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花旗惊曝98亿美元创纪录季度亏损

  ⊙本报记者 朱周良

  花旗集团15日宣布,由于出现了高达180亿美元的次贷相关损失,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净亏损98.3亿美元(每股净亏损1.99美元),为该公司有史以来的最大季度亏损。

  花旗同时透露,已向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科威特投资局等海内外投资人进一步融资145亿美元。


  裁员4200人

  据悉,这是花旗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也是该行196年历史上遭遇的最大季度亏损。而180亿美元的资产冲减,也是到目前为止美欧金融机构在次贷危机方面遭受的最大损失。此前最大的一笔冲减来自瑞银,后者迄今已累计冲减140亿美元。

  此前,分析师预期花旗在第四季度的亏损额可能仅为40亿美元左右。上年同期,花旗实现净利润51.3亿美元(每股收益1.03美元)。

  “我们目前的财务状况显然无法令人接受,”花旗新任CEO潘迪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第四季度的糟糕表现主要归咎于两大因素:一是次贷相关投资的损失计提,二是在美国消费信贷业务上的损失大幅增加。”

  除了高达180亿美元的次贷相关资产损失计提外,花旗美国消费信贷业务在第四季度还遭受了41亿美元额外损失。在第四季度,花旗的收入下降了70%,至72.2亿美元,前一年为238.3亿美元。

  花旗同时宣布了削减开支的计划,公司将裁员4200人。为了节省开支,公司还将削减第四季度股息多达41%,由原定的54美分降至32美分。此前,花旗高层一直强调,无论如何都不会削减股息。有分析认为,采取这样不得已的举措可能意味着,为了摆脱困境,以新任CEO潘迪特为首的花旗高层可能会不惜一切代价,甚至包括分拆公司等。

  再引资145亿美元

  为了填补资金缺口,花旗15日又宣布了第二轮融资计划,总融资额高达145亿美元,其中最大的一笔投资来自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后者将注资68.8亿美元。其他投资人包括科威特投资局、沙特王子阿尔瓦立德、前花旗CEO桑福德?威尔的家族基金以及另外几家美国投资机构。

  根据花旗的声明,本轮引资主要通过出售可转换优先股的方式进行。去年11月,花旗曾以7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可转债给阿布扎比投资局,折合股份约4.9%。

  此前,中东首富、沙特王子阿尔瓦立德一直是花旗的最大单一股东,1991年,阿尔瓦立德以5.90亿美元收购了花旗集团前身花旗银行的15%优先股,目前的持股比例约为4%。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给花旗注资的还有花旗的“功勋”CEO威尔,后者曾在花旗供职17年,直到2003年才退位,接替他的是已经黯然下课的普林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瓦 | 威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