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企业突击裁员 暗战新劳动法 > 新劳动法出台新闻

福建民营劳务派遣欲破规模瓶颈

  最近两周,福建省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总经理钱瑞智接连不断地接到用工单位要求延迟签订合同以及外省同行的问询电话。

  这一切都与元旦实施的《劳动合同法》及其即将出台的实施细则有关。2007年12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张世诚对外透露:全国人大法工委已就劳务派遣疑问答复劳动部,明确劳务派遣期不得超半年,岗位为非主营业务,并须为可替代性岗位。

  “上述表态,对我省劳务派遣企业震动很大。”钱瑞智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国有派遣企业的困惑

  钱瑞智坦承,上述表态经媒体披露后,社会反应强烈,一些本应续约的用工单位由于对未来的细则内容心存顾忌,纷纷对其提出暂停,而此前曾到该公司考察的国内同行,也纷纷电询该公司对策。

  “大家要求我公司建议中央有关部门暂缓出台细则。”钱瑞智说,规范劳务派遣的“牛鼻子”即加强维权保障监管。“抓住它,即便未来派遣用工占比超30%,也不足为惧。”

  他认为“不足为惧”的理由是,福建省劳务派遣实行“派遣就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障、依法维权”四位一体模式。

  根据派遣协议,派遣单位对用工单位支付的派遣员工工资进行审核,扣除应缴纳的社保、个税、公积金等项,汇入设在银行的工资专户。如用工单位未如期将工资汇给派遣企业,则派遣企业必须先垫付,而后追款,不得拖延克扣。

  “这种模式既保护了派遣员工的合法权益,也为企业发展奠定基础。”他认为,一旦“劳务派遣禁超半年”,派遣人数将锐减二至三成,未上规模的劳务派遣企业或濒临亏损。

  对于劳务派遣岗位为“临时性、非主营、可替代”,钱瑞智不主张细则对此明晰。

  目前,国内包括内蒙古、新疆、黑龙江等20多个省份,均成立了劳动部门所属的劳务派遣公司。但他认为生存环境均难乐观。

  据介绍,目前该公司坚持公益性,对用工单位仅按20~30元/人/月收取派遣服务费,提供招聘、培训、社保缴交、依法维权等25项服务。5.1万名已派遣员工中,约三分之一是城镇下岗职工,三分之一是大中专毕业生。工资足额按时发放率、合同签订率和工伤保险签订率均达100%,迄今在劳动部门无一起投诉事件。

  但税务、工商等部门对其公益性并不认同,未出台扶持政策,仅财政部门有补助政策。

  更让钱瑞智苦恼的是,该公司派遣的大中专毕业生,并未收取其任何费用,其档案寄存遭到人才市场的拒绝,无法办理有关手续,导致落户等问题至今无法解决。这意味着,劳务派遣企业将被迫退出中专以上的毕业生派遣市场。

  不久前,原拟签约的福建省烟草公司,在听了有关部门对毕业生档案问题的答复后,打了退堂鼓。

  此外,社会上一些不法机构正“败坏劳务派遣名声”。就在2007年10月,四川省一家私立学校假借福建省劳务派遣公司授权招收福州铁路劳务工,向求职者每人收取1万元。惊悉此事,钱瑞智协同铁路警方一查到底,最终责令该校退还收费,并免费了结了求职者的心愿。

  如今,新法又规定派遣企业须在员工的派遣“间歇期”支付每月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报酬,而该公司每人一年的派遣费收入仅能抵一个月的“间歇期”费用。

  民企遭遇瓶颈

  福建省现有107家劳务派遣企业,其中民营性质的仅13家,均为2007年5月政府下文允许社会力量准入后兴办,集中在福州、厦门两市。

  民营劳务派遣企业偏少,钱瑞智认为原因有三:一是民企熟悉劳动保障业务的专业人才少,这是关键;二是民企一旦派遣数量不成规模,风险较大,没人做赔本生意;三是民企执行有关政府规范不如国企。

  记者从福建省劳动保障厅获悉,一家2003年6月成立、名为麦斯特(福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民企,现已派遣员工2000多名,五险参保率达100%,并在兴业银行办理了派遣员工工资和社保缴交专户。

  麦斯特总裁助理林琴指出,与国有派遣企业相比,民营的劣势主要在于未享受政府的财政优惠政策。“这也是民企派遣量为何上升迟缓的原因。”同时,亦遭公办人才市场招聘会的排斥。

  林琴透露,近期不少用工单位纷纷电询关注新法细则,该公司已储备相当数量的固定派遣员工,也做好应对“间歇期”应支费用的准备。“如果细则传言属实,将对管理者的水平提出更高挑战,市场将优胜劣汰。”

  由麦斯特派遣数百一线员工的莉来森玛机电(福州)有限公司人力总监康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双方合作愉快,但是否续签派遣协议将视新法细则内容而定。

  福州盈方劳务派遣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卫透露:“服务将是民企的最大优势,必须以中小企业为突破口,尽快扩大规模。”他担心,新法细则出来后,民企单人成本将新增至少10%,而同工同酬实际也很难操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瑞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