措施,防止中小企业由于资金链断裂而出现大面积的经营困难甚至倒闭潮发生。


  ⊙姚?坤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受到增量不得超过去年的指令影响,一些银行地方分支机构的银根从年初起即纷纷收紧,银行原来依靠增加贷款规模获得收益的盈利模式正谋求转型,许多银行正通过提高对一些中小企业客户以及一些新兴行业领域的贷款利率的方式来对冲规模减小所带来的损失。据有关人士透露:“一些中小企业的短期贷款利率甚至比基准利率上浮了60%。”

  日前,央行已经明确作出指示,今年全国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总量不得超过去年水平。据悉,2008年,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新增信贷额度分别为3650亿元、3500亿元,与2007年持平,中国银行为2600亿元,同比下降200亿元。央行打响了“从紧的货币政策”之年的关键一枪??紧缩“银根”。

  在信贷从紧力度加大的情况下,主要靠吃存贷差,经营收入80%以上来自于利息收入的商业银行面临着严峻考验。虽然,有的银行表示他们将把业务发展重点转移到理财业务上来,但是,银行的这种转型绝不是一朝一夕之间能够完成的,因为早在几年前许多银行就如此表态了,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在今天继续严重依赖利息差而发展。因此,银行很大程度上仍需要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存贷利息差不缩水,而目前最可能选择的措施就是将贷款利率上浮。以中国银行为例,它只要将息差提高6个基点,就可以弥补200亿元的信贷额度规模下降带来的影响。

  这意味着,上浮贷款利率将是银行维持存贷利息差收益的捷径,而宽松的政策也给银行上浮贷款利率提供了便利。

  我国一直在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1998年,央行将金融机构对小企业的贷款利率浮动幅度由10%扩大到20%。1999年允许县以下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最高可上浮30%。2003年8月,央行允许试点地区的农信社贷款利率上浮不超过贷款基准利率的2倍。2004年1月1日,央行把商业银行、城信社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扩大到贷款基准利率的1.7倍。2004年9月,央行规定,金融机构(不含城乡信用社)的贷款利率原则上不再设定上限,贷款利率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9倍。

  “贷款利率封底不封顶”的规定,为商业银行提供了宽松的可以自由发挥的空间。而资金紧缩所导致的供不应求状况的加剧,为银行上浮贷款利率提供了另一大支持因素。为了收紧流动性、抑制信贷过快增长,去年央行已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由去年初的9%提高到14.5%,为20多年来最高。据测算,存款准备金率每上调0.5个百分点,就能冻结银行资金1700多亿元,以此计算,去年银行冻结的资金总额在18700亿元以上。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贷款额度收紧等一系列紧缩措施,实际上等于强化了资金的稀缺性。

  “贷款利率封底不封顶”是央行稳步推进贷款利率市场化的结果。倘若竞争充分,利率即可由市场予以调节,银行上浮利率的冲动将受制于竞争因素。但是,在我国商业银行体系中,四大国有独资银行占据着主导地位。截止到2006年,其金融资产占全部商业银行机构总资产的75%,占全部金融机构存贷款份额分别为61.6%和54.8%,客观上形成了相当程度的金融垄断。在市场竞争不能对利率实行有效调节的情况下,上浮贷款利率、追逐自身利益最大化无疑将成为各大银行的首要选择。

  同时,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亟需发展资金,又为银行上浮贷款利率提供了重要的需求条件。目前,我国的中小企业主要是民营企业,由于中小企业的市场淘汰率远远高于大中型企业,银行不愿意贷款给中小企业。即便是那些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在向银行贷款时也都需要支付比大中型企业借款多得多的浮动利息。另一方面,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一般采取抵押和担保的方式,不仅手续繁杂,中小企业还要付出诸如担保费、抵押资产评估费等相关费用。因此,在历来的调查中,“资金不足”始终被列为中小企业第一位的问题。

  在金融机构原本就对中小企业贷款心存戒备的情况下,贷款利率的上浮是顺理成章的。值得一提的是,在货币政策转为“从紧”之后,一向主要依赖银行信贷发展本地经济的地方政府,开始频频召开银政座谈会或者一对一拜访,对那些手握信贷指标的银行进行大力公关。我们虽然无法准确评估这种公关的效果,但是,这种公关对于那些扎根地方的银行分支机构而言有时候是很难抗拒的,只要银行信贷略微向地方政府“倾斜”,中小企业的融资状况就将进一步恶化。这反过来又将促使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利率的上浮幅度。

  但是,如果贷款利率上浮太多则可能导致一些不良后果。第一,贷款利率大幅度上浮将加大中小企业的经营负担,使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更加被动的地位。第二,那些接受高息贷款的中小企业可能因为巨大的成本压力而产生急功近利思想,进而迫使企业打破固有计划和既定发展轨迹,一旦经营出现问题就可能导致坏账发生。

  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经济快速增长中,工业新增产值的76%以上是由中小企业创造的,中小企业总产值和实现利税分别已占全国总量的60%和40%,中小企业还占了出口总额的60%,提供了大约75%的城镇就业机会。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不可忽视的推动力量。在货币紧缩的大背景下,有关部门应该对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融资成本进一步上升给中小企业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进行全面评估,以提前研究应对措施,防止中小企业由于资金链断裂而出现大面积的经营困难甚至倒闭潮发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