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厦门长庚医院开诊试营王永庆七年终圆梦

  昨日,台塑集团在大陆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医院的厦门长庚医院负责媒体事务的杨女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证实“医院15日首次对外开诊试营业”,但正式开业的具体时间仍未明确。此事如同风向标,显示台资企业在大陆的投资开始重新活跃。

  业内人士称,相对于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在进军大陆市场的石化、电厂事业上的顺风顺水,其谋划了8年之久并多次受挫的医疗产业,终于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也意味着王永庆在大陆的石化、电厂和医疗产业这‘三驾马车’将有望并驾齐驱了。”

  王永庆的“医疗产业”梦

  十几年前,王永庆率团访京拜会卫生部官员,即提出在祖国大陆创办连锁医院的设想。

  在大陆的所有投资中,石化、电厂项目上左右逢源的台塑集团曾被认为“在大陆没有?不过的河”。但欲在医疗产业上一鼓作气的王永庆,却在长庚计划中碰壁。

  2001年,王永庆高调宣布将首期斥资4.36亿美元计划在北京、福州和厦门同时建起长庚医院,但由于政策及其他缘故,这三个城市中最终只有厦门长庚医院获批,而且在2005年的5月正式破土动工。

  2004年,长庚重启在大陆投资医院计划,除厦门外,河南的洛阳和郑州也被列入计划,同时还宣称要在沿海投资21亿美元,打造相关医疗体系,两个计划的总投资金额高达25亿美元。

  据了解,王永庆当时就表示郑州洛阳项目其意“并不要求盈利”,外界看来也是为其再次谋划北京市场在积累经验和等待时机。在洛阳的项目连选址和医院规模都已敲定,最终还是流产。

  也有知情人士指出,王永庆在大陆的医疗产业梦本可以实现得更早,但他一贯坚持“独资”的强烈主张一直与祖国大陆外资建医院的政策相悖。

  根据《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不允许有境外企业独资医院,只能合资或合作,而且必须要有境内中方法人,而境内中方所占股权不能低于30%。

  “厦门长庚医院最终还是遵循了大陆的有关政策要求,其实也表明王永庆最终还是为了他的医疗产业梦想而选择了妥协。”这位知情人士表示。

  “开业难”的缘由猜测

  厦门长庚医院行政中心总执行长潘延健1月14日披露,该院第一阶段计划兴建2000张床位的综合医院,包括医技大楼、医学大楼、动力中心、专家楼等建筑项目。

  “今年春暖花开时节可望正式开业,医院将走平民化路线,目前医保定点也正在申请当中。”厦门长庚医院一高层在14日的媒体参观团参观时透露。

  “实际上,厦门长庚医院自2005年动工以来,管理层敲定、工程建设以及医务人员招聘等各项关键性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而且据说91岁高龄的王永庆将亲自参加医院开业剪彩揭幕,现在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等开业’了。”长庚医院一位管理层人士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但厦门长庚医院对外宣布的试营业时间和正式开业时间却还是一拖再拖。在公开的资料中,就有2007年5月、6月、7月试营业的说法,正式开业的时间也是从10月、11月到12月底,一直到近日提出来的“今年春暖花开时节”。

  开业时间一再推迟,厦门长庚医院为何“开业难”也纷纷引起外界猜测。

  此前有厦门市当地医疗机构人士猜测说:“厦门长庚医院一旦正式投入使用,势必会对厦门的医疗市场带来巨大冲击。”

  而厦门市政府一位人士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医院完全符合祖国大陆关于外资开办医院的政策条件设置,相关审批程序也应该没有任何问题,而且开业前的验收也已顺利完成,我认为外界担忧的这种压力并不存在”。

  一位曾经参与过该院管理层招聘的人士认为“开业难”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可能还是来自内部。

  “尽管是合资医院,实际上人事等重大问题的决策还是来自王永庆团队,而这些人对大陆的一些体制和管理并不熟悉,也由此造成内部的一些问题难以顺利解决并最终影响正式开业的时间表。”

  “目前依然不能确定王永庆董事长是否来参加医院开业的剪彩揭幕,一旦有准确消息我们也会及时与媒体通报。”长庚医院负责媒体事务的杨女士表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永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