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建言:中小投资者也应参与询价

  一些机构投资者经常利用询价的权利为自己谋利,比如询价时把区间价格定得较低,而在投标时把投标的价格报得较高,从而达到在一级市场上低价购得股票的目的。而鉴于A股市场上散户仍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在定价区间上没有他们的声音是极为不公平的。

  谈起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基金经理们几乎异口同声的两个关键词是:申购差价和定价方式。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改革新股发行制度的关键即是建立价格形成的市场化机制。他认为,发行价格的市场化途径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减少一级市场申购差价,即是使得发行价格更接近二级市场价格,这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2007年以来新股发行高开后暴跌的现象。

  另一个方面则是申购方式的市场化。他认为,现在的发行价格询价制度是不够市场化的,因为现在是先询价,价格确定后再入资金。他建议,新股发行也可借鉴国债市场化招标的办法,直接用资金询价,中标的资金才有投票权和发言权,没有中标的资金就无法参与发行。这样,资金为了中标,就会使得报价更接近市场价格,即价格形成由市场决定。

  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另一个可行的办法即是让中小投资者参与询价,即价格形成不仅仅由机构来决定。他介绍,一些机构投资者经常利用询价的权利为自己谋利,比如询价时把区间价格定得较低,而在投标时把投标的价格报得较高,从而达到在一级市场上低价购得股票的目的。而鉴于A股市场上散户仍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在定价区间上没有他们的声音是极为不公平的。”

  一位基金研究人士表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可借鉴香港的办法对定价公开发行的部分采取分组发售的办法。即一部分由认购额大的机构投资者认购,一部分由认购额小的中小投资者认购。他认为,这既考虑了散户参与询价的操作实际,又在一定程度上兼顾了公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