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企业突击裁员 暗战新劳动法 > 新劳动法出台新闻

“劳务派遣”:福建行会式读解

  业内人士认为,一旦新《劳动合同法》细则过于苛刻,6个月期限成为现实,将打击以临时工和农民工为主的长期派遣用工企业,对这两类就业者的保险连续性问题造成较大困扰

  2008年1月6日,福州市鼓东路,周日的办公室异常安静,福建省劳务派遣协会王克益会长正加紧校对一叠厚达300页的《福建劳务派遣实用手册》(下称“手册“)书稿,该书由福建省分管劳动保障的副省长李川做序,编写说明和序言的落款时间,均为2008年1月1日。

  年前,为规避《劳动合同法》对“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规定,降低用工成本,转嫁风险,诸多企业追捧劳务派遣模式,“劳务派遣”被推到风尖浪口。

  更大的舆论声浪来自于对《劳动合同法》配套细则的预期??2007年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张世诚对外透露,全国人大法工委已答复劳动部,明确劳务派遣期不得超半年,岗位为非主营业务,并须为可替代性岗位。

  “劳务派遣亟待正本清源!”王克益,这位行业协会的领头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说,“中国国情复杂,省情不一,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劳务派遣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不必急于做出一刀切的过细规定,应让各省人大常委会或各省人民政府统一制定具体实施内容。”

  劳务派遣成为焦点

  编写这本手册历时两个多月。在手册编写前,即《劳动合同法》实施前夕,各省陆续出现将劳务派遣作为规避新法管道而侵害员工权益的案例??

  在河南,中石化河南分公司拟花费735万元,将旗下郑州石油总公司144名员工全部转为劳务工。在四川,某央企欲将该省21个市州分支机构的编外职工转到劳务派遣公司。在广州,某航空公司几百名临时工要全部改为“劳务派遣工”。在上海,中日合资上海大野时装有限公司102位合同到期员工被要求在年底之前转变为劳务派遣工。

  一时间,劳务派遣被部分评论视为异端。

  对此类现象,王克益甚感不满。“那些屡屡出事的根本就不是劳务派遣,大多是变相的职介机构,败坏了劳务派遣之名!”他说,福建省至今没有发生一例被派遣劳动者权益受侵害的案例,“不能将批评建立在不规范的伪劳务派遣的基础上。”

  1月8日,记者从福建省劳动保障厅劳动监察处获证,该厅迄今确实尚未收到一例劳务派遣投诉。

  5年前,正是在王克益的劳动保障厅厅长任上,福建诞生了首家国有劳务派遣机构??福建省劳务派遣有限公司。而今,“福建劳务派遣”是唯一的全国优秀劳务品牌,该省也被劳动保障部确定为全国唯一的劳务派遣工作定点联系省。福建省劳务派遣协会是全国唯一的省级劳务派遣协会。

  该厅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底,该省各县区市均已成立劳务派遣公司,共达107家,共派遣员工494901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占30.97%,向非农转移的农村劳动者占37.43%,城镇其他劳动者占31.61%。

  为何劳务派遣成为“香饽饽”?在采访中,福州盈方劳务派遣公司列出了以下八大好处:节约员工成本;解放档案管理;降低招聘成本;弹性用人机制(不用时可退回派遣企业);避免人事纠纷;减少人才留用成本;省却人事事务(入、离职和保险转移);简化人事流程。

  很难“同工同酬”

  一份在福建省劳动保障厅组织和支持下,由福建省劳务派遣协会和福建省师范大学联合课题组所做的题为《福建劳务派遣探索》的调研报告则指出,由于用工企业需向派遣企业支付管理服务费用,单纯从显性成本看,使用劳务派遣的成本要高于直接聘用,但劳务派遣的意义在于大大降低管理成本并提供合格劳动者。其中,用工灵活和减少劳动争议是企业最看重的两点。

  这份报告系于2007年9月26日至10月10日,课题组分赴沿海福州市、山城南平市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地浦城县、长汀县调查访谈后所得,吸纳了劳动保障部门、劳务派遣公司、用工单位、派遣员工对现行劳务派遣模式的看法与评价。

  其中问卷调查采取配额抽样方式选出,实际发放问卷429份,有效问卷379份,有效回收率为88%。

  调查显示,劳务派遣员工在全部就业人员中占比约13%,大部分分布在制造加工业、石化等行业,其次是事业单位、商贸服务业等,并向农村、省外劳务协作地区、职业院校等公益性岗位人员延伸。

  在被调查的16家企业的379名被派遣员工中,合同签订率达97.8%,主要是1年(43%)和2年(35.1%)合同,包括10.8%的无固定期限合同。

  但记者发现,“同工同酬”在很多用工单位目前很难执行。例如,在福建的建设银行各网点,派遣员工与招聘员工在工资、福利、奖金和休假上均差别较大,一般工作满三年表现优秀,该行才将派遣员工直接聘用。

  而中石化福建分公司(现主要是中石化森美福建公司)是个特例:近8000名加油站加油工、仓管员等全是派遣员工,早在2004年就进行“同工同酬”改革,全体劳务工人均年工资指导线增加1320元,但占正式工总数21%的600人则下降1170元,实现统一。在采访中,个别正式工至今犹有怨言。

  实施细则慢行

  实际上,在联合调研之前的2006年4月12日,福建省劳务派遣协会就联合福建省劳动保障学会、福建省就业服务协会,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递交了对有关劳务派遣条款的修改建议。

  建议提出,劳务派遣写入新法,表明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这一用工形式的支持和肯定。但由于劳务派遣在中国发展时间不长,目前全国尚未形成统一模式,还处于“探索与逐步规范阶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是“劳务派遣”就业模式的本质问题,尚缺相应法律法规是主要原因之一,而新法对劳务派遣用工的认识存在片面性,建议现阶段仍以引导和规范为主,不能以过于苛刻的门槛将刚处于探索阶段的劳务派遣置于无法生存的地步。

  建议认为新法可先从原则上提出要求,而具体实施内容让各省人大常委会或省政府统一制定。

  王克益对记者称,《劳动合同法(草案)》第12条要求派遣企业为每名员工缴交5000元备用金,“这既无法执行也无法操作。”

  “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新法实施细则,我们还是建议不必急于出台,若干年后深入调研总结各地实践再出台,效果更好些。”王克益说。

  对新法实施后该省劳务派遣发展的前景,他仍表示乐观。“与新法违背的不规范机构将被淘汰,省内各部门将进一步形成合力。”

  但福建省委政研室王耀明博士仍担心,一旦新法细则过于苛刻,6个月期限成为现实,将打击以临时工和农民工为主的长期派遣用工企业,对这两类就业者的保险连续性问题造成较大困扰。“一旦细则一刀切,形成瓶颈,今后一些派遣机构将出现短期行为。”

  “力挺”劳动派遣

  1月8日,福建省劳动保障厅劳动监察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坚决反对企业利用劳务派遣突击转换员工身份损害员工权益,该省暂拟于年中对劳动合同签订与劳动派遣规范情况进行统一检查。而该厅劳动工资处负责人则强调,劳务派遣机构务必注意“同工同酬”问题。

  福建省政府有关人士认为,劳务派遣的意义不止于拓展就业职能,更为重要的是,它为政府突破劳动力市场瓶颈提供了一条新路径。劳务派遣企业一手连接市场需求,以公司合约形式规范企业用工关系;一手承接政府管理,从微观层面破解劳动力市场信息不对称的难题。“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在劳务派遣中找到合力点。”

  正如副省长李川在手册序言中所言,五年的实践表明,劳务派遣的确是“保障就业有序、保障群众利益、保障城乡统筹、保障政府作为的好事”。

  “当前,劳务派遣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李川说,新的环境迎来了新的机遇,新的时期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抓住机遇,用好机遇。”

  李川要求,精心运作,先行先试,不断推动该省劳务派遣事业的发展。一是保障就业有序,提高规模就业组织化程度;二是切实维护派遣人员合法权益;三是保障城乡统筹,不断探索劳务派遣有效运作机制;四是保障政府作为,积极发挥政策综合效益。

  在政府作为上,他强调,根据该省有关文件精神,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支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开办劳务派遣机构,并帮助解决其作为服务型企业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克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