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雷曼兄弟:2008年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将提高到18%

  ⊙本报记者 谢晓冬

  与近期国内外各大机构纷纷预计2008年中国央行将会继续加息不同,国际著名投行雷曼兄弟昨日在京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尽管今年中国货币政策定调“从紧”,但货币当局对该政策的贯彻落实将会主要通过管理流动性来实现,预计年内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350个基点至18%,但利率水平则有望保持不变。


  支持上述判断的依据主要有两点:一是在2008年,中国全年的实际GDP增长率将会六年来首次低于10%,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二是,2008年中国的消费物价指数会在第二季度开始明显回落,随着食品供应逐步恢复正常,通货膨胀会从2007年的4.8%降到2008年的3.8%。

  报告还指出,受次贷危机下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出口的增长减速将会使中国经济在明年下半年明显减缓,中国国内产能过剩的现象将凸显。

  “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中美利差。”雷曼兄弟亚洲高级中国经济学家孙明春博士说。他表示,目前预计美联储2008年还要至少减息100个基点。在此情形下,如果中国央行进一步采取加息,中国国内面临的流动性压力将会更大。

  他表示,基于上述因素,从货币政策的前瞻性角度出发,一年期基准利率在2008年或将保持不变。货币当局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将会更多考虑流动性管理,如进一步提高准备金率,在不同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间试行差别准备金率等等,而非采取利率政策。

  报告预计,央行会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350个基点,并在年底达到18%。

  此外,报告还强调中国国内金融市场和金融部门可能会因此面临很大压力。一方面,利润增长的放缓可能会影响到市盈率很高的股票,迫使市场进行较长时间的调整。另一方面,2007年的频繁加息已增大了许多家庭偿还房地产抵押贷款的负担,这也有可能引起银行坏账率的上升。

  “鉴于中国股市市值已超过GDP的120%、居民金融资产的18%配置在股票及基金上、以及房地产抵押贷款已占到金融机构贷款总额的10%,上述风险对国内银行及居民而言都不再是可以忽略的。”报告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